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湖北十堰茅箭区:文明城市呼唤志愿服务常态化

2016年01月25日10: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县区、团组织建设、调动团员青年积极性、志愿服务常态化、深入推进志愿服务

不为物质报酬,基于良知、信念和责任,志愿为社会和他人提供服务和帮助,这样的人就是志愿者。很多人都有做志愿者的经历,此前媒体报道过很多次,每当节假日,经常出现志愿者扎堆服务的现象,而平时又很少有志愿者做服务,针对这种具有“作秀”嫌疑的志愿服务情形,必须加以整肃和改进,而常态化就是对于志愿者队伍的一次考量。茅箭区北依秦岭,南连神农架,东接江汉平原,西枕大巴山,身沐汉江水,怀抱伏龙山,是十堰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中国最大的汽车车桥生产基地和东风公司重要的汽车零部件采购基地,也是鄂、豫、陕、渝四省市毗邻地区重要的商品流通集散中心,茅箭区人口多,且多为外来人员,近年来十堰市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文明城市的建设,离不开志愿者的踊跃参与。当前茅箭区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志愿服务的活动中来,对于当前的志愿者队伍而言,参与容易,但是如何将这样的参与专业化、常态化是我们需要着力解决的问题。

一、源起

为进一步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团的十七大精神,深入推进茅箭区志愿服务工作,为广大青年开展志愿服务搭建有形化载体平台,组织引导青年志愿者在服务茅箭“开展二次创业,实施转型发展”服务“五城联创”进程中发挥共青团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结合茅箭区实际,茅箭区深入推进了志愿服务常态化工作。

二、做法

(一)积极服务“五城联创” 

为组织动员全区广大团员青年主动积极投入“五城联创”,在全区营造“五城联创”的浓厚氛围,组织开展“五城联创 从我做起”志愿服务集中行动,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政策法规宣传、cosplay、舞蹈快闪等活动。

(二)全面深化青少年思想引领工作 

1.加强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组织广大团员青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坚定广大青年的理想信念和奋斗目标。以3.5雷锋日、“五四”纪念日等为契机,开展“清明祭英烈?共筑中华魂”、“我的中国梦”、“红领巾相约中国梦”等主题活动,激发广大青年爱国情怀。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期间,开展爱国主义歌曲快闪、爱国主义电影进校园、主题团队日等活动,加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

2.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以学雷锋活动为契机,在全区开展“学雷锋?倡新风”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组织青年志愿者先后在东沟“国学诵经典”活动和大川镇美食节活动中参与交通疏导、道路指引、安全引导等志愿服务。

3.加强新媒体运用。深入开展“清朗网络?青年力量”网络文明志愿行动,建立网络文明青年志愿者队伍。开展“争做文明守法好网民”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统一行动,动员全体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在网络上亮出身份,并围绕“中国好网民”、“争当清朗侠”主题,参与微博、微信话题讨论,不断加大“青春十堰”、“青春茅箭”微博、微信公众平台推广使用力度,在重要纪念日、节庆日集中推送相关信息,对省市核心内容积极进行转评赞,提升新媒体平台活跃度。

(三)切实关爱困难群体 

深化关爱农民工子女、留守儿童服务行动,深入大川学校开展“庆六一?暖童心”公益捐助活动。为大川学校、茅塔小学提供沙盘心理疗法设备4万余元。继续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希望家园”活动,关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组织北京石油化工学院青年志愿者深入大坪学校、三堰小学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并为困难学生送去学习用品。

三、成效

常态化的志愿服务不仅有助于受助者,对于社会的长久持续稳定、和谐也有着不可或缺的意义。同时,志愿服务有利于培养青年人的良好的品质和道德,对于团队协作能力也是一种提升。志愿活动中有许多都是需要团队开展的,这也有助于队员之间的配合协作。随着志愿服务常态化工作的推进,截至目前,茅箭区共各类志愿者服务队125支,各区直单位、乡镇街办、社区、学校均建立志愿者服务队,全区网上注册志愿者8万余人。

四、创新启示

(一)高度重视,明确具体责任 

志愿服务工作常态化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促进社管理创新的重要载体,是凝聚志愿者、整合志愿服务资源的有效途径。

(二)整合资源,争取各级支持 

志愿服务工作常态化重点围绕工作队伍、经费支撑、服务利民的可持续运行,积极争取党政及相关部门支持与社会各界的关注、帮扶,因地制宜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为志愿服务工作常态化和长效化发展提供保障。

(三)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团组织、志愿者组织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宣传志愿服务工作,积极挖掘在服务过程中表现突出的志愿者及志愿服务队伍,充分发挥志愿者的积极性,及时全面报道各项志愿者活动。同时,注重用新媒体和艺术手段提升活动的吸引力、影响力,营造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

(四)抓好结合,夯实基层基础 

将志愿服务工作常态化发展与基层基础建设工作紧密结合,通过开展志愿服务常态化工作不断提升基层团组织活力与影响力,巩固乡镇街道实体化“大团委”建设成果,不断扩大基层团组织及团的工作对青年的有效覆盖,重点抓好非公企业及新社会组织团建工作,加快建设基层服务型团组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