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湖南衡阳向阳镇:"新旧"两结合"上下"双互动引领青年步正轨

2016年01月22日15: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乡镇村、湖南衡阳、服务青年及维护青少年权益、促进青年成才、创新活动形式、青少年教育课堂、法制实践基地

向阳镇位于湖南衡阳衡南县县城东南部,总面积105.6平方公里,辖28个行政村和4个居委会,总人口5.1万人,18至35周岁青年人数1.3万人。向阳镇团委下设73个团支部,其中非公团组织9个。

为增强基层活力和战斗力,全面整合团委的基层组织资源,努力使团委服务网络实现全覆盖。2015年初,向阳镇团委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全面整合镇域传统团支部、新型非公团组织、上级团委机关等资源,把青少年思想教育工作、青少年维权工作当成了全团重点工程来抓。镇团委先后组织镇域非公团组织红太阳幼儿园合力创办“青少年教育课堂”、组织向阳镇学区团委在衡南县法院建立“青少年法制教育实践基地”、组织镇文化站团支部同我市红色旅游景点国防教育基地陆家新屋联合打造青少年“红色思想教育之旅”。该项工作颠覆传统思想教育的理论授课模式,创新推出“理论、观摩、体验、实践”相结合的青少年思想教育工作法,旨在让广大农村青年群体接受新教育、寻找新定位、步入新台阶。

一、源起

青少年犯罪问题,近年来日益凸显,违法犯罪率不断上升,而犯罪年龄却呈不断低龄化趋势,给经济社会的发展带来了不良影响。然而,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是共青团作为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的重要和基本职能之一。从共青团与青年的关系的本质的角度来看团的维权工作,主要存在以下优势:

(一)政治优势。共青团受政府委托维护青少年权益有法律依据。如《未成年人保护法》明确规定共青团、少先队组织协助各级人民政府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二)组织优势。共青团自身具备完整组织体系,从中央到乡镇、从农村到城市、从企业到机关事业单位,共青团的这种完整的组织体系是其他社会组织无可比拟的,这也是共青团管理青少年事务、维护青少年权益的巨大优势。

(三)工作优势。共青团组织实际工作中从事和承担了大量青少年事务的具体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实际经验,形成了很多工作品牌项目。如“希望工程”、青年志愿者、青年就业创业行动等。

基于团委工作的上述优势,基于当前青少年群体中屡屡发生的社会问题,向阳镇团委书记曾晴岚,在衡南县团县委的指导与支持下,下定决心将镇域青少年思想教育工作作为2015-2016年度重点工作,大力推进。

二、做法

(一)借非公团组织之力,整合镇域可用资源,创办“青年教育课堂”。镇域内的非公团组织红太阳幼儿园园长刘小红,是我镇青年创新创业之典型,也是2015年度“衡南好青年”获奖选手之一。她所创立的红太阳幼儿园总投入近400万元,建筑面积达3300平方米,基础设施较为完备。基于红太阳幼儿园较优的基础资源,今年年初,镇团委书记向她表达了有意创办“青年教育课堂”相关事宜,她表示大力支持。今年2月,她不仅主动申请加入向阳镇团委担任委员,还自荐主办向阳镇“青年教育课堂”,并提议将园内的多功能会议厅打造成向阳镇“青年教育课堂”专属活动阵地,红太阳负责配备完善的课堂教学用具。今年3月,在向阳镇团委的指导下红太阳团支部同镇域各学校负责人、县内教育专家学者共同商讨制定《2015-2016年向阳镇青年教育课堂课程安排表》。课程安排主要包括:教育专家“大讲坛”、衡南青年“大指导”、青年群体“大讨论”、教育电影“微播放”等几大模块。教育专家“大讲坛”主要是邀请优秀教育专家、法律学者、党校老师等为青年授课;衡南青年“大指导”主要是邀请衡南县“爱岗敬业”、“创新创业”、“敬老爱亲”、“助人为乐”等青年典型人物进行自身经历的阐述;青年群体“大讨论”主要是以圆桌讨论的形式,规定讨论议题,让青年群体畅所欲言;教育电影“微播放”主要是利用新媒体,选取教育意义深刻的电视影片进行集体观看。据统计,今年我镇共有青少年群体近500余人,在红太阳“青年教育课堂”接受思想洗礼,开展了“新形势下 青年群体该做什么”的大讨论共5次,观看教育微电影3次。如今在向阳镇街头,无人不知红太阳“青年教育课堂”。

(二)借中心学校团委之力,整合上级机关资源,建立“青少年法制教育实践基地”。随着时代的变化与发展,教学资源的丰富与更新,青少年思想教育工作也不再拘泥于课堂。为了创新思想教育的形式,扩大思想教育对于青少年群体的吸引力,真正达到教育的目的。今年上半年,镇团委书记同中心学校团委书记商议,建立学生课外教育实践基地的设想。意见达成统一后,两位书记多次与上级县直机关人民法院、检察院、司法局、教育局取得联系,望通过上级机关资源的整合,为青年群体打造一个全新的学习平台。今年11月初,向阳镇、中心学校、衡南县法院三方团委书记再次同桌商议,最终衡南县法院院长廖宏伟当场表示同意,并承诺衡南县法院愿意成为向阳镇中心学校团委专属的、长期的“青少年法制教育实践基地”。该教育实践基地主要为青年提供三大块服务:一是相关职能部门的实地参观。如:法院立案大厅、执行指挥中心、司法警察大队、法庭等;二是提供法庭开庭庭审观摩。针对成年群体,将开放现场庭审观摩;针对未成年群体,专门准备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模拟庭审,以帮助他们更快理解庭审程序及原则;三是提供未成人法律援助。向阳镇青年群体有任何法律知识疑问或维权困惑,县法院将第一时间提供帮扶。今年12月4日,全国法制宣传日,在镇团委的指导下,中心学校团委首次组织镇域中学生代表20余人,来到了“青少年法制教育实践基地”接受思想的洗礼。学生们真实体验了法院的安检程序、了解了法院完善的监控设施、亲手触摸了执法装备武器,同时还观摩了一场未成年人违法刑事案件的模拟开庭审理。这样的“思想教育”课堂,学生们纷纷表示形式更为新颖、学习内容更为直观、学习效果更为明显,不仅增强了学生法律意识,更学会了如何运用法律武器进行自我保护。

