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湖北武汉市洪山区委员会:“区校结对共建”

——融共建之力 创志愿之城

2016年01月25日10: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县区、湖北武汉、参与社会治理,承担政府事务、把握青年需要、创新活动载体、区校结对共建、志愿服务

为进一步丰富共青团组织联系、凝聚、服务社区的终端阵地和有效手段,更好的发挥共青团在促进科学发展、参与社会管理创新方面的作用,共青团洪山区委结合自身优势,善用高校资源,积极探索志愿服务常态化发展之路,大胆开拓全区范围内的高校与周边社区结对共建的试验田,力推区校深度融合。高校与社区结对共建已经成为洪山区独有的志愿服务品牌,通过结对共建,不仅极大地调动了大专院校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能动性,为大学生在积累基层工作经验、提高大学生社会实践能力提供有益帮助,为建立区校长期合作机制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

一、源起

洪山区有37所大专院校,武汉市被列入国家“211工程”的重点大学、部属重点大学全部在此,是全市科教资源最为集中之地,在校师生总数达50万人,占全区常住人口一半以上。近两年,洪山区始终坚持推进“大学之城”建设相关工作。然而,如何充分服务高校,善用高校资源,将天然优势转变为实际的发展动力,从而达到城区与大学的融合与发展,是一个重要课题。2015年5月,在洪山区委宣传部的组织下,团区委邀请了辖区37所院校的宣传部长、校团委书记召开了区校结对共建工作布置会,共同探讨“大学之城”的建设工作。会上听取了大家对于这项工作的有益意见与建议,确定了区校结对共建的工作思路。根据社区的实际需求,按照阵地依托、活动形式和青年对象群体的不同,重点开展青少年事务、青年服务、社会公益等三类服务项目,对社区按需输血。之后,团区委联合文明办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将所有社区与周边高校进行一一划分,动员辖区高校与社区结对共建,并签署共建协议。经过不懈的努力和沟通,目前与周边高校签署共建协议的社区数已达145个,基本实现了洪山社区的全覆盖。

二、做法

结对共建工作主要从以下五个方面进行推进:

(一)、丰富内容,让结对共建活动走向了多样化。

参与结对共建的高校志愿者,结合所学知识、运用专业优势,把结对共建与专业学习相结合、与志愿服务相结合、与社区中心工作相结合,结合社区需求,联系学校团支部、党支部和青年自愿者协会走进社区,组建志愿服务团队,积极开展主题鲜明、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并协助和配合社区开展日常工作。具体工作内容包括:一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以社区家长学校等社区青少年教育阵地为抓手,广泛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健康教育、环保知识教育、法制教育、创新实践教育等;二是志愿服务活动。要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结合社区具体情况和需求,组织志愿服务队伍,在社区经常性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残疾人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为社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协助社区建立志愿服务队伍和工作台账,健全志愿服务机制,形成社区志愿服务常态化;三是专业性服务。各高校志愿者充分利用所学的专业优势,为社区提供计算机、法律咨询、网络维护、信息采集、文化知识、科普知识普及,服务社区;四是协助社区开展党(团)建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引导和组织社区群众共建文明社区、幸福社区。每个结对共建社区每月开展一次以上志愿服务活动,结合社区的需求和志愿者所能,各具特色,尽可能让有难者得其需,让有志者尽其力。

(二)、搭建平台,让结对共建活动走向专业化。

各高校志愿者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党政关注、群众所需、志愿者能为”三者有机结合,以关注社会热点、排解社会难点、服务弱势群体为主线,志愿者们结合专业所长,深入开展“爱?洪山,我?奉献”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行动,努力做到学以致用,不断用知识和爱心创新志愿服务形式,让有能者展其才。如师范类的志愿者会定期走进社区开展义务家教活动,社会管理专业的志愿者积极参与探索拓展社区管理方式,努力推进社区管理创新,法律专业的志愿者为社区和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普及法律知识等。各社区也努力为大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工作和服务平台,促进志愿者的成才成长。

(三)、完善机制,让结对共建活动走向常态化。

为使结对共建活动形成常态化,团区委在完善志愿服务机制下功夫,通过健全组织领导、考评管理、表彰激励等机制,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实现社区与高校、市民与志愿者之间的“双赢”。在志愿服务活动中,各高校和社区同时对大学生志愿者记录志愿服务时长,并作出总体评价。团区委对志愿服务队和参与活动的大学生进行总结考核,评选表彰优秀服务队和优秀个人。通过志愿者提供的全方位服务,化解了各社区人力资源严重缺乏的困境;通过开展考核评比,促进了各高校和志愿队伍的良性竞争;通过媒体的宣传报道,吸引了社会慈善机构将关注的目光投向社区弱势群体和贫困大学生。由此,社区、高校、志愿者三方同时成为志愿服务活动的“受益人”。

