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苏南京江宁开发"候鸟计划":打造江宁外来务工青年新家园

2016年01月26日10: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街道城市社区、江苏南京、服务青年、创新活动阵地、清水西苑青年社区服务中心、“候鸟计划”

随着江宁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越来越多外来务工青年集聚在园区企业周围,他们由于地域、观念、语言等方面的差异以及相对单一的社会关系,在城市融入方面存在着一定的“瓶颈”和障碍。针对这一现实问题,江宁开发区投资建立占地50亩的“清水西苑”,作为江宁开发区企业外来务工青年居住的集体宿舍区,目前,已有70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入住,成为江宁流动人口较为集中的小区。

一、 源起

李克强总理多次强调:要促进外来务工人员的城市融入。随着园区的发展,外来务工青年群体的作用将得到越来越广泛的认可,对于外来务工青年的管理也将逐步向“以人为本、构建和谐园区”的高度转变。清水西苑的数千名外来务工青年,来自全国各地,常年工作在流水线上,工余生活封闭而单调,城市融入度很低。江宁开发区团工委在全面调研的基础上,决定建立社区服务中心,利用江宁区高校资源优势,引进社会工作专业开展针对青年打工者的专业服务,同时搭建大学生和青年打工者群体的沟通桥梁,促进外来务工青年融入城市,使他们能够扩展业余生活空间,感受所在城市的温度,接受工作之外的信息,享受高质量的业余生活,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促进社区的和谐。

二、 做法

针对这一庞大而又特殊的外来务工人群,开发区团工委在工作实践中大胆创新,成立“清水西苑青年社区服务中心”,把团建工作从8小时内的工作区发展到8小时外的住宿区,尝试通过入驻的非公企业“以大带小”、“以大帮小”的模式,在青年居住地成立团组织联盟,把分散的务工团员青年吸纳进来,通过“4+3”的运营模式(4大品牌项目:教育培训、志愿公益、联谊交友、应急救援和3项特色服务:设立社工服务工作站、“看吧”团队、“悦读”团队),引导他们主动融入服务园区“二次创业”新常态。

一是建组织,扩大对外来务工青年有效覆盖。

以区域团建为基础,以独立建团、联合建团等方式开展非公企业团建,广泛覆盖外来务工团员青年。以清水西苑社区团支部为核心,以企业团支部为成员单位成立“社区非公企业团建联盟”,在联系、服务、凝聚青年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二是活阵地,搭建服务外来务工青年有效平台。

开发区团工委在社区精心打造了总面积310平方米的社区服务中心,内设政府部门咨询、心理辅导室、图书阅览室、多功能培训室等集多功能于一体的公共服务平台,并由志愿者工作站的志愿者进行管理,为青年提供了包括学习、休闲、娱乐、交友等各项服务,营造了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以及青年之间交流的友好空间。

三是重服务,满足外来务工青年多种需求。

服务中心通过与政府部门共建、政府购买服务、与企业和高校志愿者合作等方式,并依托南京晓庄学院社会工作专业资源,通过服务当代青年需求,按照“三个一”的活动模式,服务青年所需:每季度开展一次新江宁青年联谊会,为广大青年提供一个互相认识、互相交流、互相沟通、发展友谊的机会;每半年举办一次外来青年恳谈会,邀请企业不同行业的外来青年代表与企业主面对面进行座谈、交流,增强员工与企业之间的了解和认同,让外来青年们能感受到企业的关心和温暖,增强归属 感;重大节庆日,企业和中心集资举办外来人员联欢会,共同为留在异乡的新江宁人欢度节日。

四是善教育,引导青年健康向上的生活。

通过各类途径深入基层宣传、加大教育,在外来务工青年群体中创建一种健康、积极、乐观、向上的和谐氛围。清水西苑社区服务中心开通微信公众号 “团聚亲水”,用年轻人最流行的方式进行活动推送和信息的分享,并通过“1+x”的带动模式组建外来务工青年志愿者队伍,促进社区青年实现自我服务,自我管理。

三、 成效

一是组建社区青年兴趣支部。

通过对社区里青年的问卷调查汇总,开展“你发起,我服务”等公益主题活动,并按照兴趣爱好归类分组,成立了驴友支部、篮球支部、手工支部、健身支部等六个支部,通过集体活动不断推进社区青年有效凝聚。

二是组建社区外志愿者团队。

通过与晓庄学院社工服务站、东南大学志愿者研究生协会、同仁医院志愿者的合作组建了专业的志愿者服务团队。为外来务工青年组织包括法律咨询、义诊服务、健康 讲座、女性维权、电脑维修等活动,定期为社区青年量身定制心理辅导、职场培训、相亲交友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为青年朋友提供工作、生活等方面的服务与帮助。

三是创建“社区非公企业团建联盟”。

通过联系入住企业的团组织,形成了“社区非公企业团组织联盟”,依托清水西苑社会活动中心的载体,加强青年之间的活动和交流。2014年8月至今,已放映电影38场,受益青年约760人。组建“看吧”qq群,吸收成员150余人。建成清水西苑图书室,并运用“读书会”的形式加以管理,进行书籍借阅。目前已成功开展读书会7次,登记会员80余人。个案服务7人,跟进效果良好。已开展的其他活动有形体瑜伽、霎哈珈公益冥想瑜伽、心理座谈会、元宵喜乐会、假面交友会、篮球友谊赛、南京一日游活动,受益青年约206人。

四、 创新启示

一是创新非公团建形式。

以吸引、凝聚、服务外来务工青年为宗旨,在青年住宿区开展团建工作,通过与政府部门共建、政府购买服务、与企业和高校志愿者合作等方式重点打造“清水西苑”青年社区服务中心,把团建工作从8小时内的工作区发展到8小时外的住宿区。

二是创新政府购买服务工作路径。

团区委与南京晓庄学院社工服务社合作,依托其专业资源了解外来务工青年需求,为广大外来务工青年提供及时高效的常态化服务,努力用爱心和行动为广大外来务工青年构建一个温馨的家园。

三是创新组织格局建设。

通过社区青年兴趣团支部、社区外志愿者团队、“社区非公企业团建联盟”等多种组织形式扩大团组织覆盖面,增强团组织影响力,更好的为外来务工青年服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