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国网浙江松阳县供电公司:青年成长“全景导航图”

2016年01月26日15: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国有企业、浙江松阳县、团青工作、人才培养、成长导航、提青年能力素质、提高团青活力、助推企业发展

国网浙江松阳县供电公司(以下简称“松阳公司”)立足于优化青年成长环境、提升青年能力素质、助力企业发展,通过绘制实施青年成长“全景导航图”,以2353模式全方位服务青年、凝聚青年、引领青年,助力青年成长“第一公里”,打造出了一支高素质青年人才队伍。

一、源起

场景1:人事干部小陈,工作有责任心,但总感觉工作缺少抓手,常为工作载体单一、活动零散、活力不足而抓耳挠腮。

场景2:工作三年多的小李,技术上已能独当一面,怎样让自己更全面地成长,心里有不少困惑,很想找阅历丰富的公司领导或中层细细指导,可总没胆量迈开步子。

场景3:员工小邓是一个有创意的朝气青年,在完成本职工作之余,对公司工作常有“奇思妙想”,但总觉得自己资历浅,没信心主动向公司“亮剑”。

场景4:家在农村的湖北籍员工小唐,来浙江工作有几年了,多次想请父母亲来看看,勤俭的父母舍不得给儿子增加开销,一直未成行。

……

以上画面,是电网企业青年工作中的普遍现象。2014年,松阳公司对青年人才工作开展了专项调研,分析了企业青年工作面临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三方面:

从企业发展视角:公司面临总体缺员与结构性缺员问题,对人才需求迫切,亟需加大青年人才培养力度。松阳公司地处浙江省西南部山区,承担松阳19个乡镇街道401个村供用电服务和7座变配电站运维任务。近年来,企业改革发展加快,特高压建设推进、智能电网拓展迅速,对人才提出更高要求。而公司前期人才储备薄弱,是全市唯一一个实际用工低于定员测算单位,且存在总体缺员和结构性缺员问题。在人员补充总体收紧大背景下,如何提升现有人才素质,加大青年人才培养力度,挖潜盘活现有人力资源十分迫切。

从青年队伍视角:青年员工中较普遍存在工作焦虑、激励不足、成长困惑等问题。松阳公司35岁以下青年占47.0%,其中大专及以上学历占73.1%,总的来看,该群体整体学历水平较高,思想活跃、强调自我、可塑性强。但新员工大多来自外地,身份角色转变、生活环境变化使其普遍存在或多或少的适应障碍和困惑。同时,随着企业快速发展,工作节奏不断加快,工作任务日益繁重,青年身心承受着很大压力,普遍存在工作焦虑、激励不足、成长困惑等问题(40.4%青年希望有全面成长引导,34.5%青年希望增加技术技能交流,23.6%青年在工作有困惑,还近五分一青年觉得工作压力大、强度高),急需企业加以正确引导和激励。

从企业管理视角:青年人才培养工作存在机制不够健全、平台载体不新、工作活力不足、氛围尚不浓厚等问题。青年员工是企业发展生力军,代表着企业未来和希望。引导青年阳光成长,对于企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而当前青年工作不同程度存在着氛围尚不浓厚、机制不够健全、平台载体不新、工作活力不足等问题,较难解决青年员工中存在的新情况、新问题。如何迎合新时期要求,结合“阳光成长导航”等活动,引导服务好青年健康成长,帮助他们走好职业生涯“第一公里”,是企业管理中的一项重要任务。

二、做法

松阳公司团委立足于优化青年成长环境、提升青工能力素质、助力企业发展,设计实施青年成长“全景导航”图(以下简称“导航图”)找准工作着力点,整合资源形成合力,以2353模式全方位服务青年、凝聚青年、引领青年,助力青年成长“第一公里”。

2353模式,即融入2个服务理念:服务青年成才、服务企业发展;抓住3个着力点:创新机制、搭建平台、丰富载体;开展5个版块工作:玩转青春、温暖青春、装备青春、解惑青春、闪亮青春;实现3大工作目标:提升青年工作活力,提升青年能力素质,提升企业发展软实力。

(一)两个服务导向,体现青年人才工作价值定位

着眼于服务青年成才。通过科学制定青年成长状态调查表,分阶段组织专业部门人员,深入部门、班组,采取与本人、班组人员、部门负责人交谈等方式,全面准确了解青工发展需求,经过自我评估、部门综合评价等环节制定青年短、中、长期成才规划,制定实施一系列培养措施。

