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广东珠海市公安局:用文化凝聚青年开辟警民关系"新天地"

2016年01月26日13: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字】机关、广东、青年工作、文化载体、警民关系

文化是凝聚社会的粘合剂,文化的力量深深熔铸在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近年来,珠海市公安局团委高度重视青年工作,突出在“展示青年卫士风采,沟通警民和谐关系,丰富警营文化内涵”上下功夫,组建以青年团员民警为主体的珠海公安文艺小分队,通过开展文艺展示及平安宣传的方式,深入社区、高校、企业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积极破解青年民警文化培育工作的难题,有效提升了全局青年民警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为公安队伍的全面发展和进步不断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被誉为珠海警队的“乌兰牧骑”。

一、源起

当前正处于社会转型期,公安任务繁重,青年民警超负荷工作的情况比较突出。青年民警也存在着价值取向多元化、思想不够成熟稳定,心理压力日益增大等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职业认同感不高。部分群众对公安工作的不理解和少数媒体的错误舆论导向也给青年民警带来巨大的压力,民警经常被指责,辱骂、投诉,心理承受巨大压力,警察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始终停留在蛮横粗鲁、尚武不崇文这种狭隘陈旧的观念上,导致部分青年民警产生消极悲观情绪,无法正确对待工作的艰辛劳累和遇到的挫折。

(二)业余生活缺少规划。不少青年民警业余文化生活比较单调,除了读书看报以外,熬夜上网、唱K泡吧、与朋友吃饭喝酒、打牌、打麻将等,在青年民警的生活中占据相当比重,而积极有益、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则相对较少,使宝贵的青春白白虚度。人生观、价值观受到侵蚀。

(三)责任奉献意识缺乏。部分青年民警工作中喜欢计较得失,好比输赢、重荣誉,奉献精神和责任感则相对弱化。求安逸、怕吃苦的心态随之而生,工作中拈轻怕重,急功近利,几乎不参加或很少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然而,在当前认识取向呈现多元化的时代,单纯只靠内部的规范管理、健全的制度等硬件制约并不能完全解决问题。在此形势下,“文化育警”的导向作用给了我们一 条出路:即以培育积极健康的警察文化,通过内抓素质,外树形象,不断强化青年民警的综合素质,为青年民警搭建展示自我的舞台,树立良好的警察形象,从而拉近民警和人民群众的距离,增强青年民警对职业的认同感,最终达到塑造、展示、宣传警察的时代风貌,提升青年凝聚力,为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提供思想支持、舆论保证和精神动力的目标。

二、做法

(一)以文聚警——用丰富的文化载体吸引青年。当前,青年民警具有强烈的自我价值实现愿望,既渴望在公安发展的历史机遇中挑战自我、建功立业,也希望在各类文化活动中崭露头角。珠海公安团委将青年民警作为公安文化活动的主力军,以文化活动为团建平台吸引、凝聚青年,通过树立“文化润其内,养德以固本”的理念。鼓励青年加入文学、书画、摄影、管乐、合唱、舞蹈等文化团体,用文化潜移默化的作用,培养民警健康情趣,陶冶高尚情操,倡树新风正气,有效地培养青年民警强烈的进取向上精神,使公安队伍产生一种巨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截止目前,全局有50%以上的青年民警加入了各类文化团体,当中部分青年民警的艺术造诣达到了全市、全省乃至全国一流水准。青年民警的个性风采与团队精神得以完美结合与展示。

(二)以文化警——用常态的志愿活动凝聚青年。2014 年初,珠海公安团委成立了一支全部由各业务部门和基层所队的青年民警组成的珠海公安文艺小分队,小分队用文艺演出及警民互动等方式全面展示珠海警队“正面、阳光、亲民”的良好形象。短短一年多来,小分队就利用春节、五四、七一、国际禁毒日等节点,组织开展了“送福迎春”、“平安守护、青春圆梦”等近12场文艺志愿演出活动,足迹遍布了珠海各个行政区,辐射群众超过10万人次。通过文艺志愿活动的宣传和推广,有越来越多的青年民警主动报名加入,小分队从起 初的三五人已经发展为现在的30多人,演出也由过去的毛遂自荐到邀约不断,青年民警的职业认同感和奉献精神也通过活动不断提升。通过深入群众,了解群众所想所需,许多青年民警还创作出一大批具有鲜明公安特色、贴近群众生活和浓郁地方特色的文艺作品,使得珠海公安文艺小分队成为公安文化工作中的一支轻骑兵。

