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苏常州市武进开放大学:团建"三严三实"青春梦托起中国梦

2016年01月22日13: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中学中职、江苏常州、组织青年、调动团员青年积极性、团员发展、青春梦、中国梦

中学(初中、高中、中职)是团员发展和团员教育管理的基础领域。加强团员发展和团员教育管理工作是中学中职共青团工作的主要任务,在学校育人工作中承担着重要职能,在团员队伍建设乃至整个党团组织建设中具有源头性、基础性和战略性地位。武进开放大学作为一所在当地知名度较高的中职院校,向来十分重视团员发展和团员管理工作。

一、源起

1、全团从严治团的要求。

共青团十七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团要管团”的四维工作格局,在党的领导下坚持团要管团、从严治团,这是各级团组织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团员队伍是团的主体,是共青团在社会生活中发挥作用的基本力量。要加强团员的先进性建设,严格入团标准,才能从根源上提升团的战斗力。

2、学生自我成才的需求。

中等职业教育的教育模式和教育主体具有不同于中学的特殊性,中职学生有其明显的特点,具体表现为文化基础比较薄弱,部分学生综合能力不强,自信心不足,缺乏学习钻研的兴趣等。网络信息的复杂性对他们的思维方式、行为模式、心理发展、价值观念等方面也有着深刻的影响。激发中职学生成才的积极性、主动性,是我们中职教育的首要任务。规范团员发展,对矫正其价值观、促进其主动成长具有很大的帮助。

3、中国梦实现的述求。

现在青年正处于一个大变革、大发展的时代,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前行,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于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梦在前方,路在脚下,通过规范团员发展和团员管理工作,引导青年志存高远、勇担重任,在争当排头兵、先行者中实现理想、创造历史、成就人生,以壮美的青春梦托起伟大的中国梦。

二、做法

全团8900多万团员,绝大多数是在中学阶段加入团组织的,可以说中学、中职共青团承担着为包括高校在内的各条战线输送合格团员的重要职责。我校历来十分重视团员发展工作,根据新形势下的新要求,具体做法与实效如下:

(一)立足“查漏补缺”,团员发展宣传常态化

1、从严治团,宣传学习。在从严治党的背景下要坚持从严治团、规范团员发展工作。“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结合从严治团的新要求,我校团委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入团标准、团员管理、团干培训等工作,现已形成《先进团总支、先进团支部考评办法》、《“优秀团员”、“优秀团干”、“优秀青年志愿者”评选办法》、《学生会学生干部量化考核制度》等多项团内制度。

2、多种形式,扩大宣传。在世情、国情、省情、党情、团情继续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校团委通过微信、团的各项活动、升国旗仪式等多种途径不断宣传团的新的思想动态。团委微信平台共有粉丝2000余名,每周一次动态分享;升国旗仪式全校共同参与,每月一次主题教育。

3、党团联动,强化宣传。坚持党团联动,落实团员发展。向校党组织汇报新时期团员发展的新要求、新流程、新规范,倾听党组织对团员发展方面的意见建议,在工作设计中予以考虑。对照上级下发的团员发展实施办法,针对“十步骤、三公示、六必须”,查找工作薄弱环节,做到有的放矢。

(二)立足“量质并重”,团员发展流程制度化

1、编印教材,开展团前教育

面向全校非团员青年开展团前教育,团前教育包括团史团情知识、团员模范作用等内容。一是编印教材。结合新形势下团员发展要求、流程和规范,正在进行《入团培训教材》这一校本课程的编制,全面规划团课的教程。二是做好引导。坚持入团自愿,引导各方面表现好、有进步愿望的学生提出入团申请。在学生入校后,建立全校的非团员名册,由班级团支书接收非团员的入团申请书,并及时谈话,帮助指明努力方向。提交申请不能是一时的兴趣和冲动,我们在保护好学生的热情的同时,引导学生从一开始就把申请入团当作是一次很严肃的选择、很神圣的洗礼。三是帮助提高。核心是提高思想觉悟,端正入团动机。我们的举措有三条:①指定1-2人作培养联系人,加强思想沟通,了解真实情况;②参加团校培训并通过考核,且团校培训不少于8课时;③参加团的有关活动,比如志愿公益活动等,累计服务时间不得少于50小时,这个过程要有记录,可转接。