(四)、扩大影响,让结对共建活动走向品牌化。

洪山高校大学生志愿者联盟、本禹志愿服务队、郎坤志愿服务队都是全国、省市志愿服务的品牌。团区委扩大影响,利用典型示范作用,带动更多的高校学生投入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薪火相传,通过扎扎实实的活动,把结对共建切切实实推进起来,把志愿服务品牌擦得更亮。团区委积极联合相关新闻宣传部门将结对共建工作作为重要报道内容,促进了与高校的联系和沟通,加强了宣传策划,加强宣传高校师生参与结对共建的生动实践,宣传志愿服务中涌现的鲜活典型,使结对共建活动走向了品牌化。

三、成效

(一)、志愿服务从“一阵风”变为“平日功”

过去的志愿服务通常是一个活动一批志愿者,志愿服务活动缺乏长期性和持久性。经过几年努力,尤其是今年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常态化以来,团区委大力推动区校结对共建。在此过程中,涌现出了一大批高校与社区长效合作的典范。武汉科技大学的“微尘行动”志愿服务队每周六风雨无阻到青菱街红霞社区开展 “义务支教—传道授业”,用知识的火花点亮孩子们梦想的星空;华中农业大学的张瑜服务队在和玫瑰湾社区的结对过程中,开展了家用植物种植知识普及、插花艺术交流、茶艺表演、摄影技术交流等一系列社区居民喜闻乐见的活动。同时还通过组织大学生骨干到珞南街、关山街等社区挂职锻炼,担任社区管理顾问、书记助理的方式,深度社区各项工作。通过结对共建,社区和院系建立了相对稳定、运行良好的志愿服务制度,形成了有一定影响力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有效的促进了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二)、在大学生志愿服务意愿、社会实践意愿和人民群众需要的志愿服务之间构建了契合平台

过去大学生做志愿服务通常是自己费时费力跑社区,提供的志愿服务不一定符合社区的需要,而社区志愿服务的需求又无法通过有效渠道传递给高校,志愿服务的效果受到了极大的限制。团区委通过结对共建将全区37所大专院校全部纳入志愿服务合作框架,实现辖区内146个社区与37所大专院校进行一对一结对,将高素质的大学生志愿者队伍引进社区,通过开展青少年事务、青年服务、社会公益等三类服务项目,以项目促合作,实现社区和高校的无缝对接。湖北水利水电职业学院在和珞狮路社区结对共建的过程中,定期召开学院领导和社区领导的联席会议,共同商定志愿服务内容。与此同时,该院学生进入社区进行大量调研,将社区的实际情况和自身专业相结合,真正实现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化的结对。湖北中医药大学师生结合学校、社区实际,利用自身的专业优势开展相关的志愿服务活动,拓展志愿服务内容,先后创立“急救知识进社区”和“情系夕阳,关爱健康”——建立社区MCI(老年人轻度认知损害)系统化这两项富有特色及专业优势的社区志愿服务项目,不断赋予雷锋精神新的时代内涵,打造社区志愿服务品牌。

(三)、形成了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志愿之城建设提速

近一年以来,已结对的社区正按照要求如火如荼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未能与社区签署共建协议的高校志愿服务队,也正积极加入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中,洪山区已经开始显现“人人争做志愿者,处处都有志愿风”的新局面。为了适应洪山区志愿服务新的的大好局面,团区委积极筹备洪山区志愿者联合会,进一步将高校和社会上的志愿服务资源进行整合,实现政府、社区、志愿者更加高校的合作,力求打响洪山区志愿服务的品牌。另一方面,在区财政和文明办的大力支持下,团区委每年拿出专项经费对参与结对共建的高校院系和社区提供志愿服务活动的基本经费,以保障其志愿服务活动开展过程中交通费、保险费和午餐费等相关支出,使志愿者无后顾之忧。此外,团区委积极组织开展结对共建工作的总结,在每年年底对区校结对共建大学生志愿服务基地的进行评选表彰。设置了“优秀单位激励”、“十佳志愿服务团队”、“十佳志愿服务社区”和“十佳志愿服务个人”等一系列奖项,对涌现出的优秀组织和个人进行表彰,以激励高校和社区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设置了“品牌建设激励”,对在开展结对共建志愿服务活动中打造的品牌志愿服务项目,以及涌现出的品牌志愿服务队伍给予奖励。相信随着结对共建工作的进一步落实,必能使洪山区的志愿服务的氛围更加浓厚,志愿服务的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

四、创新启示

“区校结对共建”的目的在于充分发挥大专院校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能动性,提高社区整体工作水平,建立常态化、长期化志愿服务机制,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在区校结对共建过程中,共青团洪山区委员会,创新工作方法,通过建立区校共建联合机制,实现志愿服务的长效化;结合结对社区需求和高校志愿服务特长,制定相应的服务项目,实现志愿服务的特色化。一系列的创新做法,使得区校融合进一步加深,为洪山区建成“大学之城”提供了有益实践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