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苏常州金坛区金城镇:青春同行 组织和引导青年服务社会

2016年01月22日15: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乡镇村、江苏常州金坛、组织和引导青年、创新活动载体、青年阳光志愿者、服务社会

为进一步调动乡镇团组织引导、组织青年的主动性,创造性的开展团的各项工作,使镇团委的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进一步的提高。2014年起,金城镇团委合理利用现有资源,依托村和镇直属团,组织和引导大学生村官、企业青年、在校师生等开展一系列服务社会的公益性志愿者活动,促进青年健康成长,建立和健全社会组织,树立良好的社会风尚。

一、源起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程度高的稳定器。镇团委是连接乡镇青年与社会的桥梁和纽带。一方面社会上有弱势群体需要帮助和关怀,另一方面有青年志愿者希望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去奉献爱心和回报社会。且镇团委存在团支部活动内容形式单一,缺乏吸引力等问题。团干部视野不宽,创新不够,只满足于发展团员、收缴团费、纸上宣传、开会学习,对团员青年们难以形成吸引力。团活动流于形式不注重内容,不能正确引导青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形成乐于助人的社会风气。通过青年志愿者服务建立帮扶服务体系,组织团员青年以志愿服务的的方式积极参与到社会服务活动中去,为广大青年在实践中锻炼成长,建功成才开辟现实途径。 同时,团委也给困难群众送去关爱,让他们感受到团组织的关心与社会的关爱,弘扬了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倡导时代新风尚。通过宣传引导,凝聚更多的志愿者到服务组织来,用服务献真情,用爱心暖人心,志愿者用青春去践行奉献的承诺,用真情换来最美的青春。

二、做法

(一)志愿者队伍组建“多元化”。

鉴于志愿者队伍存在不稳定、年龄跨度大、结构层次差异多等问题,镇团委在组建志愿者队伍上体现三个新的变化。1、志愿者队伍吸收群体年轻化,从吸收大学生村官这一群体作为中坚力量,到吸引大中学生参与到活动中来。2、志愿者结构范围扩大化,以前志愿者多数为镇机关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党员等,现在有更多跨部门、跨行业的热心人士参与进来。3、志愿者选拔标准化。针对志愿者队伍素质参差不齐的等问题,镇团委利用现有资源,对参与志愿者选拔标准进行重新打评,出台志愿者评定条件只有满足条件的才被吸纳为志愿者。通过创新,组建了常态化的志愿者服务队伍,通过改变,提升了志愿队伍的活力。同时镇团委通过开展志愿者结对共建活动,尽快帮助他们进入角色。

(二)志愿服务站服务升级,志愿活动层出不穷。

目前我镇区域化调整后11个行政村已经全部成立志愿者服务站,并细化了助残、爱幼、网络文明宣传等10个志愿服务项目,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使志愿者活动常规化常态化。

一是开展“邻里守望”给孤寡老人送温暖。老有所养,这是建设新常州“强、富、美、高”中社会文明程度高的重要内容,也是新农村和谐社会建设的必然要求。1、以志愿服务来助老。服务队通过前期走访、询问等方式征集了老人生活中不方便的事由,如出行、购物、理发、卫生等需要他人协助进行的活动。志愿者根据自身专长和时间分配来到指定地点配合老人,完成帮助服务,切实解决了老人切身相关的生活困境、营造健康的生活环境,使他们拥有积极的生活态度。2、以制度纽带来敬老。服务队与老人所在村组建爱心联系点。以服务站形式方便需要帮助的老人联系。同时和村居家养老形成志愿服务互补的长效机制,为在村长期需要帮助的老人,做到“三有”,在固定场所有活动,在互助服务时有人在,在老人需要时有人陪。3、以弘扬孝道来爱老。加大与老人法律法规宣传到户,提高老人以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自觉性。对于不孝子女的行为,积极援助,让舆论和道德力量来约束。对于不尽赡养义务、虐待老人的违法行为,联系法律援助律师。为农村老年人筑起一道援助通道。

二是开展“手拉手-温情传递”关爱儿童志愿服务活动。围绕进城农民工子女和农村留守儿童实际需求,设计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感受城市、自护教育、爱心捐赠、就业创业等志愿服务活动。3人组成一个服务队结对一个服务对象,真正走进农民工子女家庭。关爱服刑强戒家庭子女,联合学校专业心理咨询师,为孩子们进行了义务辅导,深入谈心,开展“我是临时好家长”关爱活动。了解服务对象生活上的困难和学习上的需求,通过募集、筹措资金和物品等形式,为他们献爱心、送温暖。

