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苏常州钟楼南大街街道:搭建平台汇聚资源 服务青年创业

2016年01月26日10: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街道城市社区、江苏常州、组织青年、把握青年需要、南大街众创联盟、创新创业

创新创业是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永恒动力,为了更好地整合集聚资源,服务青年创新创业,江苏常州南大街街道团工委立足街道辖区内青年创新创业的实际需求,整合相关职能部门、企业、创投资本、人才项目等优质资源,探索建立融组织培育、教育培训、阵地支持、项目发展、融资服务、导师帮带为一体的南大街众创联盟,构建青年创新创业全方位服务平台。

一、 源起

南大街街道作为常州市的中心城区和核心商圈,是常州商业的发源地和集聚区,拥有创新创业的优秀基因,创新创业的底蕴和氛围十分深厚,作为常州商业人流和时尚 人气的聚集区,这里充满活力、激情和进取精神,近百年的商业历史和人文积淀使整个南大街街区本身成为一个创新创业的大空间,是实现梦想、发掘财富的热土和福地。

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时代背景下,辖区范围内各类创新创业组织不断涌现,创客文化的氛围也越来越浓,吸纳和集聚了一大批人才、资本、项目等创业创新资源,正进入一个创新创业的全新时期,但整体来看,南大街范围内的各种创客组织比较分散,优势资源的聚合度不高,青年创客和创客组织间的联系交流还不够畅通,创业创新的品牌和影响力欠缺,为此,在各方的积极 支持和推动下,共同建立一个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南大街众创联盟,成为南大街创新创业发展的必然。

(一)南大街众创联盟的内涵。南大街众创联盟是以服务青年创业者为宗旨,为辖区范围内优质创新创业资源打造一个合作共享、优势互补、互惠互利、相互促进和整体提升的综合性平台,由南大街街道团工委推动发起,企业单位自愿参与组成的、非营利性的、非法人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联盟已于2015年11月正式成立,现有联盟成员18家,分别是南大街街道办事处、共青团钟楼区委、钟楼区科技局、钟楼区人社局、钟楼区科协、常州创客咖啡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江苏双桂坊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津通现代服务业交易中心、勤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嘉宏盛世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江苏书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常州麦唯通电子有限公司、常州天仁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常州创客中心、常州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常州好机会通信市场有限公司、万三股权投资(苏州)股份有限公司、常州亿行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二)南大街众创联盟的定位。南大街众创联盟将紧紧围绕现代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互联网+”的创新创业,立足“百年南大街”的历史文化品牌、产业发展基础和市场消费需求,以中央和地方的政策支持为支撑,以南大街多家众创空间为基础,按照“学习交流+创意展示+创新孵化+创业服务”的功能模式,为优质资源(人、财、物)提供一个学习、交流、融合、创新的综合服务平台,力争打造成南大街最具创意的“智慧点”,常州创客最为向往的“聚集区”,众创空间最具活力的“项目源”。

南大街众创联盟将本着自愿、平等、合作、共赢的原则,充分利用和发挥成员单位的特色和优质资源,进行优化整合,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交流活动,实现优 势互惠、资源共享、活动互通,为青年创业者提供全方位服务体系,从而提升整个南大街范围内创新创业的成效,为各青年创业者降低办公成本和社交成本。

二、 做法

(一)打造主题服务平台。

南大街众创联盟已经先行启动了以科技创新、互联网+创新创业为主题的新天地创客咖啡、以民俗美食餐饮类创新创业的双桂坊咖啡公园、以大学生创业和现代服务业创新创业的津通创客空间、以文化创意类创新创业的勤业文创园、以文化艺术教育类创新创业为主题的嘉宏教育中心,目前五个众创基地作为支点,通过联系互动,将整个南大街构筑成了一个创新创业的大空间。联盟根据青年创业者的具体情况和项目内容,按照业态类型对应分配到最适合的主题空间进行孵化和培育。

(二)强化联盟核心作用。

按照“1+N”的运作模式,以联盟为核心,N个空间基地和联盟成员为点,由联盟秘书处牵头,联盟秘书长由街道团工委负责人兼任,每个联盟成员选派1名年轻骨干作为联盟的日常工作联系人,建设qq群、微信平台、通讯录等日常联络机制,以年轻精英力量提升联盟活力,建立和完善联盟成员走访、座谈、餐会等定期联络机制,通过日常联络、定期交流、主题活动实现“1+N”的相互辐射和联动,扩展联盟效力。立足联盟的组织平台,发挥核心作用,做好政府、市场与社会资源收集汇总整理和定期交流分享。

(三)完善基础服务内容。

创业辅导。搭建平台和桥梁,对接国内外一流的创业创新教育资源,先后与中关村创业大街、清华X-lab等国内一流众创空间建立了合作联系,通过“引进来和走出去”的模式,对目标客户进行创业创新的教育和辅导。政策服务。梳理整合国家和地方各级政府对于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鼓励支持政策,为创业者提供政策服务和帮助。学习交流。学习借鉴发达国家和先进地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特征和模式,立足南大街,就现代服务业发展的细分领域进行主题式学习交流等。信息咨询。汇集整合科研院校、创业创新机构、政府、市场在服务业发展方面的信息,总结提炼,建立有效信息库,提供信息咨询服务。资源对接。对接优质的人才、项目、创意、资金。

(四)打造特色品牌活动。

重点打造以收集汇总问题信息为主的问题集,以创业创新思想分享交流为主的创享汇,以项目创意路演展示为主的创客秀,以项目、人才、资本信息汇总整理为主的信息站等服务品牌,在联盟各空间基地轮流举办主题活动,提升联盟影响力。从场地、资金、宣传,到知识产权、市场推广、成果转化,为青年创客提供全面系统的信息和服务。

(五)健全志愿服务保障。

联盟的日常运行主要依托青年志愿服务力量,街道团工委在团市委和团区委的全力支持,积极宣传和招募有志于创新创业的青年志愿者,与江苏理工大学、常州大学等 高校建立了志愿服务合作机制,同时街道团工委也积极发掘街区内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的优秀青年志愿服务力量,为联盟的高效运转和优质服务提供了坚强保障。

三、 成效

(一)增强了团组织的聚合力。

通过青年创新创业服务内容的丰富和形式的创新,加强资源整合,使辖区企业单位、社会组织、团员青年积极主动参与到南大街众创联盟的服务中来,有效增强了基层 团组织的聚合力。通过众创联盟的组织形式,扩大了团组织的覆盖面,创设了形式多样的服务载体,增强了基层团组织的服务能力。

(二)发挥了党团员的带头作用。

通过选拔优秀党团员青年骨干力量进入联盟开展工作和服务,拉近了与街区创业创新青年的距离,把各组织、各单位的青年力量激发起来,充分发挥党员和团员的先锋带头作用和志愿服务精神,同时提高了广大团员实际服务工作的水平和能力。

(三)整合了街区内的优质资源。

依托辖区内的大型企业单位,通过创建南大街众创联盟,对街区内的资本、人才、项目等优质资源进行了积极有效的整合,为街区内的青年创业者提供便捷高质的服务,使街区内的有效供给与实际需求进行了对接,区域内的资源得到了有效利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