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苏常州城市照明管理处:创"主人翁"理念 建"城市绿色照明"

2016年01月25日15: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江苏常州城市照明管理处:创"主人翁"理念 建"城市绿色照明"

【关键词】事业单位、江苏常州、团组织建设、创新活动形式、城市绿色照明、科技创新

为提高广大团员的战斗力,努力使团组织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影响全体青年。我们常州城市照明团组织(包括常州市城市照明管理处团员、常州市城市照明管理处热心职工、常州市城市照明工程有限公司的团员青年和部分党员骨干)把加强团组织的影响力作为全团的重点工作来抓,深化创新“主人翁”理念,推出了“城市绿色照明”服务团组活动,让广大团员青年在辛勤工作的同时,增强责任意识,提高自身修养,不断完善自我。

本次创新活动历时2年,大小巡查百余次,对常州市区和新北区的遵循管理机制、规划建设、维护管理、照明质量、照明效能、环保安全、科技进步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总。每次“绿色照明”工作的开展除了全体团员(33位)一起参与外,还有很多党员骨干、热线职工的帮忙,为本次活动的顺利完成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一、源起

本次“城市绿色照明”服务团组活动,是在全国倡导城市绿色照明,推进“十二五”绿色照明规划纲要的实施成果,具有良好的推广性,属于组织和引导青年,加强团员队伍和团干部队伍建设的鲜活案例。

本次“城市绿色照明”服务团组活动面向的对象是城市绿色照明的相关内容。主要包括:

遵循管理机制,加强团员协同觉悟;

落实规划建设,加强团员统筹理念;

坚持维护管理,加强团员基建能力;

保障照明质量,加强团员技能水平;

提高照明效能,加强团员节能技巧;

完善环保安全,加强团员社会公德;

推动科技进步,加强团员创新意识。

二、做法

常州城市照明团组织在实施本次“城市绿色照明”服务团组活动之前做了大量的现场调查和资料、图纸分析,不但召开了单位全体团员会议商讨方案的可行性,还进行专题论证,落实方案。

本次“城市绿色照明”服务团组活动的范围涵盖了常州市区范围内的3个辖区(钟楼区、天宁区、戚墅堰区)以及新北区,范围广泛、内容复杂、难度较大。

活动中,我们既要起到带头作用,又要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参与,走入城市、走进社区、走上街头,深入开展“城市绿色照明”的评价模式,提高城市照明的社会服务力,确保城市照明设施安全正常运行。

绿色照明方案实施以来,我们每一年都在进行优化和改进。现在,常州市城市照明团组织的影响力、战斗力和凝聚力不断增强,个体的服务意识持续提升,形成了发现、沟通、解决、反馈一条龙的服务机制,充分展示了团组织了做城市照明“主人翁”、做城市建设有心人的良好氛围。

本次“城市绿色照明”服务团组活动得到了各方的大力支持,如:

(1)常州市党组织、团市委的大力支持。

(2)团员青年的大力支持。本次活动需要出动很多车辆、团员加班加点对全市的城市照明设施进行检查和维修,车辆费用、汽油费用、加班晚餐等费用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3)技术人员的大力支持。本次活动里需要进行实时对讲、GIS的录入、视频监控、能效监测、单灯控制等辅助措施,所以对于网络和通讯技术的要求比较高。

三、成效

党组织的评价:党组织对本次活动的开展予以了一致好评,认为本次活动开展的真实、落实的真切、行动的真心,希望以后继续努力。

青年朋友们的评价:很多青年朋友积极加入了本次活动中,不但了解了全市的照明设施和科研成果,还提高了对城市绿色照明的认知,认为本次活动是一次有意义、值得继续开展的活动。

常州市团市委的评价:能够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和团员干部落实本次活动,本身就是有意义的,值得肯定的,而且还收获了不错的反响,更加证明此次活动开展的必要性和典型性,希望再接再厉,发扬光大。

团干部的评价:通过组织此次活动,是我们对于城市绿色照明的管养范围、维护设施、科技进步、环保安全等都有了深刻的认识,不再拘泥于理论的分析和空谈,真正做到了理论结合实践的社会主义价值观,相信对于每一位团员都有深远影响。

四、创新启示

(一)活动内容和活动形式的的创新:

第一,遵循管理机制,加强团员协同觉悟

为进一步加强各项法规、制度的执行,根据《常州市市区城市照明管理办法》要求,2014年照明处完成了《常州市城市照明专项规划》的修编工作,并于2015年3月通过最终评审。常州市城市照明管理处相继推行了《关于下发<常州市城市照明工程入网交接操作流程(试行)>的通知》和《关于下发<城市照明行政执法工作流程>的通知》等制度,进一步规范设施入网、行政执法等行业管理工作。与此同时,我处积极落实了团员青年的宣贯教育,召开了3次宣贯大会,2次座谈会,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城市绿色照明相关的管理机制,极大地提升了团员青年的协同工作觉悟,更好地服从管理、支持管理、加强管理、完善管理,从思想上做到了创新型团组织的理念。

