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湖北宜昌猇亭区:"猇亭好声音"青年歌手大赛线上线下互动活动

2016年01月22日16: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县区 湖北宜昌 团组织建设 引导青年 调动团员青年积极性 好声音歌手大赛

一、源起

猇亭区作为宜昌市加速建设的开发区和高新区的核心园区,产业青工为猇亭的开发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非公团建作为猇亭区团委的特色工作,一直把产业青工的思想动态和如何凝聚青年作为重要工作内容。在2014年底,猇亭区团委在“奉献个人之力 打造猇亭之强”的调研活动中,广泛走访了大中小企业,听取了产业青工的心声。许多青年表示,希望团组织能组织更多活动,丰富他们的业余生活。于是,猇亭区团委拟借鉴《中国好声音》的全新选秀模式,通过多层次选秀和新媒体推介等线上线下活动,丰富活动内涵,不断扩大共青团的影响力。

二、主要做法

(一)线下追求高品质,打造猇亭史上最高水准青年文化活动

“猇亭好声音”决赛舞台由29块主背景分屏、14块侧背景分屏构建而成,为了提升晚会效果,还定制了选手通道、星空幕布。同时,引入现场转播技术,舞台上端的大LED屏对现场选手表现和观众互动情况进行实时转播。决赛曲目全部采取乐队现场伴奏,不仅提升了现场效果,也对选手实力进行了真正考量。决赛现场当晚,六泉湖市民活动中心华丽炫彩,可谓高端大气上档次。

“猇亭好声音”评委团队也都是由国家级或著名歌手组成。其中有国家一级演员、宜昌市著名歌唱家曾令娥、湖北省音乐家协会会员、作曲家等担任评委。邀请了湖北电视台影视频道总编辑王海新担任观察员。“中国好声音”陈坤团队的学员戴月还通过视频方式向入围选手送来祝福。

“猇亭好声音”选手实力很强。在决赛之前,2015年4月18日,75名选手通过激烈的海选竞争,最终15强进入决赛。其中不乏十八中艺术专业学生、曾参加过湖南电视台歌唱选秀节目的实力派选手。正是高素质、高水平选手这一关键因素,让活动得以提档升级。

(二)线上追求知晓率,新旧媒体齐出动提升活动影响力

网媒引导舆论,高频次展示青春风采。“猇亭好声音”活动自2015年1月13日启动以来,先后通过“猇亭微播台”、“猇亭青年”、猇亭新闻网进行宣传,广泛动员辖区青年报名参赛,及时关注活动动态。以文“戴月:从猇亭唱出去的‘中国好声音’”和“戴月‘批星’归来-对话‘中国好声音’选手戴月”造势,收获阅读量3560人次,“‘猇亭好声音’的选手有哪些?”分五辑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展示75名海选选手的风采,收获阅读量5756人次。“‘古战场杯’猇亭好声音海选赛震撼开场”收获阅读量2243人次,“为你心中的猇亭好声音点赞加油吧!”对决赛选手分3期发起微友投票活动,收获阅读量5347人次。“‘猇亭好声音’决赛夜完美落幕,冠军竟是他!”收获阅读量3159人次。仅微信关注量达这对一个常住人口5万左右的城区来说,一项群众性活动收获20065人次,可谓影响力够大。同时,在微友互动环节发起微话题6次,加强与微友的互动。

纸媒作为补充,大范围动员青年报名。在选手报名阶段,除了动用微博、微信、网站进行宣传,还采用了传统手段如张贴海报、分发宣传单等方式提高知晓率。先后在各企业、社区公示栏,张贴报名动员海报300份,还动员团干部在全区各大活动现场分发活动传单500份。

三、创新启示

一、听取青年心声,办青年喜闻乐见的活动。青年在哪里,我们的工作阵地就在哪里。青年需要什么,我们就给什么。结合猇亭区实际,大量的产业青年下班后娱乐活动甚少,工业区配套的生活设施尚在完善中。猇亭区团委通过调查问卷、实地走访座谈等形式摸清产业青年的需求,有的放矢地开展产业青年喜闻乐见的活动,是活动取得成功的先决条件。

二、借力新媒体,事半功倍地扩大影响力。由于猇亭区没有地方电视台,依靠传统的老办法去挨家挨户宣传的成本也是太高。选择新媒体进行宣传绝对是事半功倍的好办法。但是仅仅依靠线上,也许会让一些忙于工作和生活的青年错过指尖上的精彩。因此“线上零距离、线下无死角”成为此次活动宣传组的主要原则,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确保了宣传全覆盖。

三、内容为王,高水平赛事保活动质量。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办群众性赛事,取得成功的关键在于活动质量。“猇亭好声音”从海选到决赛之所以能吸引观众从头至尾坚持看完的关键也在于活动的高水准。决赛预计规模1000人以下,但是实际现场达到了1500人左右,公安交警等部门紧急启动预案,增派警力维护现场秩序。这么大的观众规模跟选手质量、乐队现场伴奏、高品质音效和舞台效果是分不开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