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湖北宜昌雷锋军校:“六进”创新团队活动形式

2016年01月22日14: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湖北宜昌雷锋军校:“六进”创新团队活动形式

【关键词】中学中职、湖北宜昌、引导青少年、创新活动形式、“六进”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教育实践活动

湖北宜昌雷锋军校团委新一届班子于2014年9月第十二届校团代会选举产生,现有团委书记一名,团委委员五名。校团委下设3个团总支部和1个少先队委员会,其中七年级设1个少先队大队和9个少先队中队委员会,八、九年级设2个学生团总支和25个班级团支部,另设1个教工团支部。校团委负责学校团队工作,负责具体指导校学生会的工作,负责师生青年志愿者的组织和活动,负责校广播站,各级宣传网站的管理等工作。在工作中,创建了多种多样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形式,丰富了师生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了学校的教育,协助了当地的社区工作。

一、源起

在长江三峡的西陵峡口,屹立着万里长江第一坝——葛洲坝,在葛洲坝的江心小岛——西坝岛上,有一所全国唯一的雷锋军校——湖北宜昌雷锋军校(宜昌市第九中学)。这所学校,是一所有着悠久历史和人文精神的学校,学校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卓有成效,得到了上级精神文明建设单位和军队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关怀,前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为学校题写了校名。

在中学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面临着资金短缺、活动时间有限、师生的参与度不高、活动的积极性和成效性不强的问题,如何把初中学校的团队活动与学校的教育活动结合起来?如何把学校的活动与当地社区活动结合起来?既不占用过多的资源,又能起到良好的教育作用、有良好的社会效果?宜昌雷锋军校团委进行了一些探索。

团委乘宜昌市再一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东风,依据学校“像雷锋那样做人,像军人那样做事”的教育理念,结合团委“抓重点,创特色”的思路,创造性地开展了各种团队活动形式。在活动中学校党委给予了大力支持,西坝街道办事处、三峡晚报、宜昌日报、西陵区教育局、宜昌市雷锋协会、宜昌市精神文明委员会等单位都积极支持。

二、做法

(一)、常规活动进校历

团委配合学校中心工作,结合纪念日、节庆日组织开展内容丰富、意义深远的专题教育活动。如:三月的纪念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五十周年庆祝活动、四月“缅怀革命先烈”扫墓活动、五月的庆“五四”“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六月的“同心远离毒品、共享美好生活”禁毒宣传活动、九月的团市委组织的“法制宣传进校园”报告会、十月的雷锋班第22任班长吴锡有报告会、十一月“感恩教育”主题活动、十二月的“喜迎十八大,永远跟党走”的主题教育活动等。

校园主题活动报送学校后,列入学校工作计划,与学校其他活动结合开展,在活动中,团员青年成为校园文化的中坚力量,团队组织成为学校文化的展示平台。活动锻炼提升了团队干部的组织能力,培养起团队员的自信心、自尊心和进取精神。

(二)、志愿活动进社区

在团委领导下成立了全省首个学校学雷锋基金会——宜昌雷锋军校学雷锋基金会,旗下由学生志愿者组织的学雷锋环保废品回收公司,通过回收或接受班级的废纸和饮料瓶筹集资金,支助贫困学生和关爱空巢老人。

由学生自主经营的“宜昌雷锋军校少年邮局”服务师生和社会,湖北省集邮协会在我校召开了现场会,在省内外产生了良好的反响。

学校与西坝社区结成共驻共建单位,成立了“宜昌雷锋军校学雷锋志愿者服务支队”,分队下设五个分队,和宜昌市特殊教育学校、西陵区金色阳光特殊儿童康复中心建立了互助关系。还建立了三个社区学雷锋关怀空巢老人和残疾家庭服务基地。

交通文明劝导志愿者利用节假日走上街头,为宜昌市文明城市的创建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禁毒志愿者在宜昌市禁毒委员会的领导下在校园、街头宣传毒品的危害,预防毒品对青少年的危害起到很大的宣传作用。学校同时成立保护母亲河环保志愿服务大队,树立了学生良好的环保意识,增强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学校同时成立有集邮协会、读书会、雏凤文学社、摄影协会等组织,给学生搭建起多样的舞台,提供各种展示的机会,校园生活丰富多彩。

(三)、英模人物进校园

总参兵种部政委田永清少将,大连舰艇学院副院长、“雷锋将军”刘德全少将,原64集团军副政委李光祥少将纷纷来到学校,当起了我校的名誉校长。雷锋的老排长、全国英模赵明才,雷锋亲密战友、电影《离开雷锋的日子》主人公原型乔安山,全国著名雷锋专题收藏家黄德宝、姜国林等也陆续走进校园,用真挚的感情和鲜活的事迹诠释了雷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伟大精神。我们雷锋军校的建设得到了原中央军委副主席迟浩田上将、军事科学院院长刘精松上将的亲切关怀,亲笔为我们题写校名和来信勉励,并与当代雷锋郭明义、孙茂芳,著名战士作家高玉宝等一并成为我们的名誉校长和顾问。

