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湖北恩施远奕企业孵化器:团进企业孵化器 青年创业有天地

2016年01月26日16: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湖北恩施远奕企业孵化器:团进企业孵化器 青年创业有天地

【关键词】非公企业、湖北恩施、组织青年、创新活动阵地 促进青年成才、青年创业、创业孵化

恩施远奕科技企业孵化基地成立于2015年6月,基地成立之初,便确定了要服务广大青年创业者的目标,为青年创业团队提供360°创业服务,例如:办公场地、人员招聘、人才培育、财务管理、技术支援、营销推广、公司经营战略设计等。为了培养扶持出更多的有志向有才华的创业青年以及为了增强团组织的基层活力和战斗力, 2015年9月,远奕创业孵化基地向共青团恩施市委申请成立了团总支委员会,并以此为契机,组织孵化基地内部每一个入孵企业成立了团支部,全方位开展一系列创业扶持工作,举办一系列的创意创新活动,为恩施当地的有志青年开辟了一块优越的创业沃土。

一、源起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中央的号召,也是顺应时代的战略方针,而创业的生力军则是社会青年和大学生,青年人往往对未来充满希望,他们有着年轻的血液、蓬勃的朝气,以及“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而这些都是一个创业者应该具备的素质。青年人在学校里学到了很多理论性的东西,有着较高层次的技术优势,青年人创业从一开始就容易会走向高科技、高技术含量的领域,“用智力换资本”是青年人创业的特色和必然之路。但实际上,青年创业的阻力和困难不容小觑,以恩施为例,主要表现在:

(一)偏远地区青年创业氛围较弱

恩施位于湖北西南山区,一直是国家级贫困县,本地也只有湖北民院和恩施职院两所高校。拥有创业激情和创业项目的青年大学生还不够多,氛围还比较弱,打造创业创新优越环境的基础条件亟待改善。

(二)青年创业的扶持政策优势缺乏

孵化器自正式启动以来,吸引到了一批青年大学生创业者的目光,但一大部分青年大学生创业者还是选择去大城市如武汉、杭州重庆等地发展。大城市里成熟的创业扶持政策和浓厚的创业氛围是大学生去往外地创业就业的重要原因。目前虽然有一部分针对大学生的创业奖励政策,但是跟大城市相比并没有任何优势。

(三)青年对接社会资源困难

青年大多社会阅历不深,经验尚浅,社会资源匮乏。共青团远奕孵化基地团总支通过调研发现,民营营企业与社会上的资源交流对接时,也出现了一些困难和阻力,亟需以青年团组织为纽带,联接社会上的优质资源。这样,远奕孵化器以自身的天然优势,加上青年的天然优势,搭载共青团这根桥梁,二者顺利实现了结合。

二、做法

(一)团作“媒人”,牵手青年与孵化器

团总支部成立之初,共有书记一名,副书记一名,宣传部、办公室、组织部工作人员各一名。但新生的孵化器内部已有入孵企业7家,包括新兴的传媒公司及电子商务公司等众多新兴领域,工作人员共150多人,青年及大学生占其中的80%以上,为了便于各入孵企业的青年创业就业者沟通交流,统一协作,团总支组织各个企业负责人召开团组织工作会议,为各个企业详细讲述了团组织带领团员青年积极向上,围绕企业的发展战略,助推创业事业持续发展的重要作用。并在各个企业的青年团队中成立了团支部,目前孵化器内部共有8家企业成立团支部,各支部积极配合参与团总支部组织的各项工作及各种创业创新活动。各支部亦在各企业内部积极组织各种创新创意及公益活动。

(二)以“新”为心,孵化创客创业梦

孵化器最为称道的是其敏锐的洞察意识,即以“新”为心,打造品牌。团总支部自成立以来,组织相关部门和资源在远奕孵化基地内的创业咖啡厅举办大小活动数十场,打造出一批特色活动阵地,比如“远奕企业家讲坛”、“创业问诊之如何做好路演培训”、“电子商务人才培训课”“创业项目路演”等等围绕创业的主题活动,场场人数爆满。同时,还在紧张筹备新的创业主题活动平台:“创业导师任聘仪式”、“中国硒都首届创业创新众筹项目大赛”、“恩施高校双创交流会”、“青年杯设计大赛”等。此外,团总支还紧密联系社会各相关部门,如团市委、州市人社局、湖北民院等等,联合筹办创业大赛、创业培训等一系列活动。