2、坚持标准,开展团员发展

一是我校在发展团员工作的重要原则是:成熟一个,发展一个;防止降格以求,反对关门主义。二是团员发展标准的基本遵循是《团章》第一章的第1条和第2条。经团支部提名推荐,从申请入团的学生中确定入团积极分子,提名过程发扬民主、公开透明。三是入团积极分子的人数,应该小于申请入团的人数,大于发展入团的人数。

3、规范流程,履行入团程序

我们把履行入团程序作为对新团员进行团员意识教育的重要内容。一是对积极分子是否具备团员标准的考察,必须满足五个程序性条件:①培养考察3个月以上;②听取培养联系人、班主任和任课教师意见;③经班级同学民主推荐;④团支部集体讨论确定;⑤报学校团委公示通过。二是填写《入团志愿书》,需要确定两名入团介绍人,并由其在志愿书上如实填写介绍人意见。三是支部大会讨论。支部大会注意三个方面:①手续齐全,程序完备;②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③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逐个进行表决。四是学校团委审批。召开全委会集体讨论审议、逐个表决决定。五是办理团员证。团员证有上级团组织统一下发的编号,贴有团员本人照片,加盖骑缝钢印方为有效。六是重视仪式教育。新团员必须在团旗下进行入团宣誓。入团仪式应严肃、庄重,一般在五四前后举办,入团仪式上颁发团员证、佩戴团徽。

(三)立足“团结活泼”,团员发展管理特色化

1、丰富团的主题活动。借力团校这一促进团员青年树立正确远大的理想信念的最好平台,通过“我的中国梦”、“核心价值观践行”、“团员意识教育”、“青年的责任与梦想”等各类主题活动的开设为广大青年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坚定了他们的远大抱负。同时,结合职校学生特点,每学期定期组织各支部开展“感恩教育”、“生命教育”、“诚信教育”、“爱岗敬业”“职业生涯规划”等特色团日活动,深受学生好评。

2、严格团内组织生活。一是坚持“三会两制一课”。根据我校工作安排,校团委充分利用我校每周一次的班会教育课、每学期一次主题团日活动,开展“三会两制一课”活动,规范团的活动仪式。教育引导团员增强对团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激发团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二是认真落实换届改选。按照学校团支部换届改选有关要求,团支部每届任期一年,经团支部大会民主选举产生团支部委员会。三是推优入党。在学校党组织的领导下,遵循有关规定,积极、规范地推荐优秀团员作党的发展对象,源源不断地为党输送新鲜血液。

3、抓好团籍管理结转。一是统一管理。学校团委统一管理团籍材料和团员考核奖惩材料等团员档案材料。二是按期注册。团籍每年三月注册一次(新生九月入学时还需增加一次),凡按要求及时交纳团费、参加团员教育评议并通过的团员方可进行年度团籍注册。三是团组织关系接转。团员离校凭团员证和校团委介绍信转接团员组织关系,校团委组织各团支部填写好团组织关系接转事由和去向后,以学校为单位集体办理团组织关系接转手续。团员档案可随学籍档案一并由单位组织间转接,也可由本人短期携带转接。

三、成效

1、团员意识旧貌换新颜。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入团的扣子也要从第一天就要扣好。通过严格团员申请、选拔的程序,使新团员的产生都非常严格而又规范,保证团员的质量,全面提高团员意识,使得共青团员这个称号成为优秀学生的标签。

2、团员组织充满生机活力。团的组织生活是团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组织团员过好团的组织生活,是共青团组织先进性和严密性的重要体现。通过注重团内组织生活的计划性、系统性和针对性,把团支部作为团员意识教育主阵地,通过规范基本团务、开展“三会两制一课”、支部活动等提高团员的组织观念,增强团员的组织归属感,提升组织活力。

四、创新启示学校德育管理再上新台阶。共青团组织是党的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共青团员是学校学生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规范团员管理工作,切实发挥共青团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这一学校德育工作中不可忽视的要素,通过树典型、学先进,以激活力、促发展,从而为学校整体德育工作水平的提升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