组织“夷陵好人”李广佳先进事迹报告会,激发了全校师生学雷锋、争先进的工作干劲。宜昌的道德模范杨自会、李广佳、薛家清、孙万清、骆大萍、曹国政等一大批先进模范人物成为学校的校外辅导员。

(四)、英模名字进班名

伟人命名进班级。每个班集体都应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名称,能引领我们勇敢前行的名字。宜昌雷锋军校就是要用雷锋精神铸校魂,用军营模式育新人,培养有思想、有理想、有纪律、有文化的“四有”新人。去年各班是以领袖元帅的名字命的班名,今年的新生以共和国大将名字命的班名。用伟人名字命班名,让学生倍感亲切,备受教育。全国十大杰出学习青年、“清华神厨”张立勇在我校举办《坚持就是一种力量》的励志报告,激励学生,鼓起勇气,超越自我。现在,“张立勇班”成为我校的一张精神文明创建的名片。

同时,为了增强青少年学生的国防意识,我们还开展了以国防现代装备的名字命组名的活动,推动了班级各小组的高效学习比武活动。

(五)、团建模式进校本

在雷锋军校的建设过程中,编辑出版了《在雷锋军校里成长》校本教程,教程由著名军事家刘精松上将题写书名,海军副政委冷宽中将作序,湖北人民出版社2013年3月5日公开出版发行。教程是我们建设雷锋军校,进行精神文明建设的实践操作指南,具体指导我们师生文化生活、道德建设。团队建设在校本教程中占据重要的章节,特别是团委和学生会是监督、检查该校本课程实施的具体单位。

学校聘请优秀的退伍职业军人做我们国防军体课的教官,各班每周一节国防军体课。团委和学生会则具体负责全体师生大课间军体拳的示范、组织和指导,经过五年的沉淀,现在我校的军体拳成为传统锻炼身体的方式,全校一起表演时气势磅礴,震撼人心。

(六)、争先意识进思想

发展新团员是学校团委的一项重要工作,发展团员对搞好学校团组织工作及学生自身思想的提高、升学等都十分重要。入团积极分子都是通过各班民主推荐选拔出来的,在思想上端正了入团动机。

严格团校培训活动。各班入团积极分子参加团校学校的名额实行差额选拔,增强学生危机意识和竞争力。每期团课共分三次,第一节课由团委书记王浩主讲《共青团基本知识》作为入团积极分子必须了解的重点。第二节课由校党总支书记、校长韩瀚讲授《共青团和共产党发展史》,突出体现党建带团建的原则。第三节课团校结业考试,从各方面考核了学生对共青团了解的理论知识。考试合格者予以结业,授予团校学习结业证。

团课结业的入团积极分子还要经过长时间的考核和考察。要有班级团支部意见、所有科任老师的签名意见和班主任的意见的入团推荐表,还要参加入团积极分子义务劳动,入团积极分子的名单从公示之日起接受全体师生的监督。最终进行综合评价,确定新团员名单。参加入团仪式,成为一名正式团员。

三、成效

湖北宜昌雷锋军校团委、各支部和少先队班子齐全、制度完善,各部门在“六进”活动中职责明确,协调配合,全体团员、师生积极主动,力争上游。活动的开展,锤炼了队伍,提升了学校品牌,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团委下设的“雷锋之声”广播站和“团旗飘飘”宣传栏还有宜昌雷锋军校新浪微博都成为团委最有力度的宣传窗口。

校学生会是在校团委具体指导下,以“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为宗旨的学生组织,充分发挥学生群体“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职能,参与学校事务的管理,致力于为我校广大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少先队大队委员会在校团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还聘请全国十佳少先队志愿辅导员郑琦老师为我校校外辅导员,2012年我校被团中央、少工委表彰为全国少先队英雄集体创建研究基地。

团委的工作获得了各级领导部门的认可和表彰,年年被评为宜昌市西陵区先进基层团组织。

四、创新启示

“日出江花红胜火”,今日的雷锋军校团旗,在冬日暖阳的映照下,似一朵春花,红得胜过火焰,盛开在峡江。

创新进取的青春才绚烂,努力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我校团委充分利用社会各种资源,充分利用各级领导组织的关怀,充分利用已有的条件,在团队活动形式上作了专题化、课程化、社会化、系列化设计,让团队工作有章可循,让团队工作与学校工作、社区工作、政府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让各级各部的合力在学校团队工作中开花结果。

我校团委将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精神,以开拓创新的工作作风,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学生奋勇拼搏,开创宜昌雷锋军校团委的新局面,也希望我校的活动能给予其他兄弟中学一些借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