新媒体是我们的新手臂。比如:今年12月8日,由省科技厅、州政府主办,州科技局承办,远奕孵化器协办的“世界硒都企业沙龙”活动成功举办,远奕团总支部负责活动的整体策划、宣传推广以及方案执行。团总支组织人力,联系社会资源,利用线上线下的新兴媒体在社会上进行宣传推广,在湖北民院的大学生志愿者招募活动中,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大学论坛以及线下公开招募,一方面为活动当天的顺利进行提供了人力保障,一方面在青年大学生的科技创新创业意识方面起到了非常积极的影响。活动当天达成合作意向并签约的企业和专家共53对,技术合同金额2.674亿,技术产业化初期投入金额34.23亿。达到了企业技术需求和专家科研成果对接以及科技成果转化的预计效果,取得了圆满成功。新媒体的运用,对恩施院校和社会青年中的“双创”环境和氛围产生了巨大影响。

(三)以团为桥,汇集创业资源

共青团远奕创业孵化基地总支委员会成立以后,在共青团恩施州委及市委的密切关注和支持下,与社会各界及政府部门密切沟通,汇集创业资源。团总支部组织恩施众汇投资、恩施州众鑫装饰、恩施金鼎传媒、立城房地产等等众多单位和社会上愿意为青年创业做出贡献的人士,筹备成立了恩施市青年创业促进会,促进会由共青团恩施市委及恩施市人社局共同主管,目前正在进行会员招募、创业活动、创办创业周刊等工作。

团总支部与州内院校紧密联系,成立了大学生实习基地,并联合学校举办创业技能培训及设计大赛、创业大赛等,为大学生就业创业营造了良好氛围,创造了经验条件。

三、成效

一是创业创新氛围更加浓厚。恩施州院校内的青年大学生以及社会上有好项目,有创业斗志的青年不会再因为没有创业经验、没有创业物质条件而苦恼了。

二是服务青年需求能力更强。共青团远奕创业孵化基地总支委员会在上级团委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不断通过创新活动和新兴媒体在州内青年人群中进行针对性得宣传、沟通和扶持,使众多的青年创业者了解到孵化基地能够为创业者提供的优越的创业环境。发展部负责青年创业项目的企业管理咨询问诊,政府相关政策和计划的申报,出孵后的跟踪服务等。企划部负责为青年创业项目打造企业文化,策划活动,宣传推广,营造孵化器内部工作环境等。综合办公室负责建设孵化器组织架构,为入孵企业提供行政服务以及优秀人才引进服务,培训创业及就业技能。财务部可为入孵企业提供财务指导和帮助,工商代理、代理会计、出纳与核算业务等。

三是成功孵化项目强劲爆增。在团总支部的不断努力工作下,截止12月中旬,共吸引青年创业项目30多个,进入评估审核阶段的项目8个,包括:

谱菲生态农业庄园项目发起人李大海

云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项目发起人邓开松

华娱天信影视有限公司项目发起人徐信

恩施国宇牧业开发公司项目发起人赵国章

姨妈汤项目发起人刘忠义

见南山蜡染文化项目发起人吴亚楠

麋鹿映画传媒有限公司项目发起人雷世明

电子商务人才培训项目发起人徐顺敏

四是创业远景规划清晰明确。未来三年,共青团远奕创业孵化基地团总支将继续不懈努力,力争达到孵化基地年孵化企业数50家以上,并在达到标准的入孵企业中成立团支部;力争创业创新活动年平均场次达到100次以上,创造出良好的青年创业氛围,为建设恩施绿色硒都、创业硒都做出贡献。

四、创新启示

一是青年是创业创新的先锋。创业创新的活跃人群大部分集中在社会青年及大学生群里中,企业孵化器是集中创业资源和创业人才的场所,团组织则引导青年、凝聚青年、汇集社会资源优势,让创业先锋们大展身手。

二是团有战斗力就得开辟新阵地。团组织与孵化器的有机结合,一方面有利于共青团事业的发展,扩大共青团在广大青年当中的影响力,一方面有利于促进企业生产经营、有利于服务创业青年成长成才。孵化器的滚动孵化功能,使孵化器内部不断有新的企业及创业青年入驻,团总支的成立,可形成一个良性循环,在孵化器内部不断组建新的团组织,使孵化基地成为共青团事业的力量源泉,不断培养和输送高质量的创业创新青年人才到社会上,为提升生产力,建设城市作出贡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