(三)借站办所团支部之力,整合红色旅游资源 打造“红色思想教育之旅”。衡阳历史悠久、山水优美,以石鼓书院为代表的人文景观和以南岳衡山为代表的自然景观遍布,同时还是红色旅游城市之都,因衡阳会战的悲壮,衡阳历来有“中国抗战纪念城”的称号。为了让青年群体知晓历史,缅怀历史,从而更好的把握现在,感恩当下,向阳镇团委组织镇文化站团支部同衡阳市岳屏公园、国防教育中心陆家新屋达成合作,专为向阳镇青年群体打造了一条“红色思想教育之旅”。通过文化站团支部书记同国防教育中心、岳屏公园负责人的商议,两景点不仅为我镇团委免费开放红色景区、展馆,还无偿提供旅游专家现场讲解,免费发放红色景点纪念物。“红色思想教育之旅”包括:红色旅游景点的参观、旅游专家的系统讲解、历史常识的有奖竞答、抗战老人走访慰问等几大模块组成。今年的9月3日,世界反法西斯抗战胜利70周年之日,镇团委联合文化站团支部组织机关青年及红太阳幼儿园教师共30人,在衡阳市抗日英雄纪念塔前开展“重温历史、缅怀革命先烈”的重大仪式,随后参观衡阳会战旧址、国防教育中心陆家新屋、开展历史常识大竞赛,让青年们在娱乐中学习,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激发爱国主义精神,从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三、成效

(一)完善了团委组织建设,整合了团委可用资源,增强了团委影响力和凝聚力。一是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开展,向阳镇团委收到诸多来自基层团支部成员的自荐,愿成为向阳镇团委组织的一员。目前,向阳镇团委组织机构健全,共有团委书记一名,副书记2名,委员4名;二是通过与非公团组织、上级团组织的资源共享,目前向阳镇团委可使用的有效资源得以扩充,基本满足我镇青年团员的基本需求;三是团委的影响号召力大大提升,今年我镇召集青年志愿者,各个团支部成员踊跃报名。

(二)加强了青少年群体的思想道德建设,帮助了共青团员成长成才。当前我镇青年群体的法制意识得到了极大提高,校园打架斗殴事件明显减少。据各学校负责人反映红太阳“青年教育课堂”的教学成效胜过了学校思想品质课。学生现在每学期初都会自觉制定学习计划,找到了一个健康、积极的人生理想,并努力为之而奋斗。其中向阳中学初二年级学生陈某,原本是老师眼中的“活跃分子”,自从观摩了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刑事案件庭审,知晓了触碰法律底线将得到的严重处罚,如今在校遵纪守规,团结同学,还在多次在作文中提到立志长大要成为一名为人民服务的法官。

(三)倡导了基层新风尚,营造了农村积极、健康、努力、向上的朴实民风。青年群体思想意识的改变与进步,影响着一个学校、一个家庭、一个村组乃至整个乡镇。现在我们的“青年教育课堂”正式开放才短短一年不到的时间,不仅吸引了青年群体的加入,各个学校的关注,就连镇域的中年群体也以旁听的身份入座课堂。今年10月,还有我镇水口村一农民工黄某,专程来镇团委询问团委书记:“青年教育课堂”能否也安排一些课程提供给我们农民工,比如种植技术、法律维权等等知识讲座,此外他还告知,希望团委发起的志愿者队伍、贫困助学、敬老爱孝等等有意义的活动,也能让他们参与其中,共同为向阳公益事业做贡献。

四、创新启示

(一)基层团建人不少,少的是凝聚力。当前,基层团组织一人挑大梁,身兼数职现象普遍,而破除这一窘境的根本大法还是“联系”二字。农村年轻人流失严重,各村(居)团支部多流于形式,这一时难以扭转,于是非公团组织就成了可倚靠的重要力量。加大与非公团支部的联系,一方面非公团支部大都资源优势较强,青年人较多,另一方面对非公团组织而言,他们也需要借助共青团力量激发员工的活力、工作热情、团队意识。因此,以非公团组织为切入点,加强联系,众多团支部都能紧紧靠拢在团委的周围,形成强大的凝聚力。

(二)基层团建资源不少,少的是整合度。基层团委经费来源有限,作为团委书记、团组织成员,眼光要宽广、长远,要尽可能将团委可利用的资源发挥最大化效果。要有“凡是可视范围内的基础设施、有效资源,都可通过联系、沟通、协调等方式为共青团使用”的心理。资源整合有利于缩减团委工作经费开支,有利于加强与各部门单位联系,有利于扩大团委工作影响力,是共青团工作者不得不学的真理。

(三)基层团建活动举办不难,难的是创新思维。学雷锋、植树、座谈会、篮球赛、敬老,这些都是共青团每年度的常规活动,不是不能举办,如何在规定动作下舞出加分项目,更好的达到活动目的,吸引更多群体的参与,这才是共青团的职责所在。创新不仅是活动形式的创新,更应该是活动内容的创新,共青团提供的服务必须与时俱进,满足青年群体日益变化发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