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湖北孝感安陆市李店镇:精准发力 助力青年就业创业

2016年01月22日15: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乡镇村、湖北孝感、组织青年、服务青年、促进青年成才、就业培训、创业扶持

就业创业问题是党委、政府关心、社会关注、青年关切的重大现实问题,在现今形势下,能否最大范围地实现就业,是关系国计民生与社会和谐的大事,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则是共青团组织的责任。团组织要运用所擅长的社会化动员能力,以组织动员为依托,全力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工作,努力务实地开展促进青年创业就业。我镇位于湖北省安陆市东郊,东临孝昌,南接云梦,辖24个行政村,208个村民小组,镇域面积56平方公里,总人口2.8万人,其中14至28周岁青年7560人,团员1515人,团青比例达到20%。全镇共有团组织57个,其中镇团委1个、团总支2个、团支部54个。为促进青年就业创业,镇团委多方收集信息,开展就业创业状况调查,通过各种途径为青年就业创业提供平台、政策、资金等,充分发挥团组织组织服务青年的作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源起

(一)青年实现自我价值的意识高。经调查发现,我镇青年中希望有稳定职业的占40%,希望自己创业的占58%,不清楚的占2%;有32%的青年正在创业,有51%愿意创业但存在各种困难,仅有17%的青年没有创业意愿。从调查结果看,愿意创业的青年占据主体。

(二)青年就业创业存在难题。经调查发现,我镇青年就业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方面:招聘信息不畅、专业知识不够、工资福利待遇不高、工作环境不好、个人兴趣爱好等;青年创业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资金不足、信息不多、政策不明、服务机构少等。各种问题的困扰,影响了青年就业创业的热情,也带来了很多负面的社会问题。

(三)团组织服务青年就业创业空间有待提高。目前我镇团组织主要是联合相关部门组织相关业务技能培训活动、申请创业资金扶持等,在青年就业创业中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二、做法

1、以技能培训为切入点,助力解决青年就业难题。镇团委积极参与服务青年就业创业工作,以党建素质提升工程中的“双培双带”活动为载体,通过制定计划、加强培训、突出服务,使青年就业竞争力有明显提升。近年来年,镇团委协调相关单位,培训青年150余人次,帮助40余名青年实现就业。在年初“市属企业送岗下乡”和全市“三下乡”活动中,镇团委积极行动,精心组织,使近百名青年实现家门口就业,切实解决了青年就业创业难的问题。

2、以政策扶持为着力点,助力青年创业项目申报。积极宣传国家、省、市就业创业相关优惠政策和项目,联合农村信用社为农村青年创业提供信贷支持,降低贷款条件,帮助他们解决启动资金需求。积极帮扶青年对上争取“双带双新?田园小康”、“扬帆计划”等项目资金支持创业。在2013年高校毕业生创业扶持计划申报中,镇团省委先后为2名创业村官共争取了10万元的创业扶持资金,另为朱雷争取了2万元“扬帆计划”的资金扶持,今年又为创业青年肖飞申请了5万元的创业扶持资金。

3、以帮扶引导为结合点,助力提升青年规模创业。在镇团委多年帮扶引导下,我镇大学生村官赵少勤积极投身干事创业,蛋鸡养殖规模从1万只发展到5万只,年经济效益可达100万元。在其带动下,周边各村的蛋鸡养殖业蓬勃发展,总体规模近20万只。村官朱雷在镇团委的帮助下,也建立了水产养殖基地,注册安陆市农夫生态养殖合作社。镇团委联合镇农机站为创业青年严成少流转土地1200余亩,扩大了经营规模,带动了周边村10余名青年农民开展了规模种植。

4、以沟通协调为支撑点,助力创业服务平台建设。镇团委发挥团组织优势,积极争取市委组织部、团市委、市民政局、市人社局支持,组织大学生村官朱雷发起成立了安陆市青年创业协会,利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历史机遇,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的优势,整合政府与社会资源,通过相互支持与协作,进一步激发青年人干事创业的热情,发挥青年的“凝聚效应”,扩大就业的“乘数效 应”,目前,协会已发展会员总数70余人,涉及领域有传统农业也有第三产业服务业,还有互联网+等新兴电商产业。同时,镇团委积极协调组织为创业协会打造安陆市青年创业众筹平台和青年创业联盟提供支持,利用众筹模式,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问题,进一步降低创业门槛。

三、成效

通过镇团委的不懈努力,我镇青年就业创业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镇团委先后为3名大学生村官争取“扬帆计划”资金22万元,为创业青年争取各项资金及各类贷款320余万元,为150余名青年开展了就业技能培训,提供创业信息20余条,开展就业创业咨询会2场,近三年来共计为80余名青年提供了就业岗位。在镇团委的引导下,全镇共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28 家,涉及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农机服务等各行业,初步形成了产业规模。

四、创新启示

对于基层团组织而言,怎样抓牢青年、服务青年是一项长期不懈的工作,李店镇团委通过服务青年就业创业,增强了青年对团组织的信任感和依赖感,避免和减少了年轻团员流失现象;对于群众来说,通过青年就业创业示范带动,提高了团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升华了团组织在群众心目中的位置和形象,密切了团员与群众的关系;对于工作来说,通过服务青年就业创业,干部也得到了锻炼提高,李店镇各项工作都得到了加速推进和更好落实。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