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苏省常州市铁路建设处:开展团员青年“读书会”

2016年01月25日14: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江苏省常州市铁路建设处:开展团员青年“读书会”

【关键词】事业单位科研院所、江苏常州、引导青年、促进青年成才、读书会

为进一步调动起广大团员青年的积极性,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提高审美修养和人文底蕴,打造学习型职工群体,在全处上下形成爱读书、读好书的学习热潮,2015年中旬,铁建处团支部决定在全处青年团员中开展“读书会”活动。让青年团员丰富业余生活、拓展知识、充实精神、提高文化素养。

一、源起

团支部是中国共青团的最基层组织,是连接团员和上级团组织的桥梁和纽带。我处团支部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团支部凝聚力、号召力不强。团支部在适应新形势、新环境,新工作上过程太长,应变不够,团员青年各自为政,并无太多交流。

(二)团支部活动内容、形式单一,缺乏吸引力。团支部视野不宽,创新不够,只满足于发展团员、收缴团 费、纸上宣传、开会学习,对团员群众难以形成吸引力。

(三)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团支部学习活动流于形式,造成团员思想素质不够高,学习意识不强,工作不积极。

二、做法

(一)团员干部带头成立读书小组

我处团支部共两名团干部,根据团支部人员构成情况,结合读书活动的具体开展,决定成立两个读书小组,每小组设组长一名,负责本小组读书活动的组织策划工作,由两名团干部担任;设通讯员一名,负责读书活动的台帐记录整理及稿件的收集工作。

(二)自觉自愿原则

读书小组成员结合个人工作和生活实际,制定个人读书成长规划和读书目标,读书会不做强制性规定

(三)读书类型开放、自由

读书小组成员可以自由选择各种体裁、类型的书目进行阅读学习、交流分享。可以阅读自己的书本,也可把想阅读的书本推荐给工会,由工会采购后提供给全体读书小组成员阅读。

(四)形式多样,种类不限

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个人就重点读过的好书、好文、好电影写观后感或心得体悟,小组内互相交流学习;以全体读书会成员为单位,积极组织沙龙、座谈等形式的读书交流活动;集中观看“微电影”,分享微感悟;

(五)增强团员互动

定期开展读书交流活动,讲述个人在读书活动中积极向上、丰富多彩的读书生活和体会;结合个人岗位实际,分享工作中的心得体会和创新感言。

(六)结合实际,发挥功效

正确处理好工学矛盾,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学习与工作统筹兼顾、相互促进,在不影响工作的前提下,通过读书“充电”这一形式,提升自己的素质修养,焕发工作热情,探索新的工作思路,让读书活动取得实效。

三、成效

(一)通过“读书会”活动的开展,我处团支部增强了凝聚力和战斗力,通过沙龙,观影,座谈等形式,团员青年之前加强了交流和沟通,互相理解,互相支持,工作中比之以前更加斗志昂扬、充满热情;

(二)此次读书活动,我处团员青年共阅读了13本各类书籍,增长了见识,拓宽了眼界,并学以致用提高了思想觉悟及业务水平,一部分团员青年被上级部门评选为“优秀团员”、“青年岗位能手”。

(三)通过“读书会”活动树立了团员青年在全处职工中的先锋标杆形象。团员青年在不断成长的过程中,正逐步完成从“新生力量”到“中坚力量”的蜕变。

(四)“读书会”活动提供了全处职工学习的平台,这类活动,我们并不打算浅尝辄止,而是希望不断深化和贯彻,不仅仅是为团员青年提供学习交流的机会,也为全处其他职工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让青年团员发挥先进的作用,带领更多的职工去学习,去工作,去为集体发光发热。

四、创新启示

(一)必须坚持党对共青团的领导。团组织只有始终不渝地坚持党的领导,才能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才能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有所作为,这是共青团组织发挥作用的前提基础。

(二)必须坚持把竭诚服务青年作为共青团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为青年服务,维护好青年的切身利益,为青年的成长成才创造条件,才能吸引青年、赢得青年,这是增强团组织吸引力、凝聚力,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的前提条件。

(三)必须与时俱进、推陈出新。共青团工作也必须与实际情况相结合,与时代发展紧密挂钩。共青团是先进青年的组织,我们必须时刻用最新的理念,最新的思想去武装自己,用最新的工具去为工作、学习做辅助,如此才能事半功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