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苏金坛经济开发区:“333工作法”打造“精彩金鹰”

2016年01月22日14: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乡镇村、江苏金坛、团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团干部素质、333工作法、精彩金鹰青年员工素养训练营

金坛经济开发区1993年被省商务厅批准建立,翌年,开发区团工委成立。截止2015年11月,开发区团工委下辖东城街道和尧塘街道团工委,下辖各级基层团组织312个,青年团员1万余名,覆盖35周岁以下青年近3.2万人。

伴随着金坛经济开发区的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的不断推进,急需一批后备中坚力量为区域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力资源支撑,在开发区党工委的大力支持下,开发区团工委主动作为,围绕服务中心大局,积极筹建“精彩金鹰”青年员 工素养训练营(以下简称青训营),以开发区机关青年为核心,吸取区域内的优秀团干加入,为青年精英搭建创新创业平台、个性展示舞台、成长比拼擂台,帮助青年开阔视野,广博胸襟,丰富知识结构,勇于并善于实践,让每一位营员通过参与青训营的系列主题活动成为精神上有追求、能力上有提升、业绩上有突破的“三有青年”。

一、 源起

团支部是中国共青团的最基层组织,青年团干是团支部的负责人,是让普通青年团员了解和支持上级团组织的窗口和桥梁。团干强,则团组织有战斗力;团干活,则团组织有创新力;团干有人格魅力,则团组织有凝聚力。因此,团干的好坏直接决定了一个团组织的发展未来。

在基层的团工作中,部分团干往往忙于日常工作事务,缺乏相应的素质,更缺乏与人沟通交流的能力。因此,开发区团工委通过建立青训营从多角度、多层次、多渠道培养青年团干,让青年团干能够更快更好的成长。

1.要提升青年团干的全面素质。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团干自身各方素质都能起到模范先锋带头作用,才能让普通青年认可、服气、追随。有威信才能有说服力,有影响力。

2.要培养青年团干的项目化意识。基层团干在组织团员开展活动时,仍是一阵风、做完就算,没有项目化意识,缺乏总体思路,这样,无法保证青年团员的成长成才。

3.要扩大团干自身的认同感。部分团干在负责团工作的时候,自己都觉得不重要,可有可无,就更谈不上提高团组织的凝聚力和创新力了。部分青年团干都是从“家门到校门到机关门”,虽然具有较好的教育基础,但因为是独生子女,接受的应试教育等多方面因素,在沟通交流、创新思维仍存在问题,不能扑下身子与普通青年打成一片,了解青年所需所想,做的工作都是浮于表面,脱离实际。

基于多个方面的考虑,开发区团工委于2015月1月正式成立“精彩金鹰”青年员工素养训练营。主要是以机关内青年骨干为核心,吸引辖区内优秀团干加入,用项目化的训练方法,帮助营员快速成长。首批营员共23人。邀请了金坛区委组织部、团区委、区民政局及开发区的主要领导担任顾问,拟定训期目标和年度工作目标任务书,以每月1次活动保证训期成效。

二、 做法

1.“三化”举措推进青干成长。

以多元化的教育培训,助力青干增底气,利用每月10号的营员活动日,积极开展各类与营员工作息息相关的教育培训。5月组织开展商务礼仪培训班,8月组织开展“产业政策和经济形势”专题培训班,9月开展投融资讲座。

以常态化的岗位锻炼,服务青干长才气,要求营员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踏实刻苦,争先创优。2月开展“互连青春 敢动未来”分享沙龙,4月开展管理提升优化专题调研活动,8月开展“金点子”征集活动。

以长效化的基层互动,引导青干接地气,经常性的组织营员与企业、社区及其他部门青年进行互联交流。3月组织开展与武进经发区的“青春互联”,6月参观周边创新创业基地。

2.“三专”保障聚焦青干成才。

以专业导师传带,关注青干业务发展。聘请区委组织部、团区委及开发区主要领导为青训营顾问,不定期开展座谈交流,指导营员快速成长成才。以专项经费支持,鼓励青干创新实践。向上级民政部门争取3万元启动资金的同时,也争取到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的资金支持和政策扶持,保障青训营能够组织开展各类有意义、服务经济大局的活动。以专门平台推介,展示青干训期成果。结合利用传统的网站、报纸和新兴多媒体渠道,多管齐下,增强影响力和号召力。开通“精彩金鹰”微信公众号,定期公布营员动态,交流思想,目前共有近200名来自各个行业的优秀青年加入讨论,有千余人关注。

3.“三重”考核评估培养成效。

以岗位绩效考核,关注青干工作业绩,定期关注营员在本职工作岗位的表现,定期沟通、引导、鼓励,要求营员自身业务素质要过硬,对领导不满意、群众不满意、青年不服气的取消其团干资格。以年度“十个一”目标任务书,规范青干参训过程。每季度在微信和QQ群中实时公开营员的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让营员对照自己和他人的进度,自我加压,培养营员高标准严要求的工作意识。以训期末综合考核,评价青干成长维度,以量化的标准衡量营员的实际成长结果。其中,定量的标准以年度“十个一”目标任务为依据,由青训营秘书处实际完成情况打分;定性的标准则以参与度、组织力、创新力、表现力等多个维度为依据,由青训营的顾问打分。最后综合排序,低于60分的淘汰出营,并对表现优异的营员进行表彰。

三、 成效

1. 项目实施后,促使首批入选的23名营员经过近一年的专项训练,在岗位上担当业务骨干,在开发区机关中获得其他同事满意认可和部门领导的肯定,在青年中成为标兵榜样。

2. 项目实施后,基本保障每月一次营日活动,陆续开展了商务礼仪学习、投融资讲座、管理提升优化“金点子”征集等活动,从学习交流、业务比拼、开拓创新等方面着手,提高了营员的学习力、执行力、创新力,提升营员的综合素质,为开发区构建优质人才梯队提供保障。

3. 项目实施后,通过前往武进经发区交流,常州嘉壹度等创新创业基地参观,与金坛组织部开展的星火计划互联等活动,组织营员与企业、社区及其他部门青年进行交流,走出去看,扑下身学,脚踩地做,引导青年涨眼界、学先进、接地气。

4. 项目实施后,通过微信等新兴媒体的大力宣传,外界对青训营有了一定的了解,增强了青训营的影响力和号召力,青训营成为开发区乃至金坛青年的青春代言人。目前,来自全市各个机关部门的青年骨干也关注了青训营。

四、 创新启示

“精彩金鹰”青训营的工作模式,是新形势下机关团组织服务中心大局工作的一项新尝试,不仅能够起到团结青年、凝聚青年、服务青年的目的,更能有效促进青年成长成才,培养青年成为业务骨干、岗位能手、党的后备军和接班人!“精彩金鹰”青训营的工作模式是机关团组织转型的重要路径、有效载体,是团结和带动青年工作的一条新路子。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