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福建泉州晋江:打造团属新媒体品牌“晋江共青团”

2016年01月26日14: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网络新媒体组织、福建晋江、联系青年、打造组织品牌、团属新媒体品牌、晋江共青团微信

为了切实增强共青团联系青年、引导青年的主动性和实效性,进一步扩大团组织工作覆盖面和影响力,晋江团市委着力打造团属新媒体平台,充分运用“晋江共青团”微信公众号面向团员青年及时传递党团信息、传播青年好声音、弘扬青春正能量、服务青年新需求。截至2015年12月,“晋江共青团”微信公众号共编发微信581期,信息1829条;覆盖团员青年225715人,初步形成了覆盖联系全市22万团员青年的网络新媒体平台。

一、源起

近年来,随着网络、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网络终端的发展,以微信为代表的新媒体逐渐改变了青年的生活方式、交流方式和聚集方式,新媒体成为了共青团工作的新领域。2014年3月,“晋江共青团”微信公众号开通运营,架起联系共青团与团员青年的网络新媒体桥梁,开始网络新媒体途径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的探索。然而,截至2014年底,“晋江共青团”微信用户数量仅万余,不到全市团员数量的十分之一,覆盖面不广、吸引力不够、关注度不高、影响力不足成为团组织实现网络新媒体联系、引导、服务青年目标的一大瓶颈。

为了破解这一瓶颈,团市委在总结以往新媒体运营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多次召开班子成员和机关会议讨论研究管理、运营“晋江共青团”微信公众号的有效模式,2015元月,晋江团市委对这一问题的思考终于找到答案:找准定位、抓住关键、创新方法、完善机制。

二、做法

(一)找准定位——满足团青口味。

将“晋江共青团”微信公众号定位为展示共青团工作、服务团员青年和打造城市宣传窗口,做到政治性、服务性和地域性相结合,满足了多数粉丝的口味,实现了推送内容的“供需对接”。按照这种布局,微信公众号每天推送的内容一般固定为4条,一条为本团工作动态或本地报道,一条为上级团组织精神,另外两条分别为教育培养和健康养生。

(二)抓住关键——增进团青互动。

聚集少先队员和大学生群体两个群体,从提高参与度入手,采取投票、抽奖等方式,让少先队员家长、团员青年参与到活动中来。今年来,共开展最美家庭、最美校服、最美海报、手工DIY创意比赛、四格漫画、少代会吉祥物等二十余场微投票,参与互动粉丝近50万人次。

(三)创新方法——吸引团青眼球。

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设计了微视频、微电影、歌曲等思想产品,开辟了青课堂、情书等栏目,满足团员青年的不同兴趣爱好;灵活运用网络新词,以风趣的语言、诙谐轻松的语气来表述,以及设计有吸引力的标题,紧紧抓住粉丝的眼球,进而增强粉丝的粘性。比如,我们开展彩虹跑活动,设计的标题为《彩虹跑+快闪+义卖》,运用了“嗨翻、刷爆、颜值”等多种网络流行语,并图文并茂的进行报道,在短短两天之内,很多人的手机被刷屏,阅读量11577次。

(四)完善机制——形成团青合力。

树立新媒体人理念,鼓励全员参与编发微信,做到“人人都是团小编”;建立微信储备库,根据关键时间节点,提前策划相应栏目组织采编,充实微信内容储备,做到未雨绸缪;实行“周议微信”制度,每周组织讨论微信推送内容,将采编任务分配到人,真正将新媒体工作从“独角戏”变成“合唱团”。

三、成效

2015年,晋江团市委网络新媒体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晋江共青团”微信公众号逐渐成为团组织线上联系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的重要平台。“晋江共青团”微信公众号用户数量由今年元月的10178人增加至目前的225715人,增长了22倍;单周文章阅读量长期稳定在8万次左右。自今年7月份加入全国基层团组织微信公众号综合影响力排行榜以来,“晋江共青团”微信公众号排名每周稳居排行榜百强,多次进入前10名,3次问鼎排行榜。一年来,“晋江共青团”微信公众号基本实现全市团员青年全覆盖,共青团组织的线上凝聚力、吸引力和团青关注度、社会影响力得到大幅度提升。

四、创新启示

团市委网络新媒体工作实现跨越提升的关键在于:找准定位、贴近青年。相较以往相对单一的工具性定位,“晋江共青团”微信公众号改革创新后重新确立的政治性、服务性、地域性“三位一体”的综合性定位,既凸显了团组织政治属性,指明了性质方向,又涵盖了团组织工作职责,明确了服务内容,还标示了团组织区域位置,突出了地缘特点,从而满足了大多数团员青年对网络新媒体的多元化需求。网络新媒体运营只有贴近青年,站在青年的角度看问题,才能充分了解青年群体的兴趣爱好、价值理念和行为方式,“晋江共青团”微信公众号不论是从精准定位上适应广大团青口味,还是在丰富内容、创新形式上吸引广大团青眼球,在用户体验上增进团青互动,抑或是在完善机制上形成团青合力,出发点和立脚点都是想青年所想、关注青年所关注,充分满足了大多数团员青年对网络信息的个性化需求。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