第二,落实规划建设,加强团员统筹理念

由“北京清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完成编制并获得批复的《常州市城市照明专项规划》指导年限近期为2007年-2010年;远期为2011年-2020年。2013年市照明处启动了对照明专项规划的修编,涵盖范围拓展至市辖区1862平方公里,规划年限至2020年。

目前,常州市城市照明项目的设计单位均具备相应设计资质。市区范围内全部工程的施工单位均具有施工资质,全部实行了工程监理制度。同时,在大型工程专项评审和施工图审查工作方面,部分大型工程随主体工程一起参加评审,部分工程以组织召开照明方案专项评审会的方式开展评审工作。

规划建设的落实主要是依靠我们广大青年团员的踏实努力,规划方案中有一半人员是青年团员或团干,参与施工、设计的一线员工也主要是团员组成,因此,领导层的规划理念顺利高效地传达到了基层,使得各项工程统筹有序的开展,为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从思想上落实了创新型团组织的精髓。

第三,坚持维护管理,加强团员基建能力

常州市市区分市、局两级考核城市照明设施维护。市12319城市管理热线与市长热线12345称为一级服务平台,代表市进行考核,各城市照明主管部门成立二级服务平台,对各城市照明维护单位进行综合考核。考核内容包括亮灯率、设施完好率、热线办理及时率与满意率、安全文明施工和台账完整率等。

各管理机构所辖范围内的全部设施纳入维护,维护责任单位明确,均对所辖设施建立了设施基础台账;各管理机构基本能针对所辖范围的照明设施建立维护计划,设施运行维护和考核台账基本完整,能够满足运行维护及考核工作的要求。常州市城市照明管理处在强化日常维护的基础上,每年度均会制定年度设施提升计划。

以照明处服务中心为例,青年团员超过一半以上,他们从线路的维护、配电装置的检修、灯杆灯具的更换等方面都做到了兢兢业业,在行动中体现了创新型团组织的风貌。

第四、保障照明质量,加强团员技能水平

常州市市区(不含武进区) 管养道路共计246条道路,其中新区管养道路共计111条。新、改、扩建道路装灯率达到100%;武进区道路功能照明装灯率约为98%;金坛区道路功能照明装灯率约为96%;溧阳市道路功能照明装灯率均超过95%。

目前,常州市城市照明设施主要利用“三遥”控制系统实现智能控制,常州市区智能控制覆盖率已达100%,实现了所辖范围内照明设施开关灯的智能控制。

在加强城市照明设施质量的同时,常州市注重加强照明质量管理,严格按照《城市道路照明设计标准》、《城市夜景照明设计规范》进行工程方案设计,明确照明水平、均匀度水平要求。在施工过程中严格按照设计进行布灯、调整灯具安装角度,确保工程实际照明质量符合设计要求。在运行维护中将设施照明质量作为长效管理的重要内容,有计划的对所有道路进行照明质量测试,对无法保证照明质量的设施和路段进行整体提升。

这期间,青年团员们组织绿色照明测试小组二十余次,无论是酷暑难耐的夏天,还是寒风凛冽的冬季,他们都奋战在深夜的第一线,测照度水平、算功率密度、分析配光曲线、调整安装方式等等,每一项工作都体现了团员青年扎实的技能水平,他们用真切的行动体现了创新型团组织的内涵。

第五、提高照明效能,加强团员节能技巧

常州市城市道路功能照明设计时严格按照《城市道路照明设计标准》执行,景观照明严格按照《城市夜景照明设计规范》执行,保证了照明的合理运用。在设计前,对城市照明方案进行筛选,综合比较,选取最佳的节能方案。

道路照明方面开始推进LED路灯的应用。商业区及部分对景观要求较高的道路采用金卤灯光源,保证了光源的高效利用。功能照明方面根据先新建次干路及支路、特殊商业地块、后主干路的顺序逐步推进LED路灯的应用。在景观照明灯具大量使用低功率的LED产品。

我处在全国率先采用《道路与街路照明灯具性能要求(GB/T24827-2009》作为标准进行路灯灯具招标。所用路灯灯具均为高效和高维持率灯具,并通过国家权威机构检测,灯具效率≥72.5%;所用高压钠灯及金卤灯均配置节能型电感镇流器,部分景观灯具采用电子镇流器,符合国家能效标准。所有路灯均安装单灯补偿电容,保证功率因素达到0.85以上;在箱变内同时安装集中补偿电容,以此提高系统功率因素。

委托专业的供电设计单位进行配电设计,并与供电部门紧密配合,保证了低损耗变压器的使用。市区范围内(不含武进区、金坛区)已经完成了对原有配电设施的改造工作,使用新型节电器来替代原有旧式节电器,适度降低光源的工作电压,从而达到了节电的目的。

在城市主要道路或路灯为单侧布置的情况下,多采用变功率镇流器的节能方式,通过下半夜调整输出功率的方式达到节电的效果,同时保证路面照度均匀度。特别是在新建工程中,开始逐步采用集中控制变功率系统,即在原有单灯变功率的基础上增加控制模块及控制芯线,通过“三遥”系统来控制变功率时间,实现变功率时间可调。如在原有路灯线路顺接或无条件安装集中控制变功率镇流器时,采用单灯控制变功率镇流器,即在镇流器上预设变功率时间,实现定时降功率运行。

