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经济时评)

于春晖:房地产信息从何来

——四谈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

2016年01月20日15: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全面、准确、及时的房地产信息对于我们来说太重要了。

对于管理者们来说,要对房地产市场进行宏观调控,需要以这些信息为依据,确定政策支点,检验政策效果;老百姓为了买房子,几乎要掏出所有积蓄,还得再背上若干年的贷款,需要凭借这些信息拿主意,下决心。

可是,现在我们得到的房地产信息往往是真真假假、虚虚实实、零零碎碎。要买房子的老百姓们不胜杂音之扰:这边说房子空置很多,房价涨不起来;那边说房子卖的快断了档,买得越晚越吃亏。该掏钱还是该观望,成了老百姓挥之不去的难题。

俗话说,买的没有卖的精。在信息不对称的交易中,消费者总是处在信息不足的一方。买房子时,消费者很少有人对结构、造价等建筑知识十分了解,这些专业性很强的信息基本上掌握在房地产商手里。加上买房子的消费行为又高度分散,导致了消费者很难通过组成紧密的利益联盟来降低搜索、鉴别信息的成本,对房地产商形不成制衡。而拥有信息优势的房地产商却通过散布虚假信息,干扰市场心理预期,左右市场供应节奏,从而达到操控房价涨落的目的。

因此,调控房地产市场,应该解决的一个迫切问题是:权威的房地产信息从何来?

从去年的两个“国八条”,到今年的“国六条”,调控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要求各地政府加快建立健全房地产信息系统和信息发布制度。应该说,这是房地产市场治乱的一个基本前提。信息不对称会严重影响交易效率,消费者的权益将无法得到保障。只有政府才有能力掌握当地房地产的详细信息,也只有政府提供的市场信息才具有公平准确性。政府相关部门应根据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增强统计体制的适应性和统计方法的科学性,进而提高统计信息的质量。应通过增加统计信息发布的渠道和频率,促进权威统计信息的广泛及时传播,遏制不法房地产商操控信息的行为。

从近来的情况看,一些媒体在信息沟通上起了很不好的作用,不仅没有帮助消费者去鉴伪存真,反而参与开发商的炒作,误导消费者。这次调控措施明确要求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这是一声响亮的警钟,新闻媒体理应也必须站在客观公正的立场上,及时准确地发布信息,引导消费者树立正确的住房消费观念,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

 《人民日报》 ( 2006-06-07 第06版 )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