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苏省常州市翠竹中学:课程创平台 文化展精彩

2016年01月22日13: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中学中职、江苏常州、组织青年、创新活动阵地、校本课程、创客空间、创意文化节

青青翠竹,拔节成长,青少年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国梦的主力军和中坚力量。常州市翠竹中学团委坚定“赢得青年便是赢得未来”的信念,践行“凝聚?引领?服务?维护青年”四位一体的团工作宗旨,规范有序地推进基础团务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共青团活动,努力打造社团发展、义工课程、宣传工作、社区服务、青年教师培养等多个项目,形成特色与品牌,成绩显著。翠竹中学校团委曾荣获2014年度省五四红旗团委,连续五年获常州市教育局属学校示范团组织称号。

在团省委和团市委的肯定与激励下,翠竹中学校团委从规范走向特色,以特色建立品牌,努力打造一个不断推动广大青年全面成长的重要发展阵地。

一、源起

中国共产主义共青团作为青年的先进组织,对广大青少年起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共青团应根据党的工作重心的转移,紧密围绕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开展工作,为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做出重要贡献,促进新一代青年的健康成长。随着时代的发展,创新思维与能力逐渐成为青少年不可或缺的核心素养之一。因此,在党中央大力推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时代背景下,响应创优争先、敢于创新、勇于创造的时代号召,才能进一步提高团的吸引力、提高团的凝聚力,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为抓住这一团工作发展的新契机,翠竹中学校团委在受常州团市委2015年暑假举办的高中生峰会——“走在创世纪”的启发下,与时俱进,积极开拓,以“创”为出发点,立足本校学生发展实际,培养青少年学生的创新思维与创造能力,努力搭建一个崭新的团成长平台。

二、做法

(一)“创”课程——服务青年 引领成长

翠竹中学校团委一直以来大力发展学生社团,力求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引导学生全面发展,让青年人去亲身经历,亲身体会,才能产生情感,触动灵魂,生成意义,从而发展素质,提升生命境界。为了推动校园社团发展进一步规范化、科学化、体系化,增强社团活动开展的可实践性与可持续性,校团委将社团组织与课程相整合,发展创立了25项校本课程。

1.个性与志趣的培养皿

老旧的校园也能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启智园的打造便是“创”课程的起点。回收的老旧店铺摇身一变,幻化成一间间五彩缤纷、丰富多样、新颖独特的课程教室。

在这里,翠竹中学校团委开辟了艺术文化类课程,如:天籁之声合唱团 、竖笛与乐队、竹韵葫芦丝、中国舞、插画绘本设计、色彩的律动(油画)、认识身边的校园植物、手指上的地理等;体育技能类课程,如:“羽”你同行(羽毛球)、铿锵玫瑰(女子足球)、跆拳道(武术)、田径等,还有社会实践类的馨竹义工课程和科技创新类课程。

为了充分考虑学生的个性与兴趣,25项校本课程由学生全员参与,自主选课。每一项课程由我校老师以及外聘社会专业机构的专业教师自主开发,研究教学,每周四个课时的保障,力求让学生充分享受到课程的乐趣,培养兴趣,最终发展为志趣。

2.实践与创造的新阵地

为了让孩子们进一步拓宽科技视野、增强动手能力、培养创新思维,翠竹中学校团委重点打造的科技创新类课程,如:机器人、3D打印笔、信息技术(魔法表情动画设计、photoshop图像处理)、头奥课程(科普8项目:吸管结构、纸牌承重、九连环、魔方、遥控对战、多米诺骨牌、云霄飞车、物理仪器科普体验)等,以实践与创造为核心,让学生动手又动脑。

众多科技课程中,最引入注目的要数学校今年新设置的“创客空间”。

在这里,可以了解3D打印机的分解构造及运作原理,在这里,可以感受门窗自动开关的奥妙与神奇,在这里,可以动手制作,发挥想象,用硬纸板创作各种各样的作品……

“创客空间”课程涵盖艺术、设计、科技等各个方面,包含了众多有趣的创客项目和软硬件结合课程。创客空间中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动手实践的平台,带领学生学习制作,例如:Arduino开发,音乐播放器,3D打印,图形化编程,手工DIY,激光雕刻等。“创客空间”引导学生们打破固有观念和思路,动手、思考、争论、创造,让同学们成为具有发明、设计、规划、决策能力的创造性人才。

