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福建泉州晋江团市委:团建项目总动员

2016年01月25日14: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县区、福建晋江、团组织建设、激发组织活力、团建项目总动员、招投标

晋江团市委为县级共青团组织,全市共有基层团组织2774个,其中团(工)委89个,团总支135个,团支部2550个;全市共有团员10.8万名,其中,中学团员约3.9万名、非公企业团员约5万名、其他领域团员约1.9万名。团市委紧紧围绕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和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等四大职能,开展了一系列极具特色的团建工作。在组织青年方面,在全省率先推行非公企业团组织“标准化”建设、探索在“两新组织”建立“二带十促N”团建聚集圈、建立少年队名辅导员工作室等。在引导青年方面,常态化开展青年志愿服务、大众化运营团属新媒体、网络化培训教育团员青年,并举办各类闽台青少年文化交流活动等。在服务青年方面,开展助力青年创新创业创优“集结号”行动,成立晋江青年创业公益资金,品牌化推进青年创业创新等;秉承“小微公益 大爱晋江”理念,精细化服务青少年民生事业。在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方面,做好重点青少年群体排查摸底、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开展“青少年维权岗”创建,实施重点青少年群体“一对一”结对帮扶等活动等。

晋江团市委在推动团建工作中导入工程“招投标”理念,首先由团市委发布团建项目招标清单,鼓励基层团组织结合实际提出项目和参与投标。在基层团组织申报项目环节结束后,组织召开项目竞标会,进行综合比较评估,择优确定一批团建重点项目和基础项目,并分别给予资金支持。在项目实施完成后组织项目验收结题,评定项目等级,最终将优秀项目集结成案例汇编,用于经验交流。“团建项目总动员”该变了以往“撒胡椒粉”式的做法,有效调动了基层团组织工作的积极性和干事创业的热情,让“想干事”的团组织能“干成事”。

一、源起

团组织的生命力在于活动,但部分基层团组织由于资金和人手等方面的原因,很少甚至没有开展团的活动。大多数地区对基层团组织更多的是停留在下达工作任务,实际支持很少甚至是没有,有的话也往往采取“吃大锅饭”的办法,干好干坏一个样,这不利于推动共青团工作的改革创新。为改变这种局面,晋江团市委书记陈其昌导入工程招标的做法,采用“招投标”的方式,把团建工作“项目化”,分类给予基层团组织不等的资金支持。力争通过项目“招投标“的做法,充分激发基层团组织的活力,形成了做项目、干事业的氛围。

二、做法

晋江市委将“团建项目总动员”纳入镇(街道)党(工)委年度绩效评估体系,并作为年度党建重点项目积极推动,团市委每年整合120万市财政资金作为开展“团建项目总动员”项目资金。具体步骤分为招标、投标、定标、验标:

一是招标。

根据团组织“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和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等四大基本职能,结合上级团组织团建工作重点以及我市实际情况,发布《晋江市团建项目总动员实施方案》和团建项目招标清单,将团建工作分解为14个类别21个具体项目。

二是投标。

鼓励全市所有基层团组织结合自身实际,积极策划生成特色项目参与投标。共有55个基层团组织申报114个项目。经评审组初步筛选,确定入围重点项目37个。

三是定标。

召开团建项目定标会,由入围重点项目的申报单位分别阐述项目的主要目的、具体措施和经费说明,经过评委打分和测评打分,综合确定23个重点项目、91个基础项目。按照“支持重点、扶持基础”的原则,分别给予重点项目2-10万、基础项目1万以下的项目建设资金。

四是验标。

项目完成后组织项目验收、表彰先进,并将优秀项目汇编成册,用于经验交流和宣传推介。

三、成效

基层团组织踊跃参与“团建项目总动员”,有效推动基层团组织由“要我干”到“我要干”转变,充分调动起其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项目化推进团建工作,全市共申报了114个项目,且整体质量较高,涌现出了像晋江市公安局团委的警察“义工”情系“被拐儿童”、 中国鞋都电商创业园团支部的“青年创客家”、晋江青商会团支部的“青年创业创新集结号行动”等一大批优质团建项目,有效提高了我市整体团建工作水平,10多万青少年因此受益。

市委分管领导这样评价团建项目总动员:“团市委将工程招投标的理念导入团建工作,创造性采取“招投标”的方式推进团建工作,并争取120万经费用于支持项目建设。既创新了团建推进方式,又调动了基层团组织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创新性很强,成效也很明显,是一个可借鉴推广的好做法。”

基层团组织负责人这样评价团建项目总动员:“团建项目招投标让我们的工作目标更清晰。由于人手不够、资金不足,基层团组织难以统筹所有的团建工作,常常是“上级布置一项内容,我们就集中全力去完成。如果需要同时完成几项工作,就会显得捉襟见肘,感觉工作比较被动。现在团市委把团建项目一一列出,做得好的项目还能获得资金支持,这让我们更好地找到了团工作的切入点。”

基层团干部这样评价团建项目总动员:“申报的表格要求附上当地党组织的审核意见,这有利于党政领导重视团的工作,对于做得好的团组织,是一种激励;对做得不够好的团组织,则是一种实实在在的压力。

青年这样评价团建项目总动员:“晋江外来工子女较多,之前由于缺乏资金,对外来工子女的心理辅导工作未能持续进行。这项工作属于此次清单中的志愿服务类,如果申报成功的话就很有希望办下去,这对外来工子女很有帮助。”

四、创新启示

团建项目总动员活动创新的核心在于导入“招投标”的方式,各基层团组织可根据项目清单,结合自身实际设计活动项目,项目自主性强;且中标项目最多能获得10万元的资金支持,缓解了基层团组织面临的资金困难,调动了基层团干的积极性。并将“团建项目总动员”作为党建带团建的重要内容,纳入镇(街道)党(工)委年度绩效评估体系,提高了基层党政对团建工作的重视。“团建项目总动员”大大激发了基层团组织团建工作活力,可以在各县区团组织推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