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苏省常州市公共交通集团公司:常州公交团委微信公众号

2016年01月26日15: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国有企业、江苏常州、引导青年、团组织凝聚力建设、调动团员青年积极性、打造组织品牌、常州公交团委微信公众号、创新活动载体

常州公交团委目前有28周岁以下青年613人,团员547人,下属5个团总支及1个直属支部,多年来,常州公交团委紧紧围绕集团公司十二五工作大局和上级团组织工作部署,按照“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的工作思路,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打造“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和谐公交”贡献力量。

2015年,为进一步加强团委与团员青年职工之间的信息交流与沟通,切实做好广大团员青年的思想引领及服务工作,常州公交团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中,借助新媒体,全力打造“常州公交团委”微信公众号。通过公众号向青年职工推送团建工作信息、弘扬传统文化、宣扬正能量、激发广大团员青年的活力,使大家能够经常性的阅读、学习一些积极向上的讯息,引导大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更好的服务于企业的发展。

一、源起

常州公交团委历来注重宣教阵地的建设,通过加强微博、QQ、飞信、常州公交报平台的运用,营造积极良好的青年思想舆论环境,指导、督促基层团组织自行开展灵活有效、贴近工作的小组学习活动,提高青年员工思想宣教工作效果。当前,信息通讯技术、平台不断发展,团委积极创建微信公众号,与之前的宣传媒介相比,它具有以下特点:

(一)信息传递更加便捷、快速。相对于电脑、公交报而言,手机是团员青年随时都会携带在身上的工具,借助移动端优势,团委可以及时将最新的团建资讯、公司活动信息等内容发布出去,团员青年可以随时观看微信公众号发布的信息。同时相对于APP而言,由于不需要下载安装,因此更加方便。

(二)服务定位更加准确。创建“常州公交团委”微信公众号,主要的服务对象是广大公交团员青年,通过定点的消息推送,而且达到率和被观看率几乎是100%,能更好地将团建活动等信息推送给团员青年,让团员青年及时知晓团委活动。

(三)富媒体内容,便于分享。微信信息便于编辑,而且形式多样,使得信息题材不再限于文本传输,而是图片、文字、声音、视频的富媒体传播形式,更加便于分享团员青年的的所见所闻。同时团员青年除了使用聊天功能,还可以通过微信的“朋友圈”功能,通过转载、转发及“@”功能来将内容分享给其他的团员青年。

(四)搭建沟通平台,意见反馈更加高效。微信公众号拥有用户留言功能,通过及时知晓团员青年的留言信息,及时掌握团员青年的思想动态,更好地推动团委工作的开展。

(五)基于网络上的宣传平台,运营成本低。除推送消息外,“常州公交团委”微信公众号的主界面还有集团公司、团委、青年论坛、志愿服务等信息内容,团员青年可以通过这些内容更好地了解集团和团委。相对于常州公交报,微信公众号除创建之初外用到注册经费,在运营过程中不需要花费经费,具有宣传成本低的优点。

二、做法

(一)公众号说明

常州公交团委微信公众账号一级标题为“知公交”、“致青春”、“志愿行”三大板块,“知公交”主要介绍常州公交概况、团委简介以及提供与公司青年交流的联系方式和平台;“致青春”主要发布团活动通知、青年论坛资讯、争先创优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以及分享公交青年的优秀文章,交流学习;“志愿行”版块发布团委开展的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1.公司简介。介绍常州公交基本概况;

2.团委简介。介绍公交团委发展概况(组织架构、青年发展等);

3.联系我们。公布团委对外联系方式(团委电话联系方式、团委邮箱、微博、微信公众号等);

4.活动投票。团委发布活动投票,加大团员青年参加活动的积极性和参与度。

5.活动通知。及时做好团委各类活动的通知,下发活动方案,使活动通知能第一时间传达至每一位青年职工;

6.青年论坛。共享每期青年论坛活动内容以及领导寄语,让青年有所感、有所悟;

7.争先创优。对公交青年文明号、青年示范岗等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介绍和宣传,激发青年争先创优的热情;

8.青春随想。分享公交团员青年的优秀文章,转载社会正能量事迹,提升团员青年精神境界;

9.志愿队伍。介绍常州公交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的基本情况

10.志愿风采。展示团员青年引导乘客、志愿站岗、清洗公交车等一系列保运营志愿服务活动,以及参加一系列扶贫帮困、公益义卖等活动的报道。

(二)日常运营

团委安排人员负责账号的日常运营,统计青年信息,关注青年动态,及时沟通交流,做好工作台账。

三、成效

从2015年9月创立到2015年12月,“常州公交团委”微信公众号共有353人关注,推送各类消息71条,累计阅读量20965人次,参与投票人数达到4852人。

(一)加强青年思想引领有成效

“常州公交团委”微信公众号积极推送各类信息,例如集团公司重大事项,帮助团员青年更好地了解公司动态;志愿服务,传播社会正能量;团建活动,引导团员青年积极参加活动,提高自己;社会知识,帮助团员与时俱进,培养阅读兴趣;同时宣传公司B2、12路等青年文明号先进事迹,引导团员青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更好的服务于企业的发展。

(二)搭建青年沟通平台有成效

团员青年通过阅读微信公众号平台推送的消息,及时知晓团委及各团总支开展的各类活动,无论是为别人参加的志愿服务活动,亦或是自己在活动中的精彩表现点个赞或发表评论的时候,都间接地拉近了团委与团员青年之间的距离。同时,团员青年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提出自己对于团委或者团伙的建议,促进团委与团员青年和谐发展。

(三)创新青年活动宣传有成效

近年,团委总共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了两次投票,两次投票名称分别为:1.#团活动#,在你的眼中,哪种形式的团活动最能够锻炼自己?2.“我在公交”演讲比赛,谁是人气王,由你来决定!共有4852人参与投票,其中有4816人次参与了演讲比赛的投票,本次活动对于演讲比赛在公司的宣传力度,影响力都起到了非常大的提升。同时各级团总支在日常工作中开展的结对帮扶、保运营等志愿服务得到了宣传,同时通过分享到好友圈等方式,青年活动的宣传覆盖面就更一步扩大了。

四、创新启示

常州公交团委是国内城市公交企业中第二个开通官方微信公众号的组织,团委利用微信开展宣传服务工作,不仅可以通过平台向团员青年 “微距离”宣传团的工作、发布“正能量”信息,加强正面导向。增进团员青年对团组织的了解、监督和交流,而且还可以让团员青年对微信信息进行点评、向团组织反馈意见建议或投稿,真正实现团组织与团员青年“点对点”的沟通互动,切实拉近团组织与团员青年的距离,提升团组织宣传引导和服务青年的能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