内容之实重于形式之美,过程之真胜于创意之妙,长远之虑高于应景之为。学生在课程中,孵化创意,追求极致,手脑并用,动手实践,交汇思想,学会分享。丰富多样的校本课程在本校老师以及外聘社会专业机构的专业人才的大力支持下,课程品质不断提升,学生全员参与,自主选课,热情高涨,课程的未来值得我们和孩子一起期许,瞩目。

(二)“创”文化——丰富生活 创意展示

为了进一步推进校本课程建设,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大力弘扬科技创新精神,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培养动手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提供给学生更多的展示平台,让校园文化活动进一步系列化、常态化、主题化,翠竹中学校团委将科技竞技、艺术比赛、爱心义卖等传统团活动有机整合,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节。

1.个性发展的温室

名画真人秀、校园樱花树下的音乐展、小池塘畔的画展、宣传栏前的海报……学生的个性在缤纷的活动中慢慢发酵,学生的风采得到了充分的展示。

半个多月时间的材料收集、服装制作、场景布置,学生将世界名画中的场景还原再现,定格成为现实中永恒的瞬间。在学中玩儿,玩儿中学,人人参与,动手动脑,做名画中的主角,个性展示名画场景。

中午,樱花树下,几个孩子组建成小小的乐队,有人演奏,有人歌唱,吸引了许多孩子们驻足观看……主席台上,两个孩子随口说一段自己自编创作的相声,热烈的掌声响起……

丰富的艺术展示,将美育渗透进校园文化之中,让孩子们的个性得到充分发展。“每年至少为10名孩子出专辑、每年至少为10名孩子办个展、每年至少为10名孩子设讲坛”成为翠竹中学校团委下阶段的建设目标。

2.创意展示的平台

近一个学期的校本课程临近尾声,翠竹中学校团委在12月特举办“‘技’胜一筹,我‘行’我秀”——常州市翠竹中学首届创意文化节。

“创意头奥”“创客先锋”便是七年级学生学以致用的展示平台,九连环、魔方、纸牌承重、吸管搭建等众多科技头奥项目、机器人制作以及手工制作比赛纷纷展开竞赛,由各项目校本课程指导老师负责组织,小组比拼选拔出优秀选手。

传统的爱心义卖以创意集市为主题,不同以往的卖旧物、献爱心,创意集市上将由各班同学售卖充满新意的手工制品、以及七年级以团体为单位制作的创意海报、还有八年级以团体为单位现场制作的创意美食,重在展现学生的创意、创新与创造力。

首届创意文化节受到了各年级学生的大力欢迎,12月25日的创意集市令我们期待。

个性是创意的前提,创意是个性的发展。在校园文化节的创设与营造中,学生的个性与创意获得发展,也获得了更多的展示平台。

三、成效

“创”成果

随着校本课程的创立及不断发展,每个孩子和教师都在点点滴滴中不断成长。教师的能力在校本课程从开发到实施中不断增强,学生的视野在校本课程的学习与感悟中不断拓展,团委的经验在校本课程的丰富与提升中不断丰富。一个团队的思维与智慧,视野与胸襟都在孕育中走向成熟,迈入新的高度。

孩子们在课程的学习中,校园文化的浸润下,思想状态和精神面貌都有了不小的变化,自信,快乐,向上,敢于表达,勇于挑战,逐渐成为校园的主人翁。

近年翠竹中学的科技社团在市级科技创新大赛中声名鹊起。尤其是今年,翠竹中学的学生选手参与了现场展评类所有项目,包括吸管搭建、纸牌承重、九连环、魔方、电脑制作、om表演等,并包揽了各项一等奖,成为局属学校中的唯一。常州晚报对此“翠竹现象”进行了追踪报道——翠中学子缘何包揽各项一等奖。

四、创新启示

每一个团干部既是团工作的实施者,也是团工作的定义者和创造者。我们关注什么,团队就能往什么方向发展。我们是学生成长的关注者,更是引领者。从社团到课程,从课程到文化,便是一步步引导着学生去关注、思考、接受、感悟,走向创新、创造。我们坚信:青年学生的智慧激情在今朝汇聚,创意梦想定能在未来实现。

时代召唤令激情迸发,远大抱负让青春飞扬。未来,翠竹中学校团委将以更高的标准作为行动指南,将青春正能量传播得更广、更远,敢于创优,勤于创新,善于创造,开创出一片崭新的成长天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不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