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湖北宜昌市鲁家湾村"关爱留守儿童"希望家园"暑期夏令营

2016年01月22日15: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乡镇村 湖北宜昌 组织青年 团组织建设 支持发展青年社会组织 关爱留守儿童 希望家园

近两年来,梅家河乡关爱留守儿童暑期“希望家园”活动在鲁家湾村梅家河乡中学成功举行,武汉科技大学共计约50多名学生志愿参加,200多名学生参加了活动,活动内容丰富,课程安排科学,活动效果成效明显,赢得了广大家长学生的一致好评。2015年,鲁家湾村开办的留守儿童“希望家园”被团市委、少先队宜昌市工作委员会评为宜昌市示范“希望家园”。

一、源起

针对秭归县梅家河乡农村留守儿童存在的系列难题,共青团梅家河乡团委切实服务基层群众实际需求,依托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农家书屋”、图书馆、幼儿园等场所阵地,以青年干部和志愿者为主体建立村级“希望家园”,有效促进农村留守儿童快乐学习、健康成长,积极营造全社会共同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浓厚氛围。

二、做法

(一)率先宣传,积极筹备。按照上级安排,梅家河乡团委积极行动,动员梅家河乡中学团委广泛宣传,积极筹备,制定“希望家园”工作实施方案,整合社会资源,制定了针对留守儿童心灵缺乏关爱、学业缺少辅导、课外兴趣缺乏专业指导等主要问题的教育关爱活动计划,与参加活动的留守儿童家长签订了安全保障协议书,对志愿者们进行安全教育和岗前培训。通过积极筹备部署,梅家河 “希望家园”活动近两年7月在梅家河乡中学顺利开班,参与留守儿童共达280余名,招募到武汉科技大学的志愿者老师50余名,每次活动为期10天。

(二)齐聚希望家园,活动百花齐发。各乡镇、学校团委在党政领导的支持下,通过官网宣传以及干部和志愿者上门宣传等方式,做到“致家长的一封信”、“希望家园”宣传单发放到户,村民普遍知晓。七月初,梅家河乡鲁家湾村的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希望家园”在全县率先开班。来自武汉科技大学的青年志愿者们在梅家河乡鲁家湾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教留守儿童们学习唱儿歌,陪孩子们度过愉快的一天。

(三)构筑欢乐家园,推动星级服务。农村留守儿童的服务管理是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载体,需要全社会长期坚持不懈的关心关爱关注。梅家河乡团委在团县委的支持下,积极争取社会团体广泛参与,努力把“希望家园”作为拓展村级活动阵地功能、夯实党团组织基层工作、密切联系群众的有效载体,加强了党团组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拓宽了团组织整合社会资源服务青年的渠道,丰富了大学生和少年儿童的教育模式。梅家河乡团委将继续挖掘内在潜力,争取更多社会力量的参与,力争将“希望家园”打造成留守儿童真正的“学习家园”、“平安家园”和“快乐家园”。

三、成效

(一)内容丰富,成效明显。为保障活动质量,武汉科技大学的志愿者准备了丰富多样的课程内容,在开展暑期作业辅导的基础上,开设舞蹈、音乐、美术、手工、心理辅导等课程,提升孩子们在德、智、体、美、劳方面的综合素养。根据学生们的兴趣爱好,将学生分成舞蹈和音乐两个兴趣班,其中舞蹈分为啦啦操、街舞、拉丁舞、民族舞、古典舞5个班,另开设美术和手工等课程,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开设安全百科知识讲座,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开设感恩教育课程,提高学生的道德素质。孩子们在活动中学习,在学习中提升,身心得到良好发展。

(二)领导重视,获得好评。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各部门通力合作,中小学积极配合,共同有序推进留守儿童关爱工作的开展。针对学生安全、后勤保障等方面的工作,活动实行住校制、封闭式管理。每天白天安排一名老师全天值日,晚上分男女寝室各安排一名教师陪睡,同时配备专职厨师三名,负责全校200多名师生的早中晚三餐。活动期间,为学生提供杀虫剂、洗澡的热水等,为大学生志愿者提供办公用品、降暑的西瓜、洗澡的场地等,全面保障活动顺利开展。活动结束后,全体志愿者和留守儿童为全乡人民进行了精彩绝伦的汇报演出,得到了全乡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四、创新启示

(一)梅家河团委按照就关爱留守儿童的工作内容和要求,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志愿者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针对乡镇村农民工子女的特点和关爱工作的要求,积极创新关爱行动的内容和形式。这些活动不但增强了广大团员青年关心他人、帮助他人的意识,还体验了农村学生学习、生活的艰辛,增长了社会阅历和克服困难的勇气;这有效地提高了青年教师深入了解学生、关心学生的积极性,深切感受了留守儿童的孤独与困难,为今后不断提高自身的教学能力起到了很好的鞭策作用。

(二)社会认可。家长、学校十分欢迎此项活动,认为这样的活动对锻炼青年的意志和品质有很大作用,学生收获很大,镇村一级也相当支持,认为这样的活动减轻了镇村一级的社会工作负担,带动了学校的整体教学发展。

(三)留守儿童得到实实在在的帮助。结对的留守儿童在这项活动中不仅得到了关爱、帮助,有的孩子还通过活动性格变得开朗,有的孩子学习成绩明显进步,更重要的是帮助他们树立了学习的信心和生活的勇气。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