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洛阳镇团委:“桃联盟”计划

2016年01月22日14: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水蜜桃之乡、青年就业创业、农村电商、培训、青年交友、宣传桃文化,增强基层团组织活力

一、起源

1、有基础:我镇是全国知名的水蜜桃之乡,全镇水蜜桃种植面积达1.35万亩,桃农数量众多 ;

2、有人才:青年农村合作社有3家,建团率达100%,合作社理事长担任团支部书记,有江苏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谈剑波等优秀农村创业青年32名;

3、遇瓶颈:互联网时代,传统销售模式不占优势;水蜜桃销售成本高,利润低;并有阳山等强有力竞争对手;

4、迫切性:因此如何突破这个瓶颈,非常迫切,是桃农切身需求,也是党政领导关心的问题。

二、做法

1、组织架构:一个主题,X场活动;一方牵头,X方力量支持;一个团干部,团结带领号召X名小伙伴。

2、实施过程:“桃技能”培训班;“桃花缘”交友会; “桃宝”合伙人;微桃故事征集令。 3、具体做法:

(1)“桃技能”培训班。联合武进电视台开展“青春派?会客厅”走进洛阳特别节目,邀请洛阳镇的三位农业领域的创新创业青年代表接受现场访谈,带领现场的300多名观众一起分享了他们创新创业的奋斗历程和真情故事。全年举办桃树栽培管理技术、水蜜桃销售及网络营销策略等培训班共4期,为桃农提供技术支持。我们还将经验丰富的老桃农和年轻桃农进行师徒结对,促进洛阳水蜜桃的可持续发展。

(2)“桃花缘”交友会。联合武进电台88.6生活频道举行了“桃花缘”交友会,吸引了300多名青年参加,采用才艺展示、互动交流、深情约会等环节,增进友谊、收获爱情。我们鼓励桃农子女积极参加,解决桃农的后顾之忧,并丰富了乡村青年文化生活。在活动后,我们还建立了QQ群、微信群等,交流感情,传递正能量。

(3)“桃宝”合伙人于6月正式启动,镇团委对申请加入“桃宝”合伙人队伍的合作社进行了严格的删选,确保果品质量好中选优,常洛果品、洛丰、聚丰等青年合作社的水蜜桃、哈密瓜、葡萄等特色果品已通过官方公众号挂牌上线,与顺丰速运、中国邮政等知名物流合作,与“淘宝网”、“京东网”、“淘常州”、“嗨,果”等电商平台达成长期合作关系,推出“好礼邮”等产品,实现了由传统销售模式向电子商务的转变。

镇团委还发动大学生村官成为合作社微商代理,扩充青年微商团队,进一步带动青年就业创业。

(4)微“桃”故事征集令。经过前期的微故事征集,截止到目前收集到的微故事50多篇,微电影拍摄也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后期将进行广泛宣传,传播洛阳的桃文化。

三、成效

1、通过“桃技能”培训班,为桃农提供了技术支持,提高了种植水平,减少了损失,也培育出更加优秀的水蜜桃。分享会使年轻桃农更加坚定创业信心,水蜜桃种植后继有人,促进洛阳水蜜桃的可持续发展。

2、通过“桃花缘”交友会活动,提高了基层团支部的活力,加强青年之间的联系,使青年更加紧密地团聚在一起,并且有30位桃农的子女通过参加此活动,收获了友谊和爱情,为桃农解决了后顾之忧。

3、通过“桃宝”合伙人活动,目前加入合伙人队伍的大型农村专业合作社有6家,果品销售遍布全国各地,每个合作社广线上接单每天能稳定在60单左右,并不断增加,而且有越来越多的合作社申请加入“桃宝”合伙人队伍,促进了水蜜桃的销售,切实解决桃农的切身需求。

4、通过微“桃”故事征集令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团干部的积极性和号召力,充分运用网络新媒体,加强宣传,传播洛阳的桃文化。

常洛果品专业合作社团支部书记谈剑波被评为“江苏省十佳新型职业农民“,创业项目在第二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中被评为“江苏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农业组十佳项目”。

四、创新启示

1、促进区域化团建,有效扩大团组织覆盖面。符合条件的青年合作社建团率达100%,并且把更多的优秀青年组织和优秀青年纳入团的队伍,延伸了团组织工作手臂。

2、增强团组织活力,增进青年之间的联系。通过此项目,焕发了基层团组织的活力,并挖掘出一批优秀创业青年,通过线下活动和微博、微信、QQ等新媒体的线上互动,青年之间的感情进一步加强。通过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的建立,为创业青年提供更多的项目对接、创业帮扶、现场观摩、实践体验等服务与帮助。

3、发挥共青团服务农村发展,服务青年就业创业的作用。自项目实施以来,水蜜桃为代表的洛阳特色林果销售遍布全国各地,大大促进了合作社的水果销量,桃农的利润大幅增加,切实解决桃农的切身需求,服务更多青年就业创业。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