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苏常州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乐享青春"促团员成长

2016年01月26日16: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江苏常州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乐享青春"促团员成长

【关键词】国有企业、江苏常州、团组织凝聚力建设、调动团员青年积极性、提高团员素质、乐享青春、主题实践活动

江苏省电力公司常州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负责常州地区电网220kV及以下电压等级设备的运行监视、计划检修、事故与异常处理,是常州地区电网的指挥中心。中心团支部现共有团员青年13人,其中支部书记1人、支部委员2人,是调控中心一线班组的中坚骨干力量。支部在经过基层调研的情况下,根据团员青年的自身特点,全力打造了“乐享青春”主题实践活动,旨在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让青年员工在参加实践活动的过程中,不但能够有效提升个人自身修养,也能强身健体,为更好的工作打好基础。

一、源起

电力调控中心的工作有着连续性、实时性和重要性的特点,岗位要求24小时有人值守,而且在工作期间精神必须高度集中,长期倒班带来的不规律生活对团员青年的身心有着不同程度的损伤。对此,中心团支部曾尝试开展过一些文体活动,旨在放松团青身心,提高团青个人素养,但发现仍存在以下突出问题:

(一)团支部凝聚力不强,团员间交流较少。

调度工作需要三班倒的特殊性,使得支部成员平时的交流机会匮乏,尤其是夜班下班以后,身心疲惫,对支部活动的兴趣提不起来。

(二)团支部活动内容、形式单一,缺乏吸引力。

团支部活动创新不够,只满足于纸上宣传、开会学习,对团员群众难以形成吸引力,加之工作的特殊性,大家对参加支部活动的兴趣并不高,有时宁可选择回家休息也不愿意参加活动。

(三)缺乏与公司其他部门团支部交流。

全公司各部门均分散在全市各处,距离较远,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各部门支部团青间并没有太多的交集,直接又导致了整个公司团组织间的凝聚力不足,给跨部门开展支部活动带来困难。

二、做法

“乐享青春”主题实践活动始于2013年,面向调控中心所有团员、青年员工开展,以35周岁及以下青年员工为主体。本主题实践活动分为“乐享阅读”和“乐享运动”两个部分。“乐享阅读”组织员工进行阅读,在实践过程中通过阅读优秀书籍并加以交流,扩展员工的知识面,提升员工个人内在涵养,引导青年员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乐享运动”以羽毛球、篮球为主,男女都可以参与其中,而且适用年龄跨度大,便于开展,通过体育锻炼,不但能够强身健体,还能促进不同班组员工之间的交流,增强凝聚力,培养大家的团队合作意识。

(一)“乐享阅读”——提升青年文化素养。

鉴于活动开展面向的对象是已经走上工作岗位、步入社会的青年员工,因此团支部将阅读的书籍类型主要定于成功人士自传、职场技能类。传记文学的描写对象,是真实的人物,其中很多是在实际生活中有重大建树的人物,具有人格魅力,阅读成功人士的传记可以使人精神振奋、奋发图强,也可以有效地提升个人的文化内涵和人文素养,开拓自己的人生。同时,每个人的生活圈子都有限制,而阅读人物传记,可以更好地了解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了解各行各业的各色各样的人物,不仅可以满足好奇心,更能丰富知识。职场技能类书籍,能够从工作的各个方面为员工提供帮助,让员工在复杂的人际关系中,准确找准自己的定位,并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给员工在职场上提供明确方向,指引员工能够在单位有更好地发展。

为提高员工阅读的积极性,调控团支部摒弃生拉硬拽的组织方式,将阅读的地点安排在环境幽静的茶座、咖啡馆,吸引员工自发参加活动,也为员工提供舒适的阅读环境,让员工将读书当成一种休闲方式,并能从书中有所得,有所感。至今,调控团支部已经组织大家阅读并交流过的书籍包括《我的奋斗》、《世界因你不同》、《乔布斯传》、《高效人士的七个工作习惯》、《一分钟自我领导》、《职场交谈这样说就对了》等。此活动得到了公司工会、团委的大力支持,其中一部分书籍来源于团青个人家中的藏书,一部分来源于公司工会图书馆,此外公司团委也给予了一定的活动经费支持。

(二)“乐享运动”——增强青年身体素质。

调度工作需要严谨、认真,精神高度集中,容易造成员工身心疲劳,而体育运动不但能够使人身心愉悦,还可以增强体质,锻炼人的意志,培养团队合作意识,能使人获得一种乐观的精神态度,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针对调控中心青年员工以男性居多的特点,以篮球运动为主,同时辅以组织羽毛球运动,兼顾女性员工与年龄偏大员工,做到了全员覆盖。在实践活动开展过程中,为提高员工积极性,采用班组对抗、比赛形式,辅以一定的奖品鼓励,让员工自愿参加活动,提升活动开展效果,同时利用网站、微博等平台进行宣传,扩大影响力。

调控中心团支部为提高员工竞技水平,扩大交流,增进与其他支部的了解,积极组织与兄弟支部的篮球比赛、羽毛球比赛,同时也为公司职工运动会发现和选拔潜在的运动健将。目前,中心团支部已组织完成了“调控-变电羽毛球友谊赛”、“调控-修试篮球友谊赛”等,后续还将组织足球、游泳、台球等更多形式的活动

三、成效

调控中心“乐享青春”主题实践活动重在活动形式与活动理念,通过网站、微博等网络新型媒介的宣传,取得了较为广泛的认知度,受到了公司团委、部门党支部的一致高度认可。同时,也获得了调控中心青年员工的高度认同,参与积极性高,效果显著。至今“乐享阅读”活动已经开展了七次,参与人数每次都保持在8人及以上。“乐享运动”活动基本保持一周一次的开展频率,每次参与人数也保持在10人及以上。

“乐享青春”主题实践活动的持续开展,使得调控中心团支部与公司其他部门支部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明显增加,团青间的凝聚力持续加强,每次活动的开展也都得到了其他支部的积极响应。此外,中心团青也反映通过参加“乐享青春”系列活动,下班后身心更加愉悦,全身疲惫感一扫而光,反而能够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接下来的工作中去。

四、创新启示

“乐享青春”主题实践活动形式新颖,理念贴合员工实际情况,真正地为团员青年提供了多样化的活动平台,有里到外全面提升团员青年个人素养,而且跨部门的活动合作更有利于团员之间、团组织之间的凝聚力。“乐享青春”的核心在于“乐”和“享”,即如何将以往平常、枯燥的活动以一种新的形式开展,从而增强其吸引力,使青年享受其带来的快乐。攻克这一难点后,活动系列可进行更多的扩展,例如“乐享服务”、“乐享劳动”等等,使团员青年不再对各类活动无感、厌烦,反而会对其激发更大的兴趣。

另外,“乐享青春”系列主题实践活动经费并不算很多,只要公司相关党组织、工会、团组织提供一定的资金支持,就能保证活动持续开展,而且该活动还可以适当扩大覆盖范围,比如“乐享阅读”、“乐享运动”在有能力的情况下,完全可以覆盖调控中心甚至公司全体员工。

调控中心团支部“乐享青春”主题实践活动将秉承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的宗旨继续开展下去,加大推广与宣传,继续创新活动开展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强有力的推动员工有更好的发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