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湖北鄂州华容区蒲团乡:志愿服务的大作为

2016年01月22日15: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乡镇村、湖北鄂州、服务青年、把握青年需要、创新活动形式、农村基层共青团工作、志愿服务

蒲团乡团委下辖9个村级团支部、1个中学团总支。为进一步增强基层共青团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团组织引领、带动作用,蒲团乡团委结合实际,深入调查研究,以为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提供良好平台为立足点,成立蒲团乡“西甜瓜”志愿服务队。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让广大团员青年感受到社会的认可和个人价值的实现,打开了农村基层共青团工作的新局面。

一、源起

团组织是是连接广大团员青年和党与政府的桥梁和纽带。面对当前新形势,农村基层团支部暴露出各种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团组织松散,团的凝聚力和号召力不强。特别是村级团支部如同虚设,村干部对团的工作投入热情不足,基本没有开展团的活动,基层团组织的作用和力量没有发挥出来,团员青年跟着团组织走的思想觉悟不明显。

(二)开展活动难,带动引领和服务青年的能力不强。农村团员人数少且分布散,团员流动性大,团费无法收取,没有经费来源,又无正规活动场所,开展活动更是难上加难。出现乡镇团委想组织活动却“一个巴掌拍不响”的尴尬局面。

二、做法

(一)明确思路,建立品牌。面对基层团组织存在的种种问题,2015年1月,在蒲团乡团委完成换届之后,经过调研走访,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在共青团华容区委的大力支持下,正式成立蒲团乡团委“西甜瓜”志愿服务队。明确了乡团委的工作重心,即以服务青年为中心主题,以丰富活动内容为载体,以充分发挥团组织作用为目标,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活动。志愿服务队由乡团委书记牵头,乡直机关团员青年、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中小学辅导员及农村青年为成员,有固定服务队员20人,流动队员30人。

(二)立足实情,丰富活动。乡团委将“西甜瓜”志愿者服务队分设为法律援助组、贫困帮扶组、关爱留守组、义务活动组、宣传教育组等5个小组,围绕帮扶救助困难群体、关爱留守儿童、文明卫生创建、思想教育等方面开展服务。

1、1月20日,在全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中,志愿者统一着装,分别在省文化厅、省住建厅、长江传媒等单位开展志愿服务。在参展中,他们忙碌于各个战线,搬书、分发宣传册、维持现场秩序,协助参展单位圆满完成下乡惠民活动,让群众满意而归。

2、2月9日,开展“关爱贫困学生,春节送温暖”慰问活动。团委书记姜林带领志愿者到横山、瓜圻等村,为10名学子送去了物资和慰问金,为贫困家庭幸福过节送去温暖。

3、3月份开展“志愿者服务月”系列活动。3月3日,联合乡妇联、文化站在横山社区举行“庆元宵猜灯谜”活动,为群众送去节日的喜庆;3月5日,开展“学习雷锋 你我参与”主题活动。志愿者与大庙小学少先队员在学校周边开展义务大扫除,在路边积极清扫白色垃圾,清除路边乱张贴的广告,为构建文明和谐社会贡献了力量;3月11日,在石竹社区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志愿者们挥动锄头、铁锹等工具,挖坑、扶苗、填土、浇水分工明确,共栽植600余棵樟树,为社区绿化添砖加瓦。通过活动,提高了团组织在青年中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也为广大青年开了新春环保行动的好头。

4、5月7日,开展“红五月大扫除”活动。组织10名志愿者与6所中小学团员、少先队员同时启动“红五月大扫除”活动,分别在乡集镇中心、学校进行卫生大扫除,充分发挥了团员、青少年在“清洁乡村”活动中的先锋带头作用。

5、5月8日,开展“书信说感恩”母亲节活动。通过志愿者向学生介绍母亲节的来历、宣讲爱母孝母的传统美德故事,学生自发绘制“感恩母亲”为主题的黑板报、合唱《感恩的心》,书写“给母亲的一封贺卡和书信”,并在节日当天送给自己的母亲,以表达对母亲多年养育之恩的感谢。而部分留守学生的贺卡则由乡团委统一邮寄,送到妈妈们的手中。通过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弘扬了中华民族敬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引导学生学会感恩和关爱他人,提升了个人综合品质。

6、5月29日,在横山社区开展“益心益易”衣物捐赠活动。从5月初,乡团委志愿者队伍发起捐赠号召,得到致公党鄂州市委、国家统计局鄂州调查队、区乡两级各单位各部门、乡域内中小学校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共收集衣物、包包等1500件(个),文具、书包100个(册)。通过集中发放,吸引周边百余名群众前来各取所需,实实在在帮助困难群众解决了缺物之困,得到群众的认可。

7、7月10日—25日,联合华中农业大学支教团志愿者在石竹社区开展暑期留守儿童“希望家园”活动。通过集中授课、个别辅导、开展户外活动和互动游戏等形式,围绕留守儿童的学习教育、心理健康、校园安全、法制教育等方面开展辅导讲课,对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心理健康等方面进行关爱教育,为40余名留守儿童暑假提供了一个学习的新家园,受到家长和学生们的一致好评。

8、8月份,对考取大学的高校毕业生情况进行摸底,并主动为他们提供助学帮扶信息,积极为10余名贫困学子成功争取到团委、妇联和工会等部门的助学金,助他们圆梦大学。

9、12月18日,乡团委联合乡综治办、乡妇联等部门,组织青年志愿者走进何桥村吴家小湾发放防火歌谣宣传册、平安创建知识读本,并现场宣讲平安家庭创建、冬季防火防灾等相关知识。现场共发放资料200余册(本)。

(三)落实制度,常态推进。乡团委通过向党政领导汇报,与团干部、团员青年座谈等形式,建立了蒲团乡团委“西甜瓜”志愿服务队工作制度,明确各服务小组工作职责,建立近期、远期活动目标。以鄂州市志愿者制度化建设为契机,通过网络注册志愿者、线下参加志愿活动等形式不断规范志愿者工作,初步形成了志愿服务的常态化、规范化。

三、成效

通过志愿队发动号召,团组织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投身于“清洁乡村”、“平安创建”、“三边植树”等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中来;通过义务捐赠等活动,帮助了一批生活困难的群众,扩大了志愿者活动的效果和影响力,受到市级党报的宣传报道和团市委的肯定,其中“爱心屋”活动受到省级群团调研组的表扬和鼓励;通过帮助青年创业,组织农机服务专家到基地送技术、送政策,为起点合作社争取资金2万元,为田润生态农业基地构建“互联网+”平台,帮助青年创业做大做强。

四、创新启示

蒲团乡团委“西甜瓜”志愿服务队虽然成立的时间不长,人数也不算多,但是重在志愿服务的常态化和规范化,带起了一股青年服务的热潮,为基层团的工作注入了一股新力量,也为其他地方的团组织破解难题提供了一定的范本。

目前,农村基层共青团工作所面临的一系列问题和挑战,对我们而言,只有不断拓宽思路,主动团结团员青年,积极作为,才能让团的工作和各项活动符合当前发展的需要,更好为团员青年服务,真正发挥团的作用。志愿服务不是一朝一夕,下一步,我们要壮大志愿者队伍,丰富活动载体,将志愿服务常态化,在基层发光发热,为传递社会正能量作贡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