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思想纵横

以改革创新带动全面创新

张晓林

2016年01月22日08: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以改革创新带动全面创新(思想纵横)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建议》强调,“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建议》还把“坚持深化改革”作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之一。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创新发展,必须坚持以改革促创新,以改革创新带动全面创新。

  改革开放事业本身就是创新发展的伟大事业。改革开放是社会主义的自我完善、自我发展,需要破除不合时宜的旧体制旧机制,建立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新体制新机制。从这个意义上讲,改革是革故鼎新、推陈出新,也是创新发展。所以说,创新发展是改革的本质属性、内在品格和根本特征。我国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进程,可以说就是一个不断创新发展的过程。创新始终伴随改革,改革深入推进,创新走向纵深;改革领域不断拓展,创新随之拓展领域;改革成果越多,创新成果越丰硕。改革推动创新、创新带动发展,这一改革创新的脉络清晰可见。我们走出符合中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立和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建立健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些既是改革开放的成果,也是创新发展的结晶。

  改革创新是具有根本性、动力性的创新发展。任何领域的运行都有一个体制机制问题,如果不解决好体制机制问题,不破除阻碍发展的旧体制旧机制,不建立有利于发展的新体制新机制,创新发展就无从谈起。我国改革创新的历史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在改革创新实践基础上,我们取得一系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并用以指导创新实践。比如,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创新,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而推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创新发展。又如,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创新,带动科技领域的一系列重大创新发展。再如,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创新,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创新发展。这些充分说明,改革创新不同于一般创新,它对于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具有支撑性、推动性作用,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性创新。

  创新发展是破解发展难题的利器。当前,国际国内发展的环境、条件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创新发展的重要性、紧迫性更加突出。从国际看,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加大制造业升级和研发创新力度,积极抢占创新发展制高点,科技、人才、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从国内看,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任务艰巨繁重。特别是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集中暴露。目前,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7800美元左右,处在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阶段,必须积极应对、加快解决经济体制、发展模式、增长动力、产业结构、社会结构等转型升级问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创新驱动,以改革创新带动全面创新、破解发展难题、战胜各种风险和挑战。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赢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胜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