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浙江杭州滨江区:打造创客咖啡新平台 助推创客青年新征程

2016年01月22日16: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县区、浙江杭州、组织青年、服务青年、创新活动阵地、创客空间、创客咖啡

为认真贯彻“三次创业”三年行动计划部署,践行杭州伙伴共青团理念,共青团滨江区委把服务创客青年、培育创客青年作为突破口,努力拓展资智对接新平台,积极探索众创空间新形态,助力推动青年有梦过江来,坚持“人才+资本”发展路子,借鉴有限合伙人思维,支持众创空间发展高品质的“创客咖啡”服务,共建共享高新区(滨江)类硅谷创业创新生态。

一、源起

共青团是中国最大的青年组织,是党联系青年的纽带和桥梁,在党和政府促进青年创新创业的大格局中,承载着重大的使命。而在中国产业结构的调整、社会思想的变化、新媒体技术的发展中,都对共青团组织服务青年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

(一)创业环境新挑战。现阶段,越来越多的青年选择就业于非公有制的新经济组织、民办非企业单位等新社会组织中,也不在局限于某一固定的就业单位,而是寻找更具挑战性的或能获取更多报酬的岗位,传统的党团组织在他们的就业生活中起到的作用越来越小。这些领域中的青年已经很难被传统共青团组织体系所覆盖,形成共青团组织服务的“空白区域”,造成服务的结构性失调,这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共青团对青年、对社会的影响力。

(二)创客青年的瓶颈问题。青年创新创业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大事业,但其过程复杂,充满变数,青年创业者具备创业勇气、信心和创意,却因缺乏经验而屡屡碰壁,创业过程遭遇瓶颈问题,概括而言主要有创客青年自身因素和社会因素两个层面。

自身因素。(1)知识结构不完整。创业青年不仅要精通研究项目相关的专业技术知识,还需要了解管理学、法律法规、财务会计、税务等各方面的知识。(2)创业能力不足。创业能力包括人力、物力、财力等硬件能力和语言、交际、管理等软件能力,而在这些方面,刚开始踏上创业之路的青年都比较欠缺。(3)心理承受力较弱。创业道路任重道远,未来具有较多的不确定性因素,需创业青年具备强大的风险承受能力和心理调适能力。

社会因素。(1)创业服务体系有待完善,创业服务支持是影响青年创业成功的重要因素。现阶段,各地区的创业服务体系都处在创建、探索及改进阶段,创业青年获取信息的渠道、获得政策支持的程度急需拓宽和提高。(2)融资渠道有待疏通,资金是青年创业的基础。很多创业者主要通过积蓄、贷款等途径获取启动资金,但是资金数额有限、风险大,这让创业者面临巨大的心理压力。(3)培训机制有待加强,我国的创业教育起步较晚,创业教育培训机构少,课程体系建设也不完善,不能切实的为创业者提供学习支持服务。

(三)共青团组织与创客青年服务的契合。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是中国共产党联系青年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为青年具体利益的诉求者和维护者,共青团承担了一定的公共服务工作和任务。

面对新环境中的挑战,共青团组织需开拓创新,依托“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不断探索促进青年创新创业新举措,建立紧跟时代潮流的服务青年创新创业的工作新平台、新体系、新模式,力求为青年提供最急需、最全面、最便捷的服务,以增强共青团的青年群众基础,充分发挥青年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二、做法

(一)根据调查数据,建立创客保障制度。

支持众创空间发展高品质的青年“创客咖啡”服务,是科技孵化器优化孵化环境的需要,是青年创业者激发创造活力的需要,是天使投资人捕捉投资信息的需要,也是辖区共青团联系服务青年的需要。一阶段,对辖区内创客青年数量、创客环境要求、创客信息要求、投资人需求等层面进行实际调查、摸底,获取最真实的一手数据,从客户的角度为其提供需求性保障。二阶段,仔细分析青年创业支持政策,由上到下,为创客提供组织保障。从政府到企业到地方到学校,为不同类型创客搭建最合适的服务桥梁,提供知识、资金、人脉三位一体的服务。三阶段,积极做好创客青年跟踪服务调查工作,对创客咖啡运行过程中的问题,如咖啡品质、卫生、态度、活动效果等问题逐步解决和完善,确保创客咖啡的公信力和吸引力,为创客提供最满意的服务保障。

