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思想纵横)

于春晖:不可缺少成本意识

2016年01月20日15: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经济社会又快又好的发展,对我们的思想观念和各项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实现科学发展,基础在于提高工作效率和发展效率。联系当前实际,提高工作效率和发展效率的一个重要环节就是增强成本意识。

成本,通俗地说,就是为实现某个目标所付出的代价。从经济学角度看,成本与收益密切相关。在既定条件下,成本越高收益越低,成本越低收益越高,要提高收益就必须千方百计降低成本。这个道理同样适用于各项实际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做任何事情,都要进行适当的投入、付出必要的代价,但投入与产出、代价与收获之间应当保持合理、恰当的比例。缺乏成本意识和效率意识,过分强调事情的结果,不计成本,不论代价,必然造成得不偿失,欲速而不达。只有切实增强成本意识,科学把握成本,努力降低成本,才能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发展效率。

长期以来,成本意识淡薄、工作效率不高、增长方式粗放是一个较为突出的问题。比如,有的做工作、办事情“只以成败论英雄”,为达目的不惜血本;有的规章制度不健全,内部管理不严密,铺张浪费、跑冒滴漏现象严重;有的片面追求GDP增长,盲目铺摊子、上项目,甚至不惜以破坏环境和浪费资源为代价来换取一时的所谓“发展”;有的脱离客观实际,不顾群众的承受能力,大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等等。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影响了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必须看到,在当今经济全球化趋势不断发展、科技进步突飞猛进、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如果我们不能及时改变这种状况,不仅事业难以推进、发展难以为继,而且会严重影响我国的国际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强调成本意识,并不是对各种成本不加区别地一概压缩,而是要牢固树立效率和效益观念,尽力降低成本、节约资源、减少浪费,进而提高工作质量,实现科学发展。从一定意义上说,成本意识的强弱、成本控制是否有效,直接影响工作的成效和发展的成败。因此,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在确定“十一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目标时,明确提出要显著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使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十五”期末降低20%左右。实现这一目标,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切实增强成本意识,真正做到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

该投入的一定投足,该控制的必须控制。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有必要的投入,该投入的投入不足,就不能获得合理收益,更无法实现可持续发展。比如,对企业来说,工资支出不能少,研发投入也不能少;对国家来说,经济发展投入须保证,社会发展投入也须保证。同时,对于应当控制的成本则一定要控制,决不能违背科学规律,对各种资源搞粗放式、掠夺式开发,走高投入、高消耗、低效率的发展老路。

以科学方法控制成本,努力取得最佳效果。成本多种多样,有有形成本和无形成本、长期成本和短期成本、外部成本和内部成本之分,而且各种成本之间彼此关联、相互交叉。因此,应善于多角度、多侧面衡量和控制成本,既重视有形成本、短期成本、内部成本的控制,又注意无形成本、长期成本、外部成本的控制,决不能干那些拣了芝麻丢西瓜的蠢事,更不能为了自身利益而将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置之不顾。

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发展为了人民。我们党的一切奋斗,都是为了造福广大人民群众。领导干部做工作、办事情,必须倾听群众呼声,尊重群众意愿,关心群众疾苦,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决不能为了自己出政绩而损害群众利益。特别是在那些事关长远发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项目和重大事情上,一定要慎重决策,切实搞好成本控制,不断提高发展的质量。

《人民日报》 (2006年01月25日 第九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