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苏常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以"诚"为主题教育活动

2016年01月27日10: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大学高职、江苏常州、组织引导青年、激发组织活力,打造组织品牌,创新活动载体、“诚于国家,诚于社会,诚于个人”

为了保持团支部的活力,提高团支部的先进性,我院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学院教育理念结合,开展了以“诚”为主题的教育活动。活动分“诚于国家”,“诚于社会”,“诚于个人”三个系列。此次活动以各个团支部为单位进行,22个团支部自行策划活动内容及形式,在围绕“诚于国家,诚于社会,诚于个人”主题下设计贴近学生生活、富有创意、充满正能量的活动。我们在开展活动时,有计划、有目的的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两方面开展教育活动,让每个学生从身、心两方面切实体会和理解,使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每个学生的自觉行动。

一、源起

当代大学生的价值观培养离不开学校的教育,而团支部是思想教育的最基础的载体,因此提高团支部活力,引导学生认真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让当代大学生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和引导者,是团委的重要工作之一。但各团支部在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活动时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团支部活动内容、形式单一,缺乏吸引力。大多数团支部的教育活动通常是以讲座之类为主,灌输学生价值思想。形式单一,团员参与度不高,活动收效甚微。

(二)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个别团支部学习活动流于形式,造成团员思想素质不够高,学习意识不强,工作不积极。

(三)团员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了解仅限于表面。大多数团员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了解仅仅停留在32个字的字面理解上,不能真正将其含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做法

(一)“自下而上”的推广形式

为提高团支部活力,本次主题教育活动以一个自下而上的推广形式举办。一般意义上的教育活动通常是以讲座之类为主,灌输学生价值思想。这种自上而下的推广虽形式便捷,但成效不很明显。

而此次的主题教育活动由各个团支部自行拟定活动方案,院团委通过后实行。由点带动面,从学生个人组成的团支部自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各个团支部的影响力,带动学院乃至全校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

子活动以各个团支部为单位,自然各个子活动的整个过程(包括活动内容形式的拟定、活动的策划、前期宣传准备工作以及活动开展时的人员分配)有支部绝大多数同学参与。在团结各个支部成员的同时,同学们自主自觉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勤学、修德、明辨、笃实”。

(二)活动内容的独创性

为提高团支部活力,此次活动还很注重独立与创新。在活动策划前,我们利用校园网以及往年的活动文件资料,总结了以往一些活动的不足之处。以往的活动通常是已经确定主题、形式甚至内容的,比如朗诵比赛、辩论赛之类。学生并不参与活动本身的设计,仅仅停留在报名参赛上,参与度并不很高。

我们始终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在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活动的开展更是为了让学生更好的发现、学习并弘扬之。因此,此次的主题教育活动在设计时并不限定系列活动的形式和内容,鼓励学生参与到活动的策划中去,在活动的策划过程中更深刻地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这样给所有班级充分的自主权,由学生自己思考,以学生为出发点,举办“诚于国家,诚于社会,诚于个人”主题下学生自己喜爱的子活动,不仅极大的提升了学生参与度,锻炼了学生组织策划活动、与人交际合作等能力之外,还带给了我们一些特别的惊喜。部分团支部组织的子活动贴近学生生活,反响很好。比如金材131班的“鼠标献鲜花,键盘寄哀思”活动,创造性的运用了网络祭献的形式表达爱国情感,又如无机141班的“有爱就没有流浪”活动,为校园流浪猫狗统一喂食并安置住所,温暖的又有创意的活动,同学参与度很高。

(三)注重子活动对主题的细化和诠释

为提高团支部活力,我们的“诚于国家,诚于社会,诚于个人”系列主题活动更注重子活动对于主题的细化及诠释。我们不要求各个团支部举办的活动覆盖主题中的三大点,自然也是不提倡这样的。我们更希望各个团支部能赋予这三个词更为具体的意义,并通过优质的活动形式让参与的学生真切地感受到这个词的寓意,并将这种感受带入生活和实践中。在前期的子活动策划上,我们也欣慰地看到很多团支部都做得很好。比如材料142班的“奉献源于责任”以对社会的责任为立足点,开展了爱心捐赠及义工服务,体现了“诚于社会”的主题。又比如为帮助众多大学生认清自己、展望未来、明确目标、做好规划,材料132班举办的“信仰点亮希望,希望照亮未来”交流分享会,同样也从更加贴近生活的方面体现了“诚于个人”的主题。

