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山东济宁曲阜市第一中学:“百生讲坛”

——给高中生活一片思想的天空

2016年01月22日13: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山东济宁曲阜市第一中学:“百生讲坛”

【关键词】中学中职、山东曲阜、引导青年、创新活动形式、百生讲坛、思想的天空

曲阜一中现有129个教学班,在校学生7400余人,其中团员学生6860人。校团委机构共有5名团委老师(全部是兼职),学生会成员有68人,团干部525人(包含各班团支书、宣传委员、组织委员),157个团支部,组建各类学生社团82个。

为进一步浓厚我校校园文化氛围,积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学生的精神文化生活,培养学生开拓创新的科学精神,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和校园文化建设,让高品位的人文氛围滋润学生的心灵,让创新性的科学探究启迪学生的思想,提升学生综合素养,构筑贴近校园生活、贴近学生实际的交流与展示平台,2008年特创办曲阜一中“百生讲坛”。

一、源起

共青团是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党做好青年工作的骨干力量。当代青年是在改革开放中成长起来的一代,当前学生所处的环境是一个开放式的环境,形形色色的思潮冲击着校园,一些不良的风气和不健康思想的负面影响不容低估。新形势的发展要求增强团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及时了解团员青年思想特点,加强团的活动的针对性。针对他们思想活跃、易于接受新事物,独立性强、乐于表现自我的特点,开展“百生讲坛”特色活动,鼓励学生走向讲台,通过举办讲座、报告会等形式进行专题讲述、交流及科学探究过程中创新成果或构想的展示,进一步浓厚我校校园文化氛围,丰富学生的精神文化生活。

二、做法

(一)、活动简介

1、活动主题:百生讲坛

2、活动时间:每周六上午9:30——11:30

3、讲坛会场:报告厅(座位220个)。

4、讲坛形式:通过举办讲座、报告会等形式进行专题讲述、交流及科学探究过程中创新成果或构想的展示。

5、讲坛内容:学生本人或同龄人在人文学科对中外书籍的阅读感想、作品人物剖析、作品内容评价以及作品艺术价值和文学价值的鉴赏;在自然科学领域创新性的探索或构想;弘扬国学文化,传承国学精髓等内容。每期时间控制在2小时之内,可单人主讲,也可多人联合。

6、演讲人:讲坛提倡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即使发表的学术观点不完全正确,科研成果不成熟,只要有自己独到的思想和看法,有独特的创新点,就可以上台演讲。

7、主持人:负责讲坛现场的主持工作。介绍主讲人,用语言与听众交流、调动现场气氛,使“讲坛”达到良好的互动效果。

8、报名方式:采取师生推荐和学生个人申报相结合的方式,以班为单位,人数不限。

(二)、活动流程

1、在同学中广泛宣传,吸引同学积极报名参加活动,成立专门的负责小组,做好报名统计工作。

2、在报名的基础上,有目的地筛选准备相对充分、有较大学术价值的课题作为开场报告。

3、提前两个星期联系在讲坛上演讲的同学,使其有充足的时间准备。

4、联系相关专业老师为同学提供有针对性地指导,力争在报告前将讲稿完善,并进行试讲。

5、讲坛开始前两天做好海报宣传工作,邀请相关老师。活动进行期间做好现场秩序维护、内容记录工作。

6、以一次活动为界,做好总结工作和宣传工作。

(三)、参与流程

1、确定题目。按讲坛内容要求确定选题。

2、填写申报表。到学校团委领取并填写曲阜一中《百生讲坛》申报表,填写时应注意栏目齐全,并粘贴照片一张。

3、校团委审批并通知开讲时间。

4、主讲人课前准备。

5、课前宣传。

6、正式演讲。

(四)、活动宣传

1、专门设计制作曲阜一中“百生讲坛”标识。

2、统一制作讲坛喷绘背景。

3、张贴印有讲坛标识的宣传海报。

4、建立广播、网络、报刊、宣传栏等立体式宣传渠道。

三、成效

“百生讲坛”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是学校第二课堂的引领者。开讲内容以其具有思想性、艺术性、知识性、趣味性、多样性吸引了广大学生积极参与其中。“百生讲坛”活动自2008年开展以来,已开讲200余场。涉及传统文化、学科知识、心理、文娱、音乐、美术、体育、信息、通用等多个方面,丰富多彩的内容为学生搭建了展现自我个性、才华的舞台,学生充分利用这一平台自主体验,自我展示,健康成长,取得了显著成效。

2014年2月,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来我校调研。积极肯定了我校团委在组织、开展学生工作,引领广大青少年继承发扬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发挥的生力军作用,为曲阜打造“东方圣城?首善之区”做出了积极贡献。

2015年3月,团中央学校部杜汇良部长,来我校开展全国中学中职共青团工作互检互学活动。活动小组观摩了主题活动:《百生讲坛》——孔子与《论语》智慧,给予了高度评价。

可以说,“百生讲坛”活动进一步推动了校园文化建设,充分展示了学校素质教育取得的丰硕成果和当代中学生良好的精神面貌。这是引导、激励青年学生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高尚个人品德,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

四、创新启示

作为学生,素质教育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但目前做为高中只能继续围绕着高考指挥棒转,一切以高考学习成绩来衡量。有的学生就认为活动的开展会影响学生学习,反对学校开展的活动。“百生讲坛”的开讲,让学生的观念发生了改变,认识到团队活动一样可以促进素质教育,在活动中增长了知识,增强了学习兴趣,提高了学习成绩。

作为学校,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打造青年文化精品,培养青年文化新人,形成青年文化产业,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引导学生学理论、重实践、明责任、树理想,在学生中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

作为团干部,时代赋予我们重任,机遇就在眼前,学校共青团的工作充满了挑战性,我们必须不断地更新理念,在实践中摸索工作经验,坚定信念、怀揣梦想、团结拼搏、开拓创新,谱写新的篇章。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