立足于服务企业发展。紧紧围绕企业发展中心, 通过形势任务教育、“阳光成长面对面”交流会、调研座谈等形式及优秀企业文化立体传播模式,将青年发展需求统一到企业战略发展需求上来,让青年在提升自身能力、实现全面发展中,与企业同奋进、共发展。

(二)三个着力点,建立“三位一体”成长导航体系

着力于创新机制。创新推出3+3导师带徒、青年认领重点项目、结亲连心等新机制,建立有利于青年成长的组织机构,形成领导重视、有人牵头、专人负责,相关部门协同配合的工作方式,为青年成长落实制度保障。

着力于搭建平台。搭建“智汇松电”擂台、青年先锋工作室、虚拟“爱心超市”等新平台,发挥青年思想活跃、敢于创新、富有朝气优势,激励青年为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出谋划策,营造一个有利青年实现自我价值的成长环境。

着力于丰富载体。以一图一室一队(图册+工作室+先锋团队)组合拳,广泛开展“金点子”征集、管理创新、竞赛比武、征文演讲、才艺展示等系列载体活动,满足青年员工多样化、多元化成长需求,为青年健康阳光成长拓宽道路。

(三)五大版块工作,在推动企业发展实践中建功立业

版块1:玩转青春——快到“玩”里来

开展“城市导航”,针对公司录用新员工多数来自外地的情况,以优美图片和文字为他们介绍县情县貌、历史文化、风土人情及特色景点、餐饮、生活服务等各类信息一应俱全,让外地新员工带着旅游感觉融入新环境,更快适应新生活。

举行“融入之旅”,在每年新员工入职期间,组织一次青年联欢、一次素质拓展、一场交流座谈、一次青年志愿活动等形式的“新生汇”,公司主要领导和各职能部室负责人与新员工共交流、共欢愉、共分享,帮助新员工增强使命感,释缓因初涉职场而产生的迷茫不安和焦躁情绪。

版块2:温暖青春——快到“家”里来

推出“温暖礼包”,通过“我为公司代言”等家园导航活动,介绍企业概况、发展前景、企业文化、部门职责、工作特色、团队成员等信息。组织新员工参观翁军美劳模工作室、千米文化长廊、百米文化走廊等科技、文化阵地,帮助新员工快速融入企业大家庭。

制定“关怀菜单”,开展“助青工成长—结亲连心”活动,邀请近十年参加工作的外省籍青工父母来公司参观、座谈,增强青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每逢春节、元旦、中秋等节日,组织新春游园会、新年登山比赛、中秋电网好声音等活动,营造浓浓共同家园氛围。

关注“青年民生”,为刚入职外地青年提供生活设施完备的宿舍和文体活动场所,改善工作环境特别是一线班组、基层站所和实业公司办公环境,为青年员工提供良好工作场所,建立和完善“和美坊”各级职工食堂,使青年员工感受家的温暖。

版块3:装备青春——快到“网”里来

开展“3+3”导师带徒活动,跨层级、跨专业组建以公司领导、优秀中层、专家人才等3类人为主的导师库,对应青年员工、中层后备、新提拔年轻干部等3类人为主的徒弟库,以“自愿+推荐”确立60多对师徒,使青工既有带业务的技能导师,又有带能力的管理导师,还有引领观念的思想导师,师徒间有计划、有考核定期开展业务、管理、思想等方面的传帮带活动,帮助青年全面成长。

开展“技能+技术”成长规划,实施“月考月强”业务考试制度,为青工制作电网技能攻略,促进他们扎实专业技术基础。还绘制了人才发展通道一张图、成长规划图解漫画,由导师指导他们结合自身性格特点、专业方向等实际,一一制定个人职业发展规划和能力提升“路径图”,明晰职业发展方向,逐步提升能力素质。

开展“青”字号品牌创建工作,围绕安全生产和优质服等企业重点工作,联合运检、营销、安监等部门,制定岗位建设、业务技能、安全生产等4类28项考核指标,扎实开展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促使青年在安全生产、优质服务、企业管理等多个领域中勇挑重任,磨砺成长。

版块5:解惑青春——快到“湾”里来

设计“伴青春成长”系列活动,开展“红色引领共筑安全”主题征文演讲比赛、“我的青春我做主”青年交流会等活动,丰富青年文化生活。开办青春讲坛,开展阳光成长面对面等系列活动,参与人数达197人次,加强了青年理想信念引领和思想政治教育。

