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湖北宜昌兴山县:便民理发室

2016年01月25日10: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县区湖北宜昌团组织建设创新活动形式便民理发室创新志愿服务

兴山县因“县治兴起于群山之中”而得名,是三峡库区、革命老区、贫困山区,国家主体功能规划为限制开发区。全县国土面积2327平方公里,辖8个乡镇96个村(社区、居委会),17.32万人,其中属贫困户9540户、24827人。我县山高坡陡,山大人稀,溪险涧深,每平方公里仅74人,全县有3个行政村、87个自然村不通水泥路、19个自然村不通机耕路,农村断头路150多条600多公里。据统计,全县有62%的行政村人均纯收入低于全省国家贫困县平均水平, 农民人平纯收入在2300元以下的农村贫困人口还有77580人,占59.8%,贫困发生率高居全省第二位,高于周边所有县(市、区),分别比全省、全市平均水平高出39.6和37.5个百分点,比已纳入秦巴山和武陵山片区那些地方的平均水平还高12.1和16.7个百分点。

一、源起

结合全县党群服务点建设以及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发挥全县党员、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增强党员、团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构建起党员、团员联系服务群众的长效工作机制,着眼于解决边远农村困难群体基本需求的导向,以便民理发为切入点,以志愿服务为结合点,组织建立以团组织和团员为骨干力量的村级便民理发室,采取长期定点服务与定期走访服务相结合的办法,重点针对农村五保老人、老弱病残、鳏寡孤独、留守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开展免费理发服务,同时,也满足普通群众理发需求,适当收费。

二、 做法

我们争取县委、县政府的支持,在各乡镇党委政府的配合下,整合各方资金,已在全县91个村建起了村级便民理发室,组建了一只100余人的志愿服务队伍。

(一)、统一规范建设。

团县委要求各村在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设立便民理发室,按照“四个一”的要求规范便民理发室建设,即:一间房子、一名理发师、一套工具、一个行旅包。团县委积极筹措资金,统一购买理发设备,免费发放至各村便民理发室。要求对困难党员、孤寡老人、留守儿童、五保户、低保户、残疾人、困难优抚对象等免除费用,对其他人员适当收取5至10元的费用,让老百姓就近享受到了贴心服务。

(二)、建立长效机制。

在抓好便民理发室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我们着力在便民服务上下功夫。规定每月的农历初一、十五两天为理发日,村团支部书记组织会理发手艺的青年人,采取定期在理发室服务和上门服务相结合的方式为村民服务,村干部轮流值班陪同服务。同时,团县委定期组织青年志愿者到村巡回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三)、强化日常管理。

统一制定了便民理发室运行管理办法,明确村团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具体负责便民理发室各项日常工作。团县委加强日常管理、监督和考核,并将考核结果纳入村级团委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逐步建立健全便民理发室长效运行机制。要求各村青年理发师不仅要当好理发员,还要当好政策宣传员、计生信息员、民情通讯员,利用理发服务适时宣传党的政策,了解村级情况,帮助化解矛盾。

三、成效

(一)、让困难群众就近享受到了便民服务,便民理发室开办以来,已开展理发服务5000余人次,为农村困难党员、孤寡老人、留守儿童、五保户、低保户、残疾人、困难优抚对象提供志愿服务,带来了真正的实惠。

(二)、通过青年志愿者,全县共反馈上报网格化管理信息315条,化解矛盾112起,有效地推进了便民服务,维护了社会稳定。

(三)、弘扬了共青团“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增强了团县委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扩大了团组织影响力和服务面,有效推进了服务型团组织建设。

四、创新启示

通过建立村级便民理发室,充实了农村活动阵地,增强了团组织的凝聚力与创造力。对于山区的百姓而言,在村里建立理发室,切实地方便了他们的日常生活,尤其对于五保老人、老弱病残、鳏寡孤独、留守儿童等这类特殊困难群体,极大地解决了他们难以出行去理发的问题;对于基层组织而言,扩充了农村服务方式,增强了农村服务能力,夯实了农村组织建设;对于服务队伍而言,活跃了山区农村的志愿服务氛围,充分发挥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