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湖北大冶有色金属集团铜山口铜矿:"魅力矿山我代言"评选

2016年01月26日15: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国有企业、湖北黄石、引导青年、创新活动载体、“魅力矿山我代言”青年形象明星评选、争当青年楷模

铜山口矿团委是大冶有色金属公司直属团组织,现有团员青年188人,团委下设3个团总支,9个基层团支部,专兼职团干28名。近年来,矿团委按照“改革创新,提质增效”的总基调,积极开展各项工作,不断提升了服务青年,服务生产的标准和质量,为企业的生产经营和长足发展做出了一定积极贡献。

6月18日,大冶有色铜山口矿机关食堂门前宣传文化墙前人头攒动,赫然醒目的形象明星展示牌引来矿广大干部职工的的驻足围观,这是该矿团委每年开展“魅力矿山我代言”青年形象明星评选活动的一个缩影。

为充分调动广大团员青年工作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当代矿山青年良好的精神风貌,进一步引导团员青年增强矿山主人翁的责任感,使命感,切实为企业发展建功立业。2013年5月矿团委通过前期的调研与充分酝酿,决定在全矿团员青年中开展学习明星、岗位明星、创新明星、管理明星、道德明星“五星”评选活动,为优秀的团员青年搭建展示平台,鼓励团员青年立足岗位创先争优,争当青年楷模,使团组织服务生产的职能作用进一步发挥、青年的突击作用和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彰显,有力的促进企业生产经营任务的完成,助推企业的安全和谐稳定发展。

一、源起

铜山口矿是大冶有色金属公司旗下的四大矿山之一,近年来随着公司打造千亿元有色产业目标的逐步推进,铜山口矿作为公司主力矿山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增强。如何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促进企业的快速发展成为全矿党政工团共同思考的一道难题,为此,矿行政提出了打造“五型”矿山的工作建设目标,矿党委也配套的实施了“五大工程”来助力矿山的建设发展。

共青团组织作为党组织的助手和后备军,怎样能最大限度的发挥应有的作用为企业的发展贡献出力量成为团委班子时常思考、讨论的一个话题,通过一段时间以来的基层调研,矿团委分析总结出当下部分团员青年在积极健康地面对工作、生活上存在一些或多或少的思想认识问题,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自主学习意识淡薄,二是岗位奉献精神不强,三是管理提升能力不足,四是工作创新观念不佳,五是道德文明风尚不突出。为有效地纠正部分团员青年的思想观念,切实将团员青年打造成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先锋队、主力军,矿团委十分注重正面引导,针对上述的思想认识问题提出了学习明星、岗位明星、管理明星、创新明星、道德明星“五星”评选活动,旨在从思想意识上要求并鼓励青年热爱学习,爱岗敬业,注重创新,强化管理,崇尚道德,进一步提升青年本职业务技能和自身综合素质,为矿山发展建功立业。

有了这个工作思路,接下来就是制定活动实施方案,经过矿团委班子的集中讨论,整个活动的基本框架已基本勾勒出,指导思想是活动评比改变了以往优秀团员、青年岗位能手评比指标分配的传统模式,坚决做到不走过场、不搞平衡照顾,采取良性竞争的激励机制,真正选拔出讲奉献、有作为、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青年人才。评比工作半年开展一次,每次评比形象明星5-6人,年度集中进行表彰。评选方式由个人自荐和组织推荐相结合,并结合学习明星、岗位明星、管理明星、创新明星、道德明星“五星”评选细则进行量化考核,择优评定。积极引导鼓励团员青年立足岗位,争当楷模,实现在竞争中自我展现、自我学习、自我提升,在广大青年中营造“魅力矿山”新风,不断为矿山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大家结合矿山的特点,给这项活动起了一个响亮的名字------“魅力矿山我代言”青年形象明星评选活动。

该活动自2013年实施以来,得到了矿党政的大力支持与悉心指导,一直作为矿团委创新团建工作机制、提升团员青年队伍综合素质的重要举措之一,取得了良好的实际效果。

二、做法

(一)争当学习明星,提升技能促生产。

刘世平,男,1990年出生。2013年刚从大学毕业的刘世平就被分入铜山口矿选矿车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勤奋好学、爱岗敬业,充分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积极有为、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

每天坚持提前上班、最后下班,看好自己岗位的同时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时间学习设备及操作知识,对岗位上的问题充分发挥“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精神,不弄清楚原因不放弃,积极向老师傅们请教,再带着问题回去查阅相关资料,举一反三。在他不断努力下,很快就掌握了碎矿的整个流程和操作方法,不到一个月就因为独自妥善处理了一起紧急设备故障,避免生产受到影响而获得班组一致好评。

