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湖北荆门市公安局:群团活动让警队焕发勃勃生机

2016年01月26日14: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机关、湖北荆门、服务青年及维护青少年权益、把握青年需要、双金工程、团购惠警、警营活力

为充分发挥团委的职能作用,团结凝聚广大民警紧紧围绕公安中心工作,进一步强化组织意识和集体观念,积极营造团结和谐、健康向上的警营文化氛围,增强警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帮助广大民警“快乐工作、幸福生活”,荆门市公安局团委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铸亮点、三年树品牌”的发展思路,以“素质能力、建功立业、家庭建设、志愿服务”为重点,制定群团组织建设三年规划。2014年以来,由推荐和自荐产生的49名群团组织工作人员分别承担不同团队的任务,活跃在全市公安机关不同警种、不同岗位,畅通警民联系渠道,彻底破除群团“自娱自乐”局面,有效激发警营活力,畅通警民联系渠道。经过一年多的实践,成效逐步显现。

一、 源起

2013年,荆门市共有人口3007844名,其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占16%共479850名,16岁以下的青少年占13%共380351名。 虽然全国老龄委、司法部、公安部联合出台《关于加强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工作的意见》,但侵犯老年人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仍时有发生。而青少年的成长与家庭、学校、社会密不可分,公安机关作为青少年犯罪的直接接触者和初级处理者,其责任更为艰巨。因此,做好老年人和青少年的服务工作,对于维护社 会治安稳定、构建和谐社会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鉴于此,荆门市公安局成立“双金工程”志愿者服务队,秉承“爱心呵护金色朝阳携手相伴金色夕阳”的理念,着力围绕法制宣传、扶弱帮困、安防讲堂、合力帮教等四大内容为老年人和青少年做好服务,进一步将公安机关贴近群众、优化服务的举措,通过志愿服务执行到位、展现出来。

目前,在经费、补助、奖金等各项财务管理制度越来越规范和严格的形势下,民警的工资与飞涨的物价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通过前期调查摸底,民警也希望在合法、合规、合理的前提下,通过开展团购活动,享受到价优质高的产品和服务。鉴于此,开展“团购惠警”活动,旨在有效整合全市部分企业、商户等特约商户资源,就团购优惠事宜开展服务合作而达成协议,竭力为广大公安民警、协警及其配偶、子女提供更加方便、放心、优惠的产品及服务,使民警的经济负担小一点,生活品质高一点。

二、做法

(一)“双金”工程:是指秉承“爱心呵护金色朝阳 携手相伴金色夕阳”的理念,从公安工作角度开展志愿者服务,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志愿者活动内容共法制宣传、扶弱帮困、安防讲堂、社区帮教四大版块。

1、法制宣传:做实社区民警担任法制副校长及社区副主任的工作,在各个学校和社区,以青少年及老年人为依托,选拔培训一批法制(小)教员,通过民警带领他们主动讲法,即在学校、社区、街道设咨询台,摆放展板、发宣传单等形式,开展以普法、禁毒、消防、维权等为主题的法制宣传,强化学生和居民用法、守法、护法意识。

2、扶弱帮困:组织各地各单位志愿者开展敬老、帮困、助残、助学、维权、便民、心理疏导等活动,帮助解决老年人和青少年生活中存在的实际困难。

3、安防讲堂:将在《荆门晚报》上开设的“安防讲堂”实体化,组建公安宣讲团,发展交警、特警、巡警、治安、刑警、消防等各个警种民警成为志愿者,走进学校、家庭和社区, 结合常见案例,进行专题安防宣讲,让老年人和青少年了解社会现状,辨识各类骗局,免受人身侵害。开展技能培训,通过特警、巡警向青少年传授警事技能和防卫技术,提高青少年的自我防范意识和防范技能。普及消防知识,通过消防官兵通俗易懂的讲解和示范,使老年人和青少年掌握必备的消防安全知识。

4、合力帮教:积极发动离退休老干部及返聘到社区的退休民警成为志愿者,联合学校、家庭、社区,协助综治办、团市委、教育局、司法所等部门做好辖区青少年违法犯罪人员的思想、道德、法律、文化和心理等方面的矫治及其它日常帮教活动,帮助他们重新融入社会。

(二)“团购惠警”:是指市公安局与特约商户就团购优惠事宜开展服务合作而达成的权利和义务协议。旨在通过有效整合全市部分企业、商户资源,为广大公安民警、协警及其配偶、子女提供更加方便、放心、优惠的产品及服务。