综上所述,每一项节能手段,都倾注了团年青年的汗水和心血,尤其是在三遥系统的安装、变功率技术的调试、配电设施的改造,以及补偿电容的更换等方面,我们的团员青年通过扎实的节能技巧和操作水平,在江苏省照明行业的比武大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他们用华丽的行动体现了创新型团组织的水平。

第六、完善环保安全,加强团员社会公德

根据《常州市城市绿色照明工作整改通知书》的要求,自2010年开始建立并实行《废旧物资回收及再利用制度》。对于建设、维护中发生的废旧材料全部进行回收,并完善了回收台账的登记。针对所有回收的废旧材料,建立了可靠的甄别体系,组织单位各级、各部门对废旧材料进行逐件式甄别,明确区分报废材料和可利旧材料,并规范了利旧材料的翻新和登记使用流程。对于废旧物资,专门建立了回收体系,并与专业的垃圾回收机构联动,认真执行废旧物资的回收和处理工作。

在应急救援预案编制和预案演练方面,常州市城市照明管理处编制了较为完善的《常州市城市照明应急救援预案》,同时,针对预案每年度有计划的开展了预案的演练活动。结合城市照明管理工作的实际,各个机构都能组织开展隐患排查和排除工作,如常州市城市照明管理处结合年度贯标复审工作有组织的开展隐患排查和排除。

无论是废旧材料的处理,还是应急预案的开展,团年青年总是冲在第一线,不怕脏、不怕累,有的时候由于废旧灯杆过于沉重,压得我们的团员小伙气喘吁吁,却还是一如既往的搬运着、整理着,毫无怨言,真是这样的品德,促进环保意识、加强安全建设,用温情的行动体现了创新型团组织的公德。

第七、推动科技进步,加强团员创新意识

“十二五”以来,我处完成了多项科技进步项目:

(1)科技进步方面,从2011年以来常州市城市照明管理处完成了住建部“多兼容LED照明控制系统的研发”、“动态节能照明电源的研究”、“基于物联网技术的能效管理系统”、“城市绿色照明发展模式研究”等四项课题;完成了常州市“城市道路照明-LED路灯应用示范项目”、“基于物联网的单灯控制变功率系统的应用示范项目”、“城市照明地理信息管理系统(GIS)二期”等7项课题。

(2)标准编制方面,常州市城市照明管理处参与完成了国家标准《LED城市道路照明应用技术要求》、主编了住建部行业标准《高杆照明设施技术条件》、江苏省联盟标准《多兼容LED照明控制器》等。

(3)标准图集方面,常州市城市照明管理处完成了江苏省工程建设标准设计《城市照明图集》。

(4)正在编制的课题、标准及图集有:国家标准“绿色照明检测及评价标准”;住建部课题“基于云平台的多回路无线照明控制系统”、“基于物联网技术的城市照明职能仓储系统”和《城市照明设计与施工标准图集》;住建部行业标准《道路照明灯杆技术条件》、《城市照明图集》、《广州市城市道路照明设施养护技术规范》、常州市课题“基于物联网技术的能效管理系统”等8项。

而这些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团员青年孜孜不倦的付出。从科技进步项目的申请,到获批,再到具体工作的落实,直至最后的验收通过,团员青年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多少份稿件、多少次会议、多少个“全国领先水平、全国先进水平、填补国内空白的荣誉”,他们用汗水,用科技含量极重的行动证明了创新型团组织的创新能力!

(二)活动流程的创新

本次活动,我们摆脱了以往就活动论活动的呆板思路,充分结合城市照明的真是现状,充分调动广大团员青年的积极性,充分符合常州市照明设施的迫切需求,采用了逐年开展,层层递进的有效模式,更好地落实本方案的具体计划。

(三)活动理念的创新

从管理机制、规划建设、维护管理的落实,到照明质量、照明效能、环保安全、科技进步的成效,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创新,是充分贯彻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创新,更是立足社会、服务群众的创新。

(四)传递方式的创新

通过“城市绿色照明”评价模式的展开,对于城市照明团组织来说,增强了管理团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巩固和扩大了团建基础;对于青年团员干部来说,强化了团员主人翁意识,积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对于广大团员青年来说,增强了团员对团组织的信任感和依赖感,更提升了自我的实践技能和工作能力。

通过“绿色照明”评价模式的深入,缩短了工程建设的反应速度,减少了照明设施的维护周期,降低了故障发生的频率,加快了科技进步的发展,更好地服务于社会,真正做到用心点亮每一盏灯!

(五)运用新技术的创新

本次活动运用了基于物联网技术的城市照明GIS系统、单灯变功率系统、能效管理系统、三遥系统等高科技手段,充分表现了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的城市绿色照明管理技术,提高了城市绿色照明的科学化发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