工作的积累使刘世平同志已经逐步的融入到磨浮工段这个大家庭,向着技术骨干快速前进着,随着铜山口不断发展壮大,他通过各种方式不断学习,充实自己,为铜山口的辉煌贡献更大的力量。

(二)争当岗位明星,增强责任做表率。

王刚同志,中共党员,1989年12月出生,参加工作以来,无论身处何种条件、哪个岗位,该同志始终保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积极进取的工作态度,以坚忍不拔的精神和对事业的满腔热情,取得了工作岗位的新突破和优秀业绩。

刚来铜山口矿工作的王刚同志就被分配到矿里最辛苦最偏远的岗位——干堆工程操作人员,干堆试车期间,工段任命王刚同志为一组组长,面对试车出现的问题能自己解决的自己及时解决,不能解决的立马上报,一个班下来干堆厂房的三层楼梯要上下几十次。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王刚汗流浃背来回奔波的样子激起了其他操作人员的热情,在大家共同努力下,顺利地完成了干堆试车任务。

2013年4月,因为工作需要,王刚同志被调往磨浮工段任综合事务员。他清楚的认识到自身业务知识的匮乏,加大了业务知识的学习,一方面从书本上源源不断的获取理论知识来充实自己的大脑,另一方面更加注重从老师傅身上汲取实践经验,工作中一旦出现问难首先自己想办法解决,再带着答案去向老职工验证,寻求改良提高,通过这些方法,王刚的工作能力不断提升,现已成为了工段的业务骨干。

(三)争当创新明星,提质增效显成效。

陈玮玮,劳动公司技术员、选矿厂厂长,2014年,他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并结合自己的日常工作经验,对生产工作中的一些设备、流程进行小改小革,既提高了生产效率,又有效地降低了生产成本。

他提出“空斗复位交班”制度和均衡落矿操作法,让液压顶的使用寿命延长了4个月,液压油的使用量节约了50%。劳动公司选厂原给矿系统捅矿孔是用破布或棉纱塞住,既不美观,也不方便操作,取下塞上会时造成大量矿石泄漏,职工工作量大。他设计用活动圆盘作捅矿孔盖,一端采用螺丝固定,既美观又降低了劳动强度。通过改善石灰使用量节约了40%,每月节约成本近万元。

(四)争当管理明星,夯实基础提效能。

夏菲,选钼车间技术员,同时负责青工、综合治理、贯标、安全等多项管理工作,能严己律人,立足本职,乐于奉献,爱岗敬业,不计得失,保质保量完成工作。结合5S精益管理对车间现场进行标准化管理,形成改善成果,一次性通过集团公司星级验收。对精矿库房严格管理,对精矿池金属量严格把关,制作严谨生产报表,为生产经营和管理提供技术数据支持;参与生产流程改造和检修,将成果进行汇总制作成QC课题《提高钼精矿回收率》,获得矿QC发布优秀奖;经过仔细研究将选矿车间Φ30m浓密池溢流水重新输送到选钼车间硫化钠搅拌槽,作为溶解水使用,有效降低了药剂成本。

(五)争当道德明星,树立文明新风尚。

程超,武保部护卫大队机动班班长,机关武保团支部书记。该同志坚持奉公守法、文明从业,勇于同危害矿山利益的恶势力作斗争。2013年是武保部工作任务繁重的一年,他带领机动班全体班员对各类偷、盗、抢案件进行分析,总结规律,下半年累计义务加班超过70天,夜间潜伏50余次,结合潜伏、巡逻、守卫等多种手段,带领全班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3人,为矿挽回经济损失6万余元。面对周边不法分子的金钱引诱或人身安全威胁,他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时刻以企业的利益为重,自觉恪守法律底线与道德底线,严谨认真的做好治安保卫工作,受到领导及同事的一致好评。于此同时,作为一名基层团干,该同志注重发挥表率作用,主动参与矿社区环境整治、关爱老人等文明志愿服务行动,用实际行动维护了企业形象,彰显了当代矿山青年的良好精神风貌。