1、特约商户准入条件:特约商户必须为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登记注册成立的公司,目前经营状况和信誉良好,内部管理完善,财务制度健全;特约商户应具有一定的营业规模,拥有独立的经营场所,营业人员素质符合相关要求;特约商户应有规范的收费标准和价格体系,且同意向荆门市公安局提供优于其他机构客户、合作伙伴和普通客户的优惠。

2、特约商户的开发、签约、考核和资料管理:

开发:市 公安局“团购惠警”特约商户的前期调查评估和初步接洽工作,由市局团委负责。调查内容包括商户营业资格的审查、在业界知名度和地位、硬件设施条件、经营状况、经营品牌、价格弹性以及与其它机构签定类似优惠协议的优惠内容和折扣比例等,给予市公安局的优惠是否优于或等同于其他同类持卡人的优惠幅度。签约:市公安局团委完成对特约商户的调查评估工作后,与商户达成合作意向,签订一式两份《荆门市公安局“团购惠警”特约商户合作协议书》。考核:每年,市公安局团委对特约商户进行一次考核,特约商户应对“团购惠警”的交易和服务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并提供相关资料,市公安局团委将根据广泛征求民警意见及投诉情况来确定是否与特约商户继续开展合作。资料管理:市公安局团委负责特约商户的日常资料管理工作,归档材料包括特约商户协议书、商户有关宣传资料、包括电子版及图片等资料。

3、“团购惠警”的操作流程:

拟定商户:市公安局团委根据民警、协警的需求和建议拟定特约商户。调查评估:市公安局团委对特约商户进行调查评估和商议沟通后,达成初步协议。方案送审:市公安局团委制定单行方案送政治部相关领导审定。签订协议:市公安局团委与特约商户签订一式两份《荆门市公安局“团购惠警”特约商户合作协议书》。

广泛报名:在市公安局政工网“群团活动”专栏发布“团购惠警”信息,由各地各单位团委或妇委会工作负责人收集整理报名民警、协警及其配偶、子女的姓名、手机号码及所属单位等信息,并将信息反馈给特约商户。信息激活:报名民警、协警及其配偶、子女凭姓名、手机号码等信息到特约商户处确认并激活信息,双方协议正式生效。

三、 成效

“双金工程”及“团购惠警”开展一年多来,受到群众、民警、协警和家属的广泛好评,《人民公安报》刊发《荆门公安:“书香润童心”关爱留守儿童》、中国警察网刊发长篇通讯《荆门:警营文化焕发让警队焕发勃勃生机》、《女警化身“爱心妈妈”结对帮扶留守儿童》对群团工作成效进行全面报道;人民网、新华网、中新网等媒体分别刊发《“双金工程”演绎警民鱼水情深》、《荆门公安:双金工程为警民结亲牵线搭桥》、《荆门:“团购惠警”为民警生活精打细算》、《“团购惠警”把从优待警落实到民警心坎上》等文章对团委的特色工作经验进行解读推介。

“双金”工程:为警民结亲牵线搭桥

“今天下午三点,女子中队配合市局‘双金工程’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走进红旗小学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市局团委书记余静静、女子中队长谈媛媛现正与红旗小学苏校长协商活动细节。”

“善莫大焉,什么时候去外校?”

“下一批。”

11月23日上午9时, 荆门市公安局双金工程微信群群友们的对话很快将该局不同岗位上民警的心连在一起了,他们正根据活动安排开始分头筹备。在荆门市公安局,“双金工程”志愿者有很多,相同的志向与追求将不同地域、不同岗位的民警连接在一起,不仅密切了警民关系,而且活跃了警营文化,让警队焕发出勃勃生机。

年关将近,森森在外务工的父母又不打算返乡过年。和往年不一样的是,他们心里挂念的不仅有家中老小,还有城里素未谋面的“亲戚”张晓霞。他们决定,让森森的奶奶把家里过年杀的猪给张晓霞送去半头,感谢他们不在家时,张晓霞用心弥补着森森的亲情缺位。

张晓霞,荆门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民警,她在电话中婉言谢绝了森森家人的一片好意。原来,2014年“六一”前夕,荆门市公安局“双金”工程团队走进东宝区漳河镇付集村,开展“爱心妈妈”结对帮扶留守儿童活动,8名女警和村子里的8名孩子成功“结亲”。在魔术气球、我爱健身等活动中,“爱心爸妈”与留守儿童其乐融融,笑声不断,快乐和满足溢满了他们的脸颊。“爱心爸妈”现场电话连线留守儿童的父母,并通过微信、微博传送现场活动照片,让远在他乡的父母看到孩子的笑脸。随后,“爱心爸妈”挨家挨户送留守儿童回家,真正认门结亲,细致了解留守儿童的生活环境、家庭现状及存在的困难,让留守儿童感受到了父母般的关爱和温暖。张晓霞对森森的“爱心之旅”也是从那时起扬帆起航。每逢节假日,市公安局的“双金”工程志愿者们都会将这些留守儿童接到家中相聚、城里玩耍,积极解决留守儿童“安全缺保、学习缺教、亲情缺失”等问题,保障他们健康快乐成长。

