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陕西汉中城固县团委:“五步联审”选优配好基层团干部

2016年01月22日16: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五步联审”工作机制、夯实、基层团建基础

一、背景描述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城乡青年劳动力的不断流动,农村团组织在服务凝聚青少年方面遇到了许多新问题,如何适应社会的发展需要、农村的巨大变化,增强团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有效地开展团的工作服务于全局服务于青年,是时代的发展给我们提出的一个新课题。农村团组织作为共青团的最基本单位和核心细胞,是共青团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和载体,农村团建的牢固和工作的好坏,直接决定着团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号召力,农村基层团干部选配是否恰当合适,直接关系到团组织在广大农村青年中的地位,也直接影响到党的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执行。因此,选优配好基层团干部,进一步夯实农村共青团工作基础,是做好农村青年工作的关键。

二、活动内容

共青团城固县委牢牢抓住全县村(社区)团组织换届契机,按照德才兼备原则,以提高素质、完善结构、增强活力、着眼长远为重点,紧紧依靠党建带团建,采用“五步联审”工作机制,严把团干部入口关,狠抓村级团组织班子建设,促进基层共青团工作迸发新活力,开创新局面。

“五步联审”主要是指对村(社区)团组织候选人资格条件按照村(社区)党组织推荐、镇(办)派出所、镇(办)纪委审核、镇(办)团委审核、镇(办)党委通气团县委“五步联审”的方式严格进行审核把关。

三、效果展示

1、基层团组织活力明显增强。从基层团支部层面看,村级团支部先前存在严重老化现象,活力明显不足。团支部书记一般由村两委文书兼任,年龄平均在40岁以上,在开展共青团工作中疲于应付,思维固化,缺乏工作热情和积极性以及有效应对农村青年新变化的工作储备。通过“五步联审”工作机制,结合村(社区)团组织换届选举,在通气审核过程中逐项对标基层团干部选用标准,对“超龄”村(社区)团支部书记予以改选,鼓励大学生村官担任或者兼任村级团组织书记;积极推动优秀农村团组织负责人进入村“两委会”班子,充分调动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各类经济合作组织青年负责人、返乡创业优秀青年的积极性,鼓励他们担任村(社区)团组织副书记或直接担任团组织书记。通过“两委”换届,促使青年党团员在村(社区)“两委”班子中的比例有所上升,文化程度有所提高,平均年龄有普遍降低,基层团组织活力显著增强。

2、党建带团建效应更加显著。在基层共青团式微的状况下,如何让党政重视,更加直观深入的指导共青团的建设?“五步联审”机制,推动团的基层干部由村(社区)党支部推荐,经过镇(办)派出所、镇(办)纪委审核、镇(办)团委审核,最后由镇(办)党委研究审定并把人选通气团县委,最终形成意见。党委政府为考量人选,专题研究当地的青年工作,大力去培养选择群众公认的干部,放在基层团的岗位上经受锻炼,继而筛选符合条件的人员与团县委通气,最后通过团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从客观环节来看,激发了党政关心指导团建的作用,促进基层团建基础的打牢筑实。

3、基层共青团的工作进一步提升。通过“五步联审”的筛选,村(社区)团组织班子显现出党政推荐、群众认可、纪律保障、年轻优化的良好态势,整体实力全面提升,充分推动基层最小单位的共青团组织能够与时俱进的在新形势下农村建设格局的剧变中保持群众组织服务凝聚青年的战斗力、活跃度、先进性。

四、案例分析

此处以换届结束后,团县委组织开展城固县共青团系统学习贯彻中省市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暨2015年团队干部培训班为例,对新任职村(社区)团组织负责人的能力水平在通过“五步联审”的严格准入后的情况作以说明。

整个培训班上,换届后的村级团组织班子对新形势下共青团工作的认识以及运用新媒体开展工作上较之前明显提升。通过对中省市群团会议精神的解读,能够结合自己所在村(社区)团员青年特点、地域特点和对共青团工作的认识提出自己的发展意见。在新媒体运用方面,能够较快利用便携方式和青年聚集的网上形式开展思想引领活动,在网络舆情上斗争中展现团干部的先进性,积极传播正能量,抵制负面舆情。

五、经验分享

“五步联审”的团建创新作为新形势下共青团建设和发展的举措,既是一项探索性工作,又是一个长期任务。从根本上说,团建创新就是要解决基层团组织的组织机制和运行方式问题,重点是通过创新找到新形势下搞好自身建设行之有效的措施和方法。进一步从以往自推自动为主向党政关心、服务帮助、示范引导相结合,选好配强团组织班子,激发内在活力,响应新形势要求,才能发挥好基层服务型团组织的根本职责,促进和推动农村共青团工作的全面发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