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湖北黄冈武穴市余川镇:团旗引领合作社

2016年01月25日13: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乡镇村、湖北黄冈、组织青年、全团带队、团旗引领合作社

近年来,我镇团委根据本镇实际,充分发挥我镇农业大镇、种植养殖大镇优势,利用“一村一品”,组织返乡创业干事的团员青年,积极探索团组织与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相结合的团建工作新模式,将团旗插在农村合作社之上,充分调动团员青年创先争优和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带动农民群众致富,努力实现基层团组织建设与农村小康建设互促共进、协调发展。

一、源起

团支部是中国共青团的最基层组织,是连接团员和上级团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个别团支部学习活动流于形式,造成团员思想素质不够高,学习意识不强,工作不积极。为提升青年团结创业热情,发挥引领示范带头作用,我镇积极探索团组织与农村合作社相结合的团建工作新模式。

二、做法

(一)组织引办,同步组建,在产业链上高扬团旗。

在大力支持农民合作组织发展的同时,积极与年轻有为的农民合作组织的牵头人沟通,同步在合作社中组建团的组织,以团组织发挥的作用带动合作社的发展和运营。合作社团组织突出产品生产服务、产品营销服务、政策扶持服务、协调联络服务、人才支持服务等五项服务,使社员“小事不出户、大事不出社”,真正发挥其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

(二)青年引带,同步推进,在促发展中凸显作用。

充分发挥合作社团员和青年的模范带头作用,定期提供有价值的致富信息。在合作社中实行了团员联系户制度,合作社团员每人联系2名帮扶对象,就合作社社员在生产、运输、销售环节反映的问题第一时间现场咨询、现场答疑、现场办结,提升了服务水平。

(三)制度引领,同步规范,在强管理中激发动力。

重点建立“团旗引领”创先争优制度、团组织与合作社重大事件会议制度、科学的经营管理制度、团组织对合作社监督制度等“四项制度”,规范管理,激发合作社社员的积极性,为合作社的快速发展提供动力和制度保障。

三、成效

“团旗引领合作社”项目的实施,有效地提高了团员和优秀青年在农村合作社中的作用和地位,充分调动了他们干事创业的激情和热情,带动了农民组织化程度,提升了团组织引领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

当前,我镇涌现了一批年轻有为的团员青年参与到“团旗引领合作社”项目建设当中。如田庆二村优秀团员张志整,1985年6月出生,现任武穴龙达生态农业公司总经理,兼武穴龙达家禽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余川镇工商联执行委员。一个只有初中文凭的毛头小子,17岁便随师傅赴武汉学装潢,通过自学卫浴设计获底薪6000元的高薪工作。然而2011年他毅然放弃高薪工作回家创业,投资30万从事贵妃鸡养殖。在镇团委的支持和帮助下,2012年成立贵妃鸡专业养殖合作社,带动当地5个养殖户合作养殖,带动周边城市9个养殖户,当年共创产值160多万。2014年,他取得了特种养殖专业技术证,并成立了武穴龙达生态农业公司,使产业从单一养殖转变为产供销一体的产业链,带动地方经济的发展。如莲花塘村创业青年徐进,在周芳远村王榜山租地30亩,投资300万元,建起年产10000头生猪的现代化畜牧养殖有限公司,并成立专业生猪养殖合作社,带动40多名群众走向致富之路。如,余川村优秀团员周新,学有所成后积极返乡投入到农村农业生产当中,作为一名年轻的团员,他积极将大学所学知识投入到农业生产当中,成为余川村大兴蔬菜合作社团组织的负责人,带动农民致富。

四、创新启示

对于基层团组织而言,通过团组织联合农村合作社,余川镇团委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提高,增强了团组织管理团员和发展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拓展了团组织的工作视野和空间,巩固和扩大了团建基础,提高了团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升华了青年团员在群众心目中的位置和形象。在创新模式下,余川镇各项工作都得到了加速推进和更好落实。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