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苏省常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团委:“青春绽放 牵手筑梦”

2016年01月25日15: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事业单位科研院所、江苏常州、引导青年、创新活动形式、促进青年成才、团员、党团联系

为进一步加强对青年职工的思想引导,提高青年职工的整体素质,提供青年职工展示风采的舞台,助推青年成长成才,在我院党委的指导下,院团委开展了“青春绽放,牵手筑梦”活动。

一、源起

近三年来,随着我院新大楼的启用,新入院的高校毕业生每年均保持在10%的增长率。截止2015年8月,常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团委已达232人。针对入院不满三年的新职工(包括入院不满三年的青年党员和团员),为营造良好的共青团氛围,加强其思想引导,我院团委联合党委,创新推出“青春绽放 牵手筑梦”党员带团员活动。

二、做法

(一)导师职责

导师的选择:各职能科室负责人中的中共党员、各党支部小组长及以上人员为导师。

1、制定带教计划,全方位关心结对青年的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

2、每年指导结对青年学习1本思想理论书籍,并指导结对青年撰写读书心得1篇。每月和带教青年进行1次谈话,并有详细的记录。积极参加党委举办的与带教活动相关的专题活动。

3、积极支持结对青年参与医院组织的各项比赛和交流活动,并做好必要的指导。

4、认真听取结对青年的建议,发挥自己的人格魅力去熏陶结对青年。

5、带教导师要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水平。

6、每年带教导师要写好1篇对结对青年的辅导总结。

(二)学生任务

1、思想上积极要求进步,积极投身于医院建设发展,主动联系带教导师,虚心听取带教导师指导意见。年内完成1篇思想汇报。

2、每年学习1本思想理论书籍,完成1篇读书心得。年内在常州七院团委QQ群、常州七院青年微博上发布信息不少于10条,每月和带教导师进行一次交流,积极参加党委举办的与带教活动相关的专题活动。

3、认真听取导师的建议,发挥自己的人格魅力去熏陶同伴。

4、结对青年要不断学习,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得荣誉。

5、每年写好1篇活动总结。

(三)详细步骤

1、建立牵手筑梦导师库

医院职能科室负责人中需是中共党员的,各党支部小组长以上人员为导师。导师共计33人,每名导师带教3名青年。

2、导师和结对青年进行双向选择

每名结对青年按照第一、第二、第三顺序选择三名导师,每位导师按照同样顺序选择三名青年。多选或者少选由组织科进行调剂。经过组织科、团委和导师、青年沟通,最终确定每位导师结对3名青年。

3、活动启动仪式

2014年5月4日,“青春绽放,牵手筑梦”活动正式拉开了帷幕。为促进活动取得实效,我们在启动仪式上,下发了《“青春绽放,牵手筑梦”活动成长手册》,导师和每位结对青年在协议书上签字,手册内容包括:活动协议书,协议书规定了导师职责、学生任务以及双方职责;活动登记表,包括学生基本情况、学生成长预期、导师基本情况、导师培养预期;学生季度自我评价表;年度评价表以及三年活动总评价。

(四)资源支持

1、开通了常州七院团委QQ群。活动期间,青年可将自己的成长故事及所感所悟,通过常州七院团委QQ群(166868658)进行交流,传递正能量。

2、党组织支持。医院各党支部党小组长以上18人担任导师。

3、团组织参与。每个团支部入院不满三年的青年,均在活动范围内。

4、资金支持。落实成长评价机制,适时开展“十佳青年”、“岗位能手”、“推优荐才”等评选活动。

三、成效

1、2014年5月活动开展以来,导师每月和结对青年进行沟通交流,进行思想、学习、工作上的指导。截止今年8月30日,交流进行了共计66场264人次。7月15日之前,结对青年进行季度自我评价。7月24日召开了部分活动导师座谈会,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交流。

2、活动评价。以党小组长以上人员为导师,加强党建带团建,助于加强党员和团员之间的联系,同时有助于帮助新入院青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更好地融入医院发展大局。结对青年包括部分团干部,通过此项活动,密切了和导师以及其他青年之间的联系,拓展了交际圈。市卫生局团委负责人参加了我院团委开展的“青春绽放,牵手筑梦”活动启动仪式,认为是一项助于青年交流提高,成长成才的活动。

四、创新启示

1、建立了“青春绽放,牵手筑梦”导师库。导师库成员名单包括:职能科室负责人中需是中共党员的,各党支部小组长以上人员,每名导师带教3名青年。

2、下发了《“青春绽放,牵手筑梦”活动成长手册》。导师和每位结对青年在协议书上签字,手册内容包括:活动协议书,协议书规定了导师职责、学生任务以及双方职责;活动登记表,包括学生基本情况、学生成长预期、导师基本情况、导师培养预期;学生季度自我评价表;年度评价表以及三年活动总评价。

3、开通了七院团委QQ群。活动期间,青年可将自己的成长故事及所感所悟,通过常州七院团委QQ群(166868658)进行交流,传递正能量。

4、落实成长评价机制。跟进青年成长过程,适时开展医院“十佳青年”、“技术能手”、“推优荐才”等评选活动,大力宣传与表彰,营造青年成长的良好氛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