2015年2月10日下午,市公安局“双金工程”志愿者服务队成员及8名爱心妈妈又来到漳河镇付集村,和结对的留守儿童一起举行“书香润童心”读书会活动。在“亲子阅读”环节,4位爱心妈妈代表分别为留守儿童们讲述了生动有趣的故事,孩子们时而仔细聆听,时而安静思考,时而踊跃抢答,现场气氛融洽、欢声笑语、掌声不断。志愿者们为回答了问题的孩子颁发了奖品,并向每个孩子赠送了精美的礼物。随后,交警支队女子中队的志愿者们图文并茂、生动形象地给孩子们讲解了各类交通标志,而帅气的交通指挥实操更是让孩子们目不转睛、惊叹不已,孩子们一丝不苟的学习着,一招一势间俨然成为“小交警”。在“亲子互动”环节,爱心妈妈牵带着各自帮扶的留守儿童一起讲故事、做游戏、赠书籍。最后,志愿者们将市公安局民警们捐赠的近300本爱心书籍送到留守儿童们的手中。

“双金工程”联合荆门的企事业单位、社会爱心人士给老年人和青少年提供生活照料、健康保健、应急救助、法律援助等温馨和周到的服务;百余名特警小伙先后走进光 荣院、残疾人庇护工场,聆听革命老者和残疾弱者的经历和心声,给他们送去精彩的技能展示表演,捐赠爱心物资;女子交警中队以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为目标, 走遍荆门市中小学校,将以“文明、礼让、有序”为主题的安全交通理念传播到每一位中小学生心中;治安民警通过以案说法、走村入户、播放电影等形式开办安防 讲堂,教会老人和孩子如何保护自己……“双金”工程把越来越多的“张晓霞”带到需要帮助的群众身边。

“团购惠警”:为民警生活精打细算

团购,如今已经成为一种流行时尚。荆门市公安局大胆尝试,把它和“恵警”联系起来,打造一项从优待警的具体措施。

“全市公安民警、辅警有近四千人,再加上他们的家属,是一支很大的队伍,如果大家组团购物必定有相当大的优势”,在荆门市公安局群团活动委员会的一次会议上,大家形成共识,说干就干。

“体检团购”是第一个被拿下的项目,余静静清楚记得,第一批有72人参加,优惠价比市场价每人能便宜400元,一下子就为大家节省了28800元。

在市场规律中为民警谋福利。来自纪委、政治部、刑侦的三名女警尹成娥、陈程、丁岚开始着力将这项“福利业务”做大做强。专人搜集民警的购物需求、专人制定团购方案、专人负责市场调查、专人与合作商家议价并进行跟踪管理考评。这一切都是利用业余时间义务开展,但每个成员都乐此不疲,丁岚说,“结合大家的需求做到有的放矢,让更多民警受益,也可以获得商家更大幅度的让利。”

小组长陈程算了一笔账,汽车加油卡是普及率最高的团购项目,每升汽油比市场价能便宜2角钱,按照普通家庭用车消费情况计算,仅这一项就可以为每户每年节省500元左右。

荆门市警校副校长赵向科是多个团购项目的体验者,他和家人先后参加了车险、游泳、健身等团购项目,这些都是生活中必要的开支,“团购惠警”为他的家庭省下了将近2000元。

在整个团队的努力下,通讯、培训、餐饮等一系列深受民警欢迎的团购服务和产品落地,“团购惠警”这个新鲜名词正在给警队创造看得见的实惠和福利。据统计,近一年来,惠及近1000名民警、辅警和他们的家属,为大家节省共计50余万元。

“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荆门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群团活动委员会团长胡立刚认为,“要充分发挥团结凝聚、激励鼓舞、带动引领作用,真正使群团组织动起来,让警营文化活起来、强起来、实起来,警队才更有生机。”

四、创新启示

对公安工作而言,有针对性地加强群团组织建设,使警营文化更加丰富,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民警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公安文化软实力促推公安工作硬实力,不断改善队伍形象,和谐警民关系;对机关团组织而言,通过创新群团活动,荆门市公安局团委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提高,增强了团组织管理团员和发展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拓展了团组织的工作视野和空间,巩固和扩大了团建基础;对于广大民警而言,因活动着眼广大民警全面发展,立足广大民警现实需求,保障广大民警的合法权益,形成全警参与群团组织建设、人人共享群团组织成果的良好氛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