三是开展“青的家园”绿色环保志愿者活动。金城镇团委组织动员团员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清洁美化城乡环境,在全镇开展城乡环境清洁志愿服务“集中行动日”活动。在社区居民活动广场上开展以“惜水、爱水、节水,从我做起”为主题的节水活动。志愿者向全体居民发出以“爱惜每一滴水,共建人水和谐”为题的倡议报告及调查问卷,向居民收集节水新点子。在保护母亲河行动中,吸纳社会资源,在“母亲河”流域开展植树造林、治理水土流失、保护生态环境,向社会倡导和树立绿色文明意识和可持续发展意识。

四是开展村(居)工作站集中服务活动。志愿者联合街道社区,深入群众,开展医疗义诊、防火防盗知识宣传、法律讲堂进村入户、农业科技讲座、清洁乡村美丽家园、社区天天乐等特色服务活动,构建了条块结合、广泛覆盖、富有活力的志愿者组织网络。在文化社区成立“春晖”工作坊,工作坊由镇大学生“村官”共同筹建,旨在通过大学生村官的共同努力,打造一个具有“村官”特质、居民欢迎、长期有效、贴心服务的社区服务站。工作坊设“春苗”、“春叶”、“春芽”、“春风”、“春蕾”和“春花”六个工作室,分别为居民提供学生课业辅导、居民电脑培训、知识宣传咨询、爱心捐助等服务。工作坊注重针对性、实用性,持之以恒服务社区,服务社会事务发展。

三、成效

通过志愿者成员队伍和志愿活动的推陈出新,不仅使得志愿活动次数明显上升,而且活动得到了受益群体的好评。同时使得各志愿者服务队伍在服务上竞相争鸣。金城镇阳光志愿者团队的成立使得我镇在社会组织阵地的建设上出现了突破。仅仅依靠镇团委志愿者服务队的力量是不够的。金城镇辖区内企业单位众多,热心公益事业的人士活跃在社会各个阶层。镇团委联合各企事业单位,利用镇直属团资源,动员金城镇辖区内的企业青年一起参加公益活动。一方面为企业文化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壮大志愿者服务队伍;另一方面多层次的志愿队伍积极参与,有利于提升志愿服务水平,增强了公益事业的力量,传播了社会正能量。

金城镇丝情诺漫团支部与镇民政、妇联组织金坛市阳光志愿者服务队的队员及团员青年近40人,参与弘扬雷锋精神以“唱响爱的分贝 ”为主题的关爱残疾人义卖公益助残活动。金城镇索特动力等团支部为青年朋友们提供了就业岗位,为青年朋友们提供了机会,使我镇在促进青年就业创业上有了新的服务载体,为广大青年施展才华提供机遇和舞台。金城镇八佰伴团支部定期开展活动,如端午节包粽子比赛、儿童节爱心公益伞活动、我是歌手、纳凉晚会等,丰富百姓的生活。金城镇金旺包装团支部每年组织企业青年参加敬老爱老、义务献血等活动。金城镇团委、妇联会同我镇企业家“爱心妈妈”团队组成慰问组前往后阳小学开展结对帮扶贫困儿童慰问活动。星火计划队员、捐助企业和高中毕业的学子结对开展“青春起跑线”实践帮扶的新措施,为每位准大学生筹集了3000多元的助学金。阳光志愿队平均年龄只有16周岁的“小志愿者”为孤寡老人开展“关怀老人,清凉一夏”活动,筹集43份清凉礼包。

四、创新启示

对于乡镇团委而言,通过开展志愿者服务,镇团委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提高,增强了团员青年的责任感和归属感,拓展了团组织的工作视野和空间,巩固和扩大了团建基础。对于青年志愿者来说,通过实践锻炼, 进一步培养了乐于助人的传统美德,传播了社会正能量,促进德智体全面发展。对于直属团组织而言,一方面为公益事业贡献力量,另一方面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同时志愿服务队伍在社会组织上的升级,使得志愿服务在服务水平和扩展范围上得到量变到质变的转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