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宣传,创新思政课建设体系

——北京高校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学研究会2015年年会综述

2016年01月25日16:33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2016年1月16日至1月17日,北京高校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学研究会2015年年会在京召开。来自北京市教工委及北京高校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围绕“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宣传,创新思政课建设体系”的会议主题进行了集中研讨。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副处长寇红江致词,教育部社科中心主任王炳林教授、北京高校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学研究会名誉会长陈占安教授作了主题报告,学会会长程美东教授作了总结报告。

会上,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副处长寇红江对于今后高校思想政治宣传教育工作提出了四个“深化”的要求。首先是进一步深化认识,明确肩负的责任使命;其次,进一步深化改革,提高教育教学实效;再次是要进一步深化研究,回答大学生深层次的困惑和问题;最后是要进一步深化传播,共同唱响主旋律。

王炳林教授在主题为“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致辞中,简要归纳首先总结了教育部社科中心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建设相关的工作内容,教育部致力于通过构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报刊网络理论宣传阵地“四大平台”,成立高等学校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创办重点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杂志《中国高校社会科学》,设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专项课题等工作来支持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师出成果、出人才,推进党的理论创新。王炳林教授强调高校思政课教师授课时要注重方式方法,讲课时要“抓重点”、“讲故事”,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中国声音”来避免“失语”现象。而教学的基础就是科研。科研是搞好思政课教学的需要,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需要,也是学校、学院以及自身成长的需要。教师在科研中要有问题意识,要“重热点”、“走偏锋”,在结合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提出自己的观点。同时,王炳林教授认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关注前沿问题,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系统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关注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不仅要学习历史,更要关注现实;不仅要理解书本理论,更要结合社会发展实践。最后,王炳林教授转述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教师”应具备的“四有标准”作为总结,即: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

研究会名誉会长陈占安教授在以思政课教学创新为题的专题学术报告中指出,2015年是一个重要的年份。2015年既是“05方案”颁布十周年,也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十周年。中央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日益重视且关爱有加,无论在物质上还是精神上都加大了扶持的力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提到了党中央战略层面,被称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四大平台之一。各大高校要注意,必须在享受照顾的同时提高工作水平,把工作做得更精致、更扎实,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高校在此基础上应多重视“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建设,不仅要搞好教学,也要做好研究,不能只停留在“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的层面。陈教授为高校思政理论教研提出四点建议。第一是“聘双岗”,指对思政课教师队伍采取双岗聘用制,既有教学岗,又有科研岗,从而在人事安排上保证思政课教师对科研多加重视。教师应做到双岗双能,又搞教学,又搞科研。不能还停留在“教书匠”的层面上,而应该做到既有仁爱之心教书育人,又能扎扎实实做学问、当学者。第二是“开讲座”,是指思政课要从“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教育部也主张优秀教学方法的培育和推广,各大高校也需要多加重视。思想政治课教学方法应采取“专题讲座”的形式,教师要吃透教材,了解学生遇到的难点,寻找“教材重点”与“学生难点”的结合点。从而以最新科研成果基础来授课,最忌照本宣科。第三是“重理论”,理论教学是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教学的主要方式,是老师和学生沟通交流的主要手段。在创新教学方法的同时不能放松对理论的重视。像情景剧、课堂展示等形式创新是为了理论学习而服务的,不能本末倒置。大学生所学的应该是“思想政治理论”,而不能仅仅停留在“思想政治”,即在保证政治立场正确的基础上,全面提升学生的思想理论水平。第四是“改管理”,结合自身情况进一步改革管理模式。现在有许多高校管理死板,权力集中,对教师教学十分不利。高校在今后还应以师资队伍建设为基础,让思政课教学越办越好。教师今后也要鼓足干劲,务求做到让党放心,让学生满意。

研究会会长程美东教授表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第一要有理论,第二要有思想。高校思政课教学最忌封闭僵化,思政课教师要多参加考察、调研、座谈和学术研讨会等等的社会活动,与时俱进地向专家学习、向同行学习、向学生学习。而教学离不开研究,教师要做到关注热点、发散思维、深入研究,进一步提升教师科研能力,提高教师的思想理论水平。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思政课教师还要以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为指导,认真领会中央精神,改革完善宣传方法,不断推动北京高校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工作的深入发展。

副会长袁本文教授、肖贵清教授、吴宝晶教授参加了会议,并分别主持了有关活动。

会议期间,与会教师就“概论课”教学中的难点、热点问题以及如何深入开展科研工作等进行专题研讨与互动交流。与会教师普遍认为,第一,高校教师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要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教师要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第二,创新教学方法,积极将专题讲座教学、网络公开课教学、情景教学等多种教学方式融入到思政课教学实践中,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教师的创造性。第三,要做到科研与教学相长,教学水平的提升不能仅仅拘泥于课堂这一隅,教师在备课中还应认真开展科研活动,强化自身问题意识。只有真正掌握了历史脉络和思想理论,才能结合自身思考感染学生;第四,高校应改良管理,在教师日常的教学和科研中提供更多便利。现在还存在很多学校管得过严过死的情况,这是亟待解决的问题;第五,“90后”是充满问题的一代,但同时也是充满希望的一代。他们往往表现出既早熟又单纯、既聪明又迟钝、既“西方化”又“传统化”的“矛盾体”特点。思政教师在面对“90后”时还要更有耐心、更乐观、更注重工作方法,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走进他们的内心,培育他们正面、积极而又健康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所以,教师们要积极将专题讲座教学、网络公开课教学、情景教学等多种教学方式融入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践中,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不断开拓高校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改革和建设的新局面。(刘辰硕 王志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