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湖北襄阳市襄城区:1+1>2让新媒体带动农村团建新发展

2016年01月25日11: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县区、湖北襄阳、团组织建设、创新活动阵地、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新媒体

襄城区现辖1个乡、2个镇、6个街道办事处,全区版图面积684.8平方公里,人口50万人。据统计,全区共有留守儿童2533人,其中尹集乡、卧龙镇和欧庙镇3个农业乡镇共有留守儿童2308人,占总数的91%。因此做好留守儿童关爱活动,对于扩大基层团组织在农村中的影响力,切实为农村儿童提供有效的帮扶,扩大农村团组织建设有着重要的意义。

一、源起

在推进农村区域化团建的具体过程中,由于存在着农村行政面积大,留守儿童多,且分布不集中等特点,而县市区一级团委大多面临财政预算不足、人手不足等现实的制约,因此如何在有限资源的限制下,实现对全区农村的有效覆盖,让团组织的影响力深入到基层农村的方方面面,是开展农村共青团工作的重要课题。

二、做法

(一)充分利用1+1>2的聚合效应,开拓农村区域化团建新局面。

在数学运算中,1+1=2。但是在社会的发展过程中,聚合效应可以让两个事物相互促进,相互弥补,从而实现1+1>2的效果,以更合理的投入,促进整体的进一步发展。

具体到农村区域化团建工作中,襄城区团委考虑区域化团建人力经费不足,难以实现对全区农村进行全方位覆盖的现实,利用1+1>2的聚合效应,以扎实开展好志愿服务活动,切实为农村青年儿童带来切实利益为基础,充分发挥新媒体的协同功能。通过志愿服务活动让团组织在农村稳步扎根,以包括公众微信、微博等在内的新媒体平台,以留守儿童纪录片等形式,让团建工作突破局限,通过迅速而广泛的宣传,气氛营造,为襄城区农村共青团工作插上翅膀,让1+1>2,从而成功开拓农村基层团组织建设工作新局面。

(二)一手抓关爱,以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为基石。

今年以来襄城区团委在辖区范围内开展了一系列深入、广泛的留守儿童关爱行动。一是对生活困难的农村儿童及时帮扶。今年以来,襄城团委深入辖区村和社区,走访慰问了18户贫困农民工子女家庭,为他们送去5500元慰问金。二是广泛开展“大手拉小手,圆梦微心愿”活动。2015年以来,襄城区团委共收集留守儿童微心愿90个,成功帮助实现留守儿童微心愿62个,总价值8500元。三是在留守儿童学校积极申报建设“希望电话屋”。襄城团委联合区教育局、襄城电信公司对辖区33所农村小学进行了全面摸底和实地考察,根据农村小学留守儿童数量、分布状况,从中选择了3所条件最迫切的学校作为首批“希望电话屋”援建对象。目前,3所小学“希望电话屋”均已建设完成。今年6月1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君正同志在贾洲小学“希望电话屋”,通过可视电话与枣阳市杨垱镇海胜中学的6名学生现场连线,祝福孩子们儿童节快乐。四是扎实开展希望家园,为农村留守儿童搭建暑期快乐家园。2015年襄城区团委开设希望家园暑期班9个,服务留守儿童175人次。为留守儿童们提供了高质量的暑期课程,将“希望家园”打造成为农村留守儿童喜欢、在外务工家长放心、基层群众满意的校外关爱服务平台。

(三)一手抓宣传,以新媒体工作为翅膀。

近年来,襄城区团委通过一系列品牌活动的打造、常规有序的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在基层农村中有了一定的活动影响力,为团建工作打下了深厚的基础。在此基础上,襄城区团委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让团建工作突破时空的局限,通过迅速而广泛的宣传,营造气氛,充分发挥新媒体的阵地作用。为襄城区农村共青团工作插上了飞翔的翅膀。

1、抓好青春襄城微信、微博新媒体平台建设工作。

2015年,襄城区团委安排专人负责“青春襄城”公众微信的运营,目前已发布专题105期,粉丝人数已达17999人。同时,继续坚持办好襄城青年网,扩大“青春襄城”微博和“襄城青年”QQ群辐射人数,作为新时期新青年交流、沟通、集聚和联络的重要平台,吸引更多青少年的参与和使用,力争使团的基层组织网络覆盖全体青年,使团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影响全体青年。针对农村通讯较落后的现状,襄城团委在每个乡、镇成立了网络骨干宣传员队伍,目前队伍已达到178人,有效扩大了团属新媒体对农村基层团组织和农村青年的辐射力。

2、拍摄“中国梦——用镜头传递爱,为梦想插上翅膀”留守儿童记录片。

通过向全区各乡镇办征集筛选,襄城区团委确定了三名具有代表性的留守儿童作为拍摄对象。在通过拍摄前的接触和了解,与孩子们交流,消除孩子们的抵触情绪,拉近距离后,襄城区团委与文理学院理工学院开始了为期四天的拍摄。拍摄期间,志愿者们每天凌晨五点就出发,前往孩子们的家中,为的只是更加贴合孩子们的作息时间,拍摄到更多更真实可贵的情景,让活动更加全面。通过四天的全天拍摄,后期的一周制作,襄城区团委完成了视频制作并在公众微信“青春襄城”上进行了发布,以这种方式唤起社会对留守儿童的关注、关心和关爱。

三、成效

目前,襄城区团委在关爱留守儿童活动方面已形成完整的体系:留守儿童帮扶形成常态化,帮扶资金渠道多元化;“大手拉小手 圆梦微心愿”活动已实现襄城区全覆盖;襄城区3所小学“希望电话屋”已建设完成并运行;“希望家园”成为农村孩子的学习阵地,其中2个已被改建为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工作扩大了基层团组织在农村中的影响力,同时搭建了团区委与农村基层团组织紧密联系的桥梁。

与此同时,新媒体阵地蓬勃发展,影响力不断提升,辐射范围逐步扩大,有力助推了农村团建工作。襄城团委通过新媒体平台为留守儿童征集微心愿活动,得到了机关单位及社会爱心人士的普遍关注,目前共实现“微心愿”近五百个,为五百个孩子点亮了希望。

四、创新启示

襄城区团委创新性以留守儿童关爱活动为基石,以新媒体宣传为助力。在扎实开展活动、服务农村的基础上,以新媒体平台为推力,利用聚集效应,达到1+1>2的效果,实现团组织影响力的翻倍发展,让农村基层团组织建设工作开展事半功倍。

总之,襄城区团委将继续在扎实开展活动,做好共青团工作的同时,以活动及新媒体平台为双轮驱动,让新媒体为农村共青团工作插上翅膀,深化农村区域化团建工作,实现团组织影响力的翻倍发展,打开农村共青团工作新局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