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湖北荆门掇刀区七里铺社区:"法治启蒙"培育青少年法制意识

2016年01月26日11: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街道城市社区、湖北荆门、服务青年及维护青少年权益、打造组织品牌、法治启蒙、社工服务中心

七里铺社区共服务青少年2351人,团员863人,团支部书记由社区一名35岁以下的居干兼任,辖区内坐落有白庙小学、东宝中学等中小学校。为响应团中央关于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的要求,七里铺社区团支部结合当前法治掇刀建设,创新思路,精准服务,开发了“法治启蒙”项目,全力服务辖区青少年,辖区青少年法律意识明显提高,自我保护能力不断增强。

一、 源起

七里铺社区团支部推出“法治启蒙”品牌项目主要是基于以下四个方面的考虑:

(一)基层组织服务创新的需要。

今年中央群团工作会议指出,要加快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落实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团中央、团省委要求重点推进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七里铺社区辖区内有白庙小学、东宝中学、荆门日报传媒集团、国际汽车城等企事业单位,服务青少年2351人,具备庞大的服务群体。

(二)法制掇刀建设推进的契合。

十八届四中全会之后,依法治国被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法治建设成为地方党委政府的重中之重。在法治掇刀建设如火如荼的形势下,面对辖区庞大的青少年群体,发挥团组织职能,应该在培育青少年法治精神、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上有所作为。

(三)法制教育资源汇集的优势。

七里铺社区辖区内坐落有白庙司法所、白庙法庭等司法机构,周边区域内有荆门市法院、市检察院、帮伦律师事务所、“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警示基地等机关企事业单位,在法制教育资源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依托社区平台,将青少年与法制教育资源进行对接,能有效培育青少年法制意识。

(四)党委政府项目资金的支持。

七里铺社区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2015年初被纳入荆门市市政府十件实事,掇刀区财政第一年给予7万元的启动资金,之后每年给予不少于2万元的资金支持,推进七里铺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以及“法治启蒙”品牌项目建设具有资金保障,具备推进基础。

基于以上四个方面的原因,在团区委的指导下,七里铺社区团支部将服务对象确定为青少年群体,将服务项目确定为法治启蒙,将服务依托确定为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将服务阵地确定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推出了“法治启蒙”品牌项目。

二、 做法

(一)强化阵地建设,打造欢乐家园。

着眼青少年“在寓教于乐中培育法治精神、学习法律知识”,在团区委和七里铺社区共同商议下,从白云路小学聘请了一位有近10年少先队总辅导员工作经历、同时又兼修过动漫设计专业的教育资深人士,专门针对“法治启蒙”项目,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设计了一款“法学小达人”的墙游,将法律知识的学习融入到游戏环节,只要参与游戏的学生就可以在游戏中不知不觉的学习到法律知识。同时,为了进一步造浓法律氛围,将阵地的各个墙面上都设计了“毒品对我们有危害吗”“戒烟应该怎么做”“顺手牵羊构成犯罪吗”“抢劫后会有什么后果”等系列法治动漫。

(二)培育社工组织,明确管理主体。

考虑到社区团支部书记由居干兼任,社区工作繁杂,而且本人非法律专业人士,在时间、精力、知识上都难以顾及“法治启蒙”项目,在团区委的指导下,把握当前民办非企业组织迅速发展的趋势,组建了由陈景(帮伦律师事务所律师)牵头的七里铺社区青少年之家社工服务中心,将“法治启蒙”项目整体打包给社工服务中心,由社工服务中心谋划思路、组织活动、安排课程,社区干部从中解放出来,只从事简单的安全管理工作。

(三)整合法制资源,构建服务联盟。

以七里铺社区青少年之家社工服务中心为依托,通过争取市区司法、公安等行政部门,市区法院、检察院等司法机关,以及“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警示基地等单位支持,广泛吸纳政府、律所、社会等法律从业者中的爱心人士,组成治启蒙教育志愿服务联盟,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为辖区青少年提供专业系统的法治启蒙教育。目前,社工服务中心依托服务联盟,已经开设了“法治启蒙”暑期班,推出了“走进法院,感受阳光司法”、模拟法庭——小学生当大法官、小小辩论会、“红领巾法庭”进课堂、懂规矩?乐成长、法律知识有奖问答等活动课程。

(四)创新管理理念,严格考核验收。

着眼将专业的事交个专业的人,团区委针对“法治启蒙”项目,按照5000元/年的标准向七里铺社区青少年之家社工服务中心购买服务,年初与社工服务中心敲定全年工作任务,年底通过听取汇报、查看资料、翻看图片、走访现场等方式进行考核结算,每年根据工作任务的多少,对购买服务的费用进行调整。目前,社工服务中心正在与区政法委联系,争取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方面的项目,着力打造全市最专业的预青社会服务机构。

三、 成效

(一)双职工子女放学后从无处可玩到全部向社区青少年之家集聚。

七里铺社区外来务工人员很多,与社区一路之隔的白庙小学学生中有不少是双职工家庭,之前学生四点半放学后没处可玩,家长由于还未下班也面临接学生放学的难题,青少年之家建成后,这部分学生,包括附近的一些学生会自觉主动的来到七里铺青少年之家,在社区团支部书记的看护下,写作业,玩游戏,直至家长从社区把孩子接走。以前学生回家不太愿意写作业,现在要求必须写完作业才能玩游戏,不少学生来到社区第一件事就是把作业写完,学习娱乐两不误。

(二)青少年规矩意识明显提高。

中小学生模仿能力强、学习速度快,但是辨别能力差,不管是一些好的行为语言还是坏的行为语言都被学生全盘接受,以往学生说话都会“语出惊人”。现在,通过法律意识、行为规矩教育,让学生知道了对错、是非、美丑,学生在青少年之家学习正确的行为规范,回到家回到学校,同样的又影响了家庭和学校周边的小伙伴,拥有良好的行为规范已经成为参与“法治启蒙”培训学生心中的荣耀。

(三)社区群众法律意识切实增强。

通过“小手拉大手”,社区居民的整体法律意识都有所提高,以前辖区也有很多“信访不信法”的居民,现在,不少居民都懂得了通过正规途径反应自己的需要和述求,懂得了用法律捍卫自己的权利,整个社区每年的上访人次全区最低,成为全区最具示范意义的“平安社区”。

(四)干群关系进一步融洽。

通过青少年之家和法治启蒙品牌活动的推出,社区居民看到了社区“两委”干部主动作为、敢于作为、善于作为、能够作为的决心、勇气和能力,解决了辖区居民很多现实的困难和问题,辖区居民对社区工作的满意度明显提高。

四、 创新启示

(一)社区支持是核心关键。

“法治启蒙”项目是依托社区青少年之家开发推出,在当前各党委政府很多服务事项都在依托社区阵地开展的情况下,社区重视并愿意在物理空间上支持平台建设是项目推进的核心关键。七里铺社区青少年之家就为“法治启蒙”项目提供了近200㎡的场地用于项目服务阵地。

(二)主体明确是基本要素。

团区委在编在岗仅有2人,街道团委书记兼任数职,社区团支部书记也由居干兼任,项目服务推出后,必须明确一个能够长期持续推进的主体。社区在该方面,创新思路,通过社会购买服务的方式,将服务项目整体打包,减轻了政府与社区的压力,同时提高了专业化水平。

(三)整合资源是重要手段。

社工服务中心属于非盈利机构,人员有限、阵地有限、经费有限,活动开展会遇到很多困难,需要各方支持。团区委借鉴区域化团建的思路,将社区周边各类企事业单位团组织号召起来,围绕“法治启蒙”项目推出各自能够提供的专业服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