三、成效

通过“魅力矿山我代言”青年形象明星评选活动的深入开展,团员青年的学习意识、岗位技能、管理能力、创新观念、道德风尚等方面的综合素质得到明显提高。

2015年,矿团委在党委的指导和帮助下,将“五星”评比活动进行了深化,进一步巩固和拓展了前期活动取得的成果,逐步将五星”评比活动打造成代表矿山特色的品牌活动。

在提高学习意识方面,矿团委将今年开展了青年读书活动,通过每月开展一次集中学习,每季开展一次“青年讲堂”活动,每半年撰写一篇学习心得,每年撰写一篇科技活动工作情况报告,开展“职工书屋”、“电子书站”等形式和举措是的读书成为青年们的自觉行动。

在提高岗位技能方面,矿团委陆续开展了青年技术课堂、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导师带徒等主题实践活动,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在全矿掀起了顾大局、爱岗位、学技能、精专业、练技术、比成绩、赛贡献的高潮,树立三种标兵能手(精通专业技能的能手、创效能手、技术革新能手)。

在提高管理能力方面,矿团委积极结合公司企划部门开展的“对标”管理提升活动,着重在机关团组织中开展管理提升活动,及时定期主动的为基层提供优质服务,不断用实际行动推进”精益化管理“工作,机关团总支组织生产部、安全部、环保部青年成立了”青安岗执法检查小组“,帮助基层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和安全防护技能;组织企划部、办公室、党委工作部青年成立”基础管理对标督导小组“,帮助基层提高计算机办公效率和公文写作标准;组织工会、人力资源部青年成立”合理化建议收集小组“,帮助基层改进完善班组建设和推进绩效考核工作。

在提高创新观念方面,矿团委紧密围绕矿及各二级单位工作重点,以QC技术攻关、青年双“五小”活动,引导动员广大团员青年立足岗位练内功、挖潜力、降成本、增效益,不断提高节能减排、降本增效的意识和能力,争做节能降耗的行家里手,以“提高产量,提升效益,降低成本”为目的,为矿每年生产经营任务的顺利完成作出了应有贡献。

在提高道德风尚方面,矿团委联合矿企业文化中心开展道德大讲堂活动,传承中华美德,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将这种传播正能量的行动融入到日常工作中,从点滴之间培养锤炼团员青年的道德品质。例如今年以“关爱老人,浓情服务进家庭”、“守卫绿化家园,文明从我做起”为主题,开展了文明志原服务行动。春节前夕,矿团委主动联系退管部门,承担了大米、食用油、面等春节物资的发放工作,并重点为86户矿区孤寡老人、伤残老人运送到家中;本着就近方便的原则,为居住在矿区65岁以上空巢老人提供日常家政服务,先后7次组织青年志愿都上门打扫清洁、更换开关、修复照明,点亮老人的晚年生活。组织121人次开展历时一个月的绿化带清理整治工作,使矿区环境得到美化、亮化,团组织的服务作用也得到彰显和提升。

总之,矿团委通过各种载体、平台,不断深化与完善魅力矿山我代言”青年形象明星评选活动,使得团员青年开展各项工作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也明显增强,团组织在矿山发展建设中充当生力军的作用日益明显。

近年来,矿团委以“五星”评比活动为背景依托,积极组织了各类主题思想教育学习活动;制定了一些列行之有效的团内管理制度;开展了各类寓教于乐的文体活动,从思想、制度、活动等方面强化了团组织自身建设,达到了思想建团、制度治团、活动强团的目的。目前已建立QQ群、微博、微信等网络沟通联系平台3个;成立了青年读书兴趣小组、青年安全执法检查小组、青年技术攻关等小组,青年志愿者服务小组,青年管理提诊断升小组等组织5个。进一步提升了团组织服务生产、服务青年工作的质量与标准,受到矿党委与上级团组织的大力表扬与团员青年朋友们的普遍点赞。

矿团委近年来先后被评为大冶有色集团公司“五四”红旗团委、黄石市“五四”基层红旗团委、中国有色集团“五四”红旗团委、湖北省“五四”红旗团委。

四、创新启示

企业团组织的作用能否发挥,关键在于青年工作如何开展,根据前期广范的调查研究与深入实践表明,现如今80后、90后团员青年们的思想活跃,理论知识较为丰富,主观能动性较强,这是他们的优势所在,然而看到优势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真切的认识到团员青年的自制能力较差,动手能力不足,集体观念不强等现实问题,如何更好地去组织青年、凝聚青年和服务青年、调动他们工作的积极性、创造性,如何把他们的聪明才智运用到企业建设发展中去,是企业团组织需要积极思考并不断通过实践去验证的工作。

对于此项工作,我们得出的经验有两点:一是加强思想教育,注重正面引导;二是创新工作思路,注重贴合实际。通过这两点的改善,促使团青各项工作的开展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