塑造“最美松电人”榜样人物,通过2届最美人物评选及最美事迹宣讲会,充分挖掘在平凡工作岗位上取得卓越成就、贡献突出的13位青年,树立8个不同时期的优秀青年群体形象,让在成长成才过程中涌现出来的优秀青年得到认可,营造处处需要人才,人人皆可成才的氛围。

深化“阳光心灵港湾”建设,导航青年阳光心灵培育,借助微信、微博等社交工具及时关心青年内心晴雨变化。“知心姐姐”心理沙龙,开展含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心理健康援助等活动,帮助青年疏导工作、思想、生活上的困惑,缓解工作压力,提升快乐指数。

版块5:闪亮青春——快到“台”上来

建设“智汇松电”擂台,搭建青工显身手的大舞台,让广大青年在创意“金点子”大赛、三位一体竞赛比武、追求卓越管理创新、美丽青春才艺展示、文化互动等系列活动中,增强主人翁意识,立足岗位展现才能、创新创效,一批素质好、能力强的优秀青年脱颖而出。如第一季“金点子”大赛中,青年参与率达83%,共提出金点子98条,在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中激发创造活力,建功立业。

建设“青年先锋工作室”,集“宣教基地、竞技园地、智慧沙龙、攻坚阵营、和美驿站”五大功能于一体,集聚各专业青年骨干,分实训、攻坚、创意等8个小分队,在主动认领企业生产经营管理重点项目、重点课题、重点任务中,主动作为、快速成长。2015年认领重点课题7项,以四步法提升库存周转率等5项入选入围省公司典型经验;主创QC成果《缩短低压业扩报装时间》获国际质量管理小组成果金奖,是省公司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QC成果。

打造“青松”志愿品牌,依托虚拟“爱心超市”、水滴爱心组织等志愿服务平台,累计开展阳光乡村行动、青春光明行等活动147次,参与人数达816人次,让青年在延伸供电优质服务、关爱弱势群体等实践中,培育文明道德风尚,承担社会责任,塑造优秀品格。

三、成效

(一)实现了青年能力素质的新提升。导航图以丰富载体平台零距离服务青年成长“第一公里”,极大激发广大青年“比学赶超”的激情和活力。先后12名青年走上中层助理岗位,多名青年获国网省市公司专家人才,省市县级青年岗位能手等称号,在省公司配电安全技术竞赛、丽水市新农村电气化标准设计大赛等竞赛中屡获佳绩。青年主创的“电力阳光便民服务图”项目登上央视新闻联播,获省公司管理创新一等奖,浙江省管理创新二等奖。7篇论文获省质量管理论文大赛一等奖。4个QC成果获省“质协杯”一等奖,1个获2014年国际质量管理成果金奖。

(二)实现了企业青年工作活力的新提升。导航图的实施为优秀青年人才脱颖而出营造了良好环境,同时也成为管理干部眼里的“工作宝典”,让企业青年工作更抓到点子上。成功经验被新华网、浙江日报、浙江电力报、丽水新闻等8家媒体报道,2014年11月引中视关注在《中国新闻》播报。松阳公司1个基层站所获省公司青安岗,3个基层站所分获省市级青年文明号。水滴爱心组织获市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公司团委获“浙江省先进团委”荣誉称号。

(三)助推了企业发展软实力的新提升。在实现青年员工素质能力提升的同时,也增强了企业发展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实现了青年与电网共发展、与企业同奋进的良好局面。松阳公司连续三年荣获国网公司百强县级供电企业,综合排名实现由97到75再到34位的跃升;荣获国网公司文明单位、全国用户满意企业、国网公司综合管理标杆单位等等荣誉。青松服务队、虚拟“爱心超市”、水滴爱心组织等志愿服务的开展,有力彰显了电网企业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的“责任国网”品牌形象。

四、创新启示

通过导航图创新与实践,我们体会是要在助青年成长上有作为,就必须贴近青年需求、时代特征,从长效机制建设、活动载体创新上发力、突破。

接地气有生气是前提。新时代,需要我们走进80后、90后新青年,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急,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以增强青年人才工作底气和生气,解决好青年队伍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优机制强保障是关键。良好机制是开展工作的重要保障。需要我们勇于用开拓的思维,创新人才培养、激励机制,调动广大青年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为青年成才提供坚强保障。新载体促成长是路径。实践是青年成长的阶梯。需要我们贴近青年发展需求,丰富青年施展才智、建功立业的平台载体,让他们在丰富的实践中得到培养、锻炼和成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