(二)依托现有资源,搭建创客咖啡平台。

创新的本质在于组合,各类创新要素的融合互动有助于推动创业创新生态的发展。团区委对辖区内部分咖啡馆进行考察、核实、洽谈、协商后,选取六个具有代表意义的咖啡馆进行改建、提升,支持其发展“创客咖啡”,共同服务青年创业者、天使投资人、新型孵化器,培育沿江“天使投资”集聚地,加强青年创业者联谊联系,并从鼓励各类“创客咖啡”机构举办Demo Day(路演日)和免费咖啡日、升级无线宽带和信息咨询服务、吸引天使投资和青年创业、免费为创客做推广、邀请创客和投资人提金点子、开辟“创客工位”等六个举措,结合闻涛路提升工程,引导辖区沿江板块(闻涛路)咖啡吧向专业化创客咖啡转型,着力构建“北有中关村、南有滨江区”的类硅谷创业生态。目前,辖区已根据地域的差异、特色搭建出几种不同形态的创客咖啡。

(三)借助青年活力,培育开放式创客文化。

创客青年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是创新创业的有生力量,创客青年也为创客咖啡带来了激情与活力,营造一种浓厚的创业创新氛围,促进建设开放式创客文化。一是以众筹Party对接资源,邀请企业高管到场共襄盛会,整合更多的跨界资源和闲置资源,碰撞出更多的创意火花,实现全产业领域的多方共赢。二是以专题培训会寻求导师,创客咖啡依据创新创业发展新动态及创客青年、投资人的需求,邀请各领域的有关专家、相关负责人为需求者讲解专业化知识,如:相关税收政策、创新型营销方法及技能、项目管理等,帮助寻找有能力的人才为创客青年提供指导服务。三是以主题沙龙搭建舞台,不定期举办不同主题的青年创客沙龙活动,让创客青年对创业项目进行发布、展示、解答,而投资人可以在活动中寻找自己感兴趣的项目,并在轻松热烈的氛围中达成协议,建立合作。此外,依据青年的需求和人数,不定期举办青年互动活动,以增进创客间的交流分享,建立更好的伙伴平台。

三、成效

目前,辖区已涌现出几种不同形态的创客咖啡。一是“工位型”创客咖啡,以孵化器“君品咖啡”等为代表。二是“兼容型”创客咖啡,以沿江板块(闻涛路、江南大道)主题咖啡吧的转型升级为代表。三是“沙龙型”创客咖啡,以海创基地“六和桥”投融资沙龙等为代表。创客咖啡总数已达6处。

各创客咖啡运行半年来,举办了形式各异的活动。“明星企业show—小巴科技项目专场路演推广”、“联合浙里融”、“天使帮帮创项目融资”等路演活动已超过70场;“创客咖啡—Surprising Day”活动超过3场;“新常态下浙商二次创业”、“创业,带一颗童心上路”、“创业导师接待日”等主题活动超过8场;“同心汇聚、众创梦想—高新区税企公开课走进众创空间”、“干爹带你学财务”、“知识产权的保护及应用”等专题知识培训超过12场;“以色列孵化器工作交流”、“首席信息官(CIO)培养体系”等交流会超过15场。此外,创客咖啡还定期举办创业者生日派对、企业家同学会读诗会等活动,营造更加温馨的氛围,增加青年创客的归属感,在创业路上给予其精神上的支持和鼓励。

四、创新启示

对于基层团组织而言,首先是服务理念的创新,时刻以创业青年的需求为关注焦点,在满足其基本需求的基础上不断深入思考、完善,以促进青年创业者最高层次需求的实现和完满。另外,通过创客咖啡的创建,滨江团区委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提高,增强了团组织组织青年、服务青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拓展了团组织的工作视野和空间,巩固和扩大了团建基础;对于创业青年来说,通过参与创客咖啡平台中的Demo Day(路演日)、专题培训、主题沙龙等活动, 获取了大量有助于创业项目实效化的数据支持、指导服务等;对于项目投资人来说,通过创客咖啡可以在相关活动中寻找到适合自己的最佳项目,实现满意的合作;对于创客咖啡本身来说,在提供一个学习、交流、洽谈的环境,营造一种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的同时,促使青年创业项目的发展和实现,也是其自我价值在创新创业层面的体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