(三)以文塑警——用接地气的文化作品赢得口碑。珠海公安团委将青年文化工作与公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把文化的触角延伸到公安工作第一线,为公安业务工作注入活力,助推公安工作上台阶、出成效。小分队队员认真梳理诈骗案件发生的原因,结合亲身经历和工作经验自创了针对大学生的歌曲《防诈骗版小苹果》;通过对青年民警提出的建议的整理,市局团委推出了二维码版防诈骗测试、一招制敌教学版等警民互动小游戏,一个个事关平安创建的“金点子”,在小分队的文化交流中碰撞出火花,进一步拓展现代警务机制建设路径;通过青年警营文化的辐射带动作用,青年民警的创作激情得以激发,歌曲《警中姐妹》、《琴心剑胆》,擒敌拳《雷霆出击》等各种创新文化精品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青年民警通过策划和参与各类文化活动,使人民群众在强烈的情感共鸣中加深对公安工作的理解,在深深的精神感动中加强对公安民警的支持,进一步筑牢公安工作的群众基础。

三、成效

虽然珠海公安文艺小分队成立仅有一年多的时间,但小分队队员们用饱满的热情展现了珠海公安青年良好的精神风貌,受到了各级领导和广大市民的广泛好评,享誉警营内外。可以说,达到了建团初衷“讲好警察故事,展示青年形象,传递正能量”的目的,对于推进公安文化建设和密切警察公共关系无疑是一个成功的案例。

一是从文化的视角很好地展示了当代青年民警的时代风采和和谐珠海的特区新形象。珠海公安团委从文化入手,通过吸纳有爱好和特长的青年民警参与社区演出,以训练有素、朝气蓬勃、威武文明的优良形象展示了新时期人民警察的时代风貌。在群众心中,警察有这样的文化修养,有这样漂亮的舞姿,这种文化展示带来的影响已经远远超出了警察职业本身的范围,珠海公安文艺小分队正是用这样的方式,来密切和群众的关系,改善在社会上的形象,使全社会更加理解、关心、支持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也使青年民警的职业认同感不断增强。

二是成为推动队伍建设和公安文化品牌建设的有益尝试。民警参与是公安文化建设的基础和源泉,珠海公安文艺小分队将尊重青年民警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激发青年民警的文化创意作为工作准则,通过组织开展赏析会、 邀请专家进行指导、组织观摩活动等方式,鼓励青年民警在艺术的表现形式上寻求突破,也使得青年民警在参与警民活动中得到获得感。在文化活动的熏陶和激励下,青年民警能够找到放松身心的办法,也能使他们在工作之外的地方找到社会认同感,使得青年民警的精神更加饱满、作风更加坚定、干事创业热情更加高涨,成为公安队伍建设的助推器。

三是进一步推进了和谐警民关系建设。珠海公安文艺小分队自创建以来,凭借着精湛的演奏技艺和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受到各大媒体的追捧,成为了群众了解警察群体、了解警察生活的一个重要的窗口和渠道。2015年5月,《珠江晚报》、香山网等媒体以《阿sir也有文艺范》为主题进行了报道。珠海特区报专版刊载了对珠海公安文艺小分队的专访。《打造珠海警队的乌兰牧骑》在2015年全国警察公共关系论坛上获得了优秀案例二等奖。可见,借助新闻媒体的灵活性和覆盖性,我局通过文艺小分队向广大人民群众传递着珠海警队工作时是一只作风强悍、不怕困难的纪律部队;工作外也是一个个懂得生活、热爱生活,充满柔情、热情、激情跳跃的“音符”的信息,促使我局公共关系工作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四、创新启示

上述工作方法的成效表明,在社会大转型、大变革和公安事业大发展、大改革的历史阶段,全局青年民警的思想状况已经发生了许多根本性的转变,如何把握这些转变,借势而上,进一步增强青年民警队伍的凝聚力,激发青年民警工作的积极性、创造性,是各级党、团组织当前需要解决的重要课题。

青年民警有很强的可塑性,容易受外界环境的影响,团组织要针对不同岗位不同层次的青年民警特点,努力为青年民警搭建有所作为的舞台,通过组织志愿服务,多层次、多形式的文化艺术活动,使青年民警从中得到美的享受、情操的陶冶、人生的启迪和精神的升华,使他们的行为、精神得到民警队伍和广大公众的广泛认同,使各级领导对青年民警关心和重视得到进一步深化,具有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意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