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苏常州武进区嘉泽镇姬山书院:"青善行"服务团委"我看行"

2016年01月22日14: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姬山书院、江苏常州、团员队伍建设、激发组织活力、社会组织、服务团委

为进一步增强基层团组织活动,汇聚青年善行,传播惠泽大爱,嘉泽姬山书院团支部以青年社会组织为依托,开展“青善行”活动,服务团委创新活力。

一、源起

姬山书院是由中国人民大学指导、北京梁漱溟乡村建设中心主办的在嘉泽镇从事支农、志愿服务的社会组织,建立团支部以后,书院服务镇团委开展“青年社会组织青善‘行’”主题系列活动,着力解决基层团委开展工作存在的人手、资源紧缺等问题,进一步发挥青年社会组织在团组织中的作用,扩大团属阵地和平台,汇聚青年善行,传播惠泽大爱。

二、做法

1.围绕“培育青年”,举办“青春爱?德能益行”系列活动。结合农村实际,发挥“姬山书院”社会组织的特点,着重培养青少年回归国学和农耕文化,举办国学辩论赛和下乡实践活动,把青年道德课堂从教室延伸到农村田头。同时,建立学校、家庭、社会的互动体系,把感恩课堂、读书沙龙等活动安排到学校、家庭,解决青少年学生在不同环境中德行的差异化表现,让青少年真正认知德能的意义,表里如一。

2.围绕“创意志愿”,开展“众筹爱?志愿善行”系列活动。与常州大学、武进开放大学等高校合作成立嘉泽镇“益嘉人”志愿服务队,建立嘉新社区青年创意志愿服务基地,并开展“周末志愿日”服务活动,定期组织志愿者交流实践。创新思路,“众筹”志愿项目和服务需求,把居民的服务需求和志愿者能够提供的志愿服务在平台上进行汇总梳理,大家通过平台可以互助互帮,自主对接服务。

3.围绕“助学帮扶”,进行“助力爱?逐梦护行”系列活动。关心重点青少年、问题青少年健康成长,在青少年自防自护知识竞赛、维权讲座等传统宣教方式外,重点建立了社区老年助学队、青少年成长服务巡逻队、留守儿童亲情视频室等针对性强、特色鲜明的服务项目,做到了点面结合、帮扶覆盖率高。

三、成效

通过“青年社会组织青善行”主题系列活动,组织青年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培养青年的健康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传播社会正能量,建设和谐美丽嘉泽。

1.“青春爱?德能益行”,“阅文悦享”公益沙龙定期开展。在对基层青少年进行德行教育活动的同时能够理论结合农村实际,使活动内容丰富多彩,更加接地气,受教育者更能理解和接受。在活动的举办中增强了学校、家庭、社会的互动,让青少年认识到德育培养的含义,真正具备优秀品德。

2.“众筹爱?志愿善行”,“一村一社区”志愿服务常态开展。“志愿善行”系列志愿服务项目,提高服务质量,使志愿组织常态化、持续化发展。服务平台的推广和运行,建立了互帮互助服务体系,提高了志愿服务的效率和针对性,节约了志愿服务的资源和成本。

3.“助力爱?逐梦护行”,“一帮一”维权服务扎实开展。“逐梦护行”系列活动,在整个面上给青少年健康成长以关注、教育,同时注重关爱帮扶的覆盖率和差异化的服务,提高助力护行的质量和效率,保障青少年健康逐梦。

四、创新启示

社团组织加入基层团组织,扩大了团组织的覆盖面,开拓了联系青年、服务青年的新渠道,解决了基层团组织工作人手、资源匮乏等顽固性问题;同时,可以充分发挥社团组织专业服务能力强、成员对组织认可度高、工作内容目标明确等特点,尤其是以服务青年为主的社团在做青少年服务工作上思路新颖、非凡活力、良好效果;基层团组织若有效整合团的资源和专业社团组织的工作服务能力,定能使基层团委在青年工作中有创新、有活力、有成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