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湖北荆门市沙洋县:希望家园 呵护成长

2016年01月25日11: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沙洋县 希望家园 关爱农村青少年成长

为探索建立帮助农民工子女、闲散青少年、贫困家庭学生、有不良行为青少年等重点青少年群体,解决生活失管、学业失教、行为失控、道德失范、心理失衡等问题的新途径,团沙洋县委决定利用村(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农家书屋”等基层群众活动场所,建立面向农村青少年的“希望家园”。通过开展思想意识引导、自理能力培养、实践能力提升等活动,切实服务全县广大青少年。

一、源起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未来。当前,我县有农村留守儿童约2000人,存在缺乏安全管护、缺少亲情关爱、疏于教育管理等问题,需要全社会持续长久的关注和帮助。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工作,不仅关系着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关系着农村家庭的和谐稳定,关系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也关系着沙洋整体建设和发展,是着眼于未来的“希望工程”。

沙洋县按照“全县统筹、属地建管、统一规范、协同创新”的原则,开展青少年“希望家园”的建设工作,着力打造暑期培训班、4点半学校、周末“亲”乐园、青少年成长课堂基层行等品牌活动。力争通过一年的努力,实现所有青少年“希望家园”有活动阵地、有品牌活动、有志愿者队伍、有结对共建单位、有专项资(基)金、有亲情专线、有管理制度、有档案资料的“八有”标准。努力实现广大青少年“学业有教、安全有保、亲情有护、生活有帮、困难有助”的目标要求。努力将青少年“希望家园”建设成为党团组织密切联系群众的新纽带,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新乐园。今年暑假,完成在每个镇建设3个“希望家园”的任务,着力建设青少年“希望家园”示范点39个。

二、做法

(一)、强化管理,确保规范。

一是抓阵地建设。5月上旬,团沙洋县委组织召开“希望家园”建设动员会,以村团支部书记为负责人,以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村委会会议室)为阵地,以村农家书屋、党员远程电教室等资源为依托,通过乡镇申报,县级团委考评定点,6月中旬,落实39个“希望家园”点阵地。二是抓队伍建设。在招募志愿者过程中,我们以招募“本地大学生村官、本地暑期返乡大学生、刚考上大学的高中毕业生”为主体原则,在全县范围内积极招募,除此之外,我们还主动与湖北第二师范学院联系,争取24名二师志愿者来我县进行义务支教,全县共招募志愿者92人。三是抓制度建设。按照团省委要求,我们统一下发了《湖北省农村留守儿童“希望家园”工作手册》、《湖北省“希望家园”工作台帐》、《湖北省“希望家园”志愿者日志》,并且统一制作了“希望家园”标识、《沙洋县“希望家园”工作手册》等资料,悬挂了横幅。各镇团委也进一步细化了活动方案,制定了课程表,完善了留守儿童档案,坚持每天采集图片信息,做好工作台帐和工作日志的记载,活动开展的井然有序。

(二)、积极宣传,扩大影响。

统一印制下发了《“希望家园”致家长朋友的一封信》,各镇、村“希望家园”点的干部、志愿者积极深入村民家中进行走访宣传,鼓励动员留守儿童报名参加活动,全县共招收学生800余人。在7月15日全省统一开班当天,邀请电视台记者对枣林社区等8个点进行了集中宣传报道,并在各级纸质媒体上进行了报道。为扩大宣传面,提高社会影响力。

(三)、完善机制,强化安全。

落实安全保障员39人,均由各“希望家园”点村干部担任,具体负责开班期间农村留守儿童和志愿者的安全保障工作。7月17日上午,组织召开了2015年沙洋县“希望家园”安全保障员培训会,邀请县教育局安办副主任彭德滨同志、县综治办副主任鲁强同志对全县13个乡镇、滨江新区团委书记、副书记、39个点“希望家园”点安全保障员进行了安全知识培训。同时,团县委与各志愿者签订了《“希望家园”安全保障责任书》,各镇、滨江新区也与各安全保障员签订了《“希望家园”安全保障责任书》,各“希望家园”点与学员签订了《“希望家园”安全责任承诺书》。8月5日,“希望伴飞——未成年人安全教育进‘希望家园’”活动在我县枣林村和洪岭社区两个“希望家园”点开展,武汉市生命阳光公益救援中心讲师陈燕老师讲授了防火防烫、包扎、心肺复苏等日常急救基本常识,陈燕老师的精彩授课赢得了在场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三、成效

(一)、用心呵护,孩子开心。

希望家园是寓教于玩类型的暑期培训,兴趣培养和素质拓展抓住了农村留守儿童无人陪伴、无人引导的成长困惑,利用社会资源将自护教育、学习习惯、思想品德等内容有效引导和融入到游戏中,高度切合了留守儿童成长需求。

(二)、真情关爱,父母安心。

“希望家园”的建立,解决了大部分监护人留守老人“看不住、管不到”的难题,让留守老人省心省力。同时也让在外务工的留守儿童父母感受到家乡政府的关心,能够安心工作。

(三)、健康成长,政府放心。

“希望家园”传递的,不仅仅是一个假期的培训,更多的是一种自立自强自尊自爱的阳光心态,传播的不仅仅是一个月的课堂知识,更是一种笑对生活、热爱生活、感恩父母的的情怀。

(四)、成果显著,社会舒心。

“希望家园”的实施,已经成为沙洋团组织参与社会服务管理创新的有效途径。“希望家园”的建立有效的遏制和预防了重点青少年群体犯罪。在沙洋县委、县政府的精心组织和统筹安排下,“阳光家园”从原来的2个逐渐发展到现在的39个,从原来的一个乡镇逐渐覆盖到全部乡镇,“希望家园”里的留守儿童数量从原来的60多人逐步增加到800余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工作取得明显效果。

四、创新启示

(一)、加强组织领导。团沙洋县委“希望家园”建设工作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协调本级有关单位分工合作,整合了各方资源,把“希望家园”作为拓展村级活动阵地功能、夯实党团组织基础基层工作、密切联系群众、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有效载体抓实抓好。通过此次活动弥补沙洋县留守儿童暑期“学习空白”。在“希望家园”里开阔他们的视野,培养他们的兴趣,丰富他们的知识,增强他们的科学文化素质。使他们跟城市孩子一样度过一个安全、健康、快乐、丰富的暑假。同时以活动为契机,倡导和发动更多的人关注留守儿童群体,为他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让他们做一个积极、乐观、自信和对社会有帮助的人。努力实现留守儿童“学业有教、安全有保、亲情有护、生活有帮、困难有助”的目标要求。

(二)、严格落实责任。团沙洋县委建立目标责任制,层层分解工作任务,深入推进“希望家园”建设提档升级。一方面加强对建设工作的指导和评估,一方面把“希望家园”建设情况纳入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少先队评优、“希望工程”助学工作等专项考核和对各镇的年度工作考核。

(三)、注重宣传总结。团沙洋县委充分运用党报党刊和团属舆论阵地,开辟专栏,营造氛围、扩大社会影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