(四)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结合的宣传方式

为提高团支部活力,我们在各个子活动的宣传上以新媒体为主,辅之以传统宣传媒介。传统的宣传方式仅停留在进教室宣传、分发传单、张贴海报或者横幅。这些方式不仅费时费力费财力,而且宣传上并不能取得很好的效果。

自然,这种传统的宣传方式并不可弃之不用,我们尝试性的将两者有机结合,在各个团支部在自己活动的前期宣传中着重以QQ空间、朋友圈、微博、人人网等发布活动信息,辅之以海报、传单、水月广场摆摊宣传,呼唤更多小伙伴参与其中。这次的活动也证明了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结合使用的效果显著。

三、成效

主题教育活动自发起以来就得到了学院学生的大力响应,共举办子活动44场。每个团支部都积极参与其中,自下而上活动组织形式让每个团员都积极参与到活动组织中,各团支部凝聚力和积极性得到了很大提高。现在同学们茶余饭后的话题不再只是娱乐八卦,他们也开始关注国家大事,社会现实,金材142班还自发组织了党团知识交流会,以竞赛的形式一起学习党团知识,班级学习态度越来越积极;对待社会的不良现象不再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他们开始身体力行的去做一些改变,呼吁更多的人参与到其中来。材料131班和材化131班主动关爱社会特殊群体,他们给自闭症儿童送去关怀温暖,关注外来务工者,加强同学们对人生的认识,增强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越来越多的同学愿意身边的人伸出援助之手;网络不再只是聊天游戏的载体,同学们愿意用它来学习最新时事,在网络传播正能量。金材142班针对现在网络暴力盛行的情况,发起了“一句话正能量活动”,倡导同学们客观积极地对待各种社会现象,拒绝网络暴力,传递正确的价值观,促进社会和谐;活动之后,学生中的“低头族”明显减少,大家更愿意放下手机,面对面真诚地交流,从前的一起游戏现在也变成了一起运动,每日早晚,去操场锻炼的人也越来越多。

此次系列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各个团支部活动的举办让学生主动践行并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团员整体素质和自主创新得到了很大提高,锻炼了同学们独立组织和管理的能力,提升了团支部的活力和影响力。所有子主题要求围绕身边的人和事,深刻践行“诚于国家,诚于社会,诚于个人”的精神,同时也鼓励同学们走出宿舍、走下网络、走进生活,走进身边的人和事,积极参与课外活动,增强同学们的团队协作意识与能力。

主题教育活动自开办以来就得到了多方积极响应,辅导员们积极支持各班级的团日活动,同时许多班级积极联系校外人士,不仅得到了外方赞助,还与一些社会公益组织合作进行团日活动,增大了团日活动的社会影响。

四、创新启示

之前在开展活动时,我们更多注重活动开展后取得的效果,忽略了活动前系列活动的规划和引导,为了让活动更成体系化,让主题教育活动覆盖的更全面、意义更深入,我们在开展活动时,有计划、有目的的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两方面开展教育活动,让每个学生从身、心两方面切实体会和理解,最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学生来说核心价值观能否真正树立起来,最根本的要将其内化为政治信仰、理想追求。内化得越迅速,宣传教育的成效就会越明显;内化得越彻底,核心价值观就会树得越牢固;内化得越自觉,核心价值观就会越管用。不少班级把团日活动主题定为学习核心价值观,分享个人信仰,讲述我的中国梦,从了解其内涵开始,将核心价值观和个人价值观两者有机地结合起来,内化融合形成自己的价值观,使个体价值观既体现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又具有个性特色,最终达到共同的价值追求。同时

实践是形成核心价值观的基础,也是衡量核心价值观是否确立的标准。要使核心价值观外化于行,我们的团日活动注重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学习工作实中,从小事做起,在实践中感知、在行动中领悟,使符合核心价值观的行为受到鼓励,使违背核心价值观的行为受到制约。我们鼓励班级组织公益活动,关注社会现实,在实际行动中,感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义,逐步转化为自己的价值观,并使之真正落实到自己的日常生活中,逐渐形成遵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荣、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耻的良好环境。自下而上的组织方式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活动形式,让全体团员参与到互动的组织中来,并在实践中理解巩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进一步强化了团员意识,提高了团员更好地行使权利、履行义务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积极性、主动性,增强了团员对团组织的信任感和依赖感,同时增强了团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保持了团支部的活力和先进性。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