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汗水浇出幸福花(零距离)

关于济南阳光大姐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创新发展的调查

本报记者 吴 珺 何民捷 苏 超

2016年01月20日15:5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你用责任和爱心,把阳光带给家庭万万千。你让生活安康美甜,你让幸福充满空间……”这首《阳光大姐之歌》,说的是活跃在山东省济南市家政市场的一群人。她们年纪不小、文凭不高,本事却不小,百姓家里还离不了。这就是济南阳光大姐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的家政服务员们。她们中有的曾是城市下岗女工,有的曾是农村进城务工妇女,还有一部分是女大学生。凭借勤劳的双手,她们不仅解决了就业问题,而且用自己的责任、爱心与激情干出了事业,在满足百姓生活需求的同时实现自身价值。目前,阳光大姐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在济南家政服务市场的占有率达80%,不少名牌项目长期供不应求。

责任:安置一个人,温暖两个家

阳光大姐的创办,源于责任的担当。

阳光大姐成立于2001年10月。时值济南市许多国有企业改制,大批女工特别是大龄女工下岗。解决她们的就业问题,不仅关系民生,更关系社会的和谐稳定。济南市妇联自觉担当起了这一责任。“创办家政服务公司并取名阳光大姐的原因,就是要让党的阳光照亮妇女就业之路,把党的温暖洒向千家万户。”济南市妇联主席刘勤在解释阳光大姐创办的初衷时如是说,“安置一个人,至少能温暖两个家”。

不仅如此,济南市妇联还安排妇联干部直接参与公司的发展规划和日常管理。济南市妇联副主席刘育红经历了阳光大姐创业初期的艰难。“当初经营场所比较简陋,也就十来平方米,几十个服务人员。”她说。

随着公司的发展壮大,妇联及时改制建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引进优秀女企业家担任总经理。企业制度的完善,反过来又助推了公司的迅猛发展,为数以万计的下岗女工提供了就业岗位。成立至今,公司已免费培训10多万人,安置就业70多万人次。目前,阳光大姐已由单一下岗女工群体发展为以下岗女工、农村转移就业妇女和女大学生等女性群体为主的家政服务公司。

逐利是企业的本能驱动。但阳光大姐把提高社会效益作为企业经济效益的重要前提。公司始终坚持对所有员工免费岗前培训,虽付出了巨额培训费用,但确保了高标准、高水平的服务质量;始终坚持收取5%的企业管理服务费,把最大收益让给员工和用户,主动担负起平抑本地家政服务市场价格的社会责任,让普通家庭也用得起优质家庭服务产品。2010年起,济南市推出购买居家养老服务的举措,公司又主动承担了这一覆盖3000多人的“赔本生意”,把最优秀、最有经验的员工分派到居家养老服务岗位。

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并重,为企业带来了口碑,更带来了市场。在公司服务大厅里,预订家政服务的电话不绝于耳,很多星级月嫂已被提前预定到下一年。

爱心:既是爱的滋生地,又是爱的传播站

“爱心,是家庭服务业的灵魂。阳光大姐的成功之处是引导员工把用户当成亲人,用心做事、用心服务。”阳光大姐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卓长立介绍。

员工是否充满爱心,能否用真情为用户服务,与企业是否充满爱的氛围密切相关。阳光大姐努力把企业建成员工的温馨家园:开设“温馨话室”,疏导员工情绪;开办员工食堂,使员工们及时吃上可口饭菜;建立定点医院,定期为员工检查身体;为员工购买意外伤害和三方责任险,解除员工后顾之忧……如此种种具体细微的措施,使员工深切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她们有话愿到公司说,有苦愿到公司诉,有难愿让公司帮,把企业真正当成了自己的家。

“这里,既是爱的滋生地,又是爱的传播站。”在阳光大姐从事培训工作的石广芸说,“我们要让员工感受到爱,并把爱带到工作中去。”

阳光大姐的员工们秉持“服务无止境,满意为标准”的理念,把用户的孩子当作自己的孩子,精心呵护;把产妇当作自己的姐妹,贴心照料;把老人当作自己的父母,细心护理。同时,努力用宽容化解与用户之间的矛盾,用真情赢得用户的信赖。

多年从事教育工作的李敏,对阳光大姐的月嫂经历了一个不认识到肯定、再到感激的过程。她说,月嫂对孩子来说,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在人生的最初成长阶段,享有专业化的月嫂服务,是孩子终身受益的事情。现在,她家的小孙子非常健康、非常阳光,见人就爱笑,被人称为“阳光小孩”。

“真诚的付出,就会有回报。”公司首席技师马济萍说起来,深有感触。一天下班后,她突然收到用户送上的生日蛋糕,感动得泪流满面。类似的感人故事,在阳光大姐的员工中几乎每天都在发生。

激情:把职业当事业,视企业如家业

“我们的员工很大一部分曾是下岗女工和农村妇女,她们最初进入阳光大姐,大多只是为了糊口”。公司副总经理高玉芝说,仅凭职业要求很难做好家政服务,只有把职业上升为事业,才能在平凡工作中干出精彩。阳光大姐一直把“家庭服务业是一项光荣的事业”作为员工培训的第一课,引导员工认识家政服务不仅能帮助千家万户解除后顾之忧,而且能帮助婴儿健康成长、老人颐养天年,具有无法替代的社会作用。

俗话说,干一行爱一行。只有爱一行,才能精一行。阳光大姐并不把家政服务看成没有技术含量的工作,下决心要在看似简单的工作中不断拓展和升华。根据需求变化,公司及时开拓服务项目,由最初单一的保洁服务开发出“母婴生活护理”、“养老护理”、“家务服务”、“医院陪护”四大模块,细化为12个门类、31种家政服务项目,并开发了“母婴用品配送”、“婴幼儿早期教育”等10个领域的配套服务项目和服务产品,形成了多元化、规模化、产业化的发展新格局。

企业发展,人才是支撑,培训是关键。为此,阳光大姐成立专门培训学校,聘请专业老师,根据不同服务工种对员工进行阶梯式、系列化培训,引导员工不仅成为合格的家政服务员,而且成为专业技能人才。目前,公司已形成星级评定晋升、专项能力考核、职业技能鉴定等一系列培训机制。10多年来,累计培养了近3000名具有高级家政服务员、高级育婴师等职业资格的高技能人才。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多年来,阳光大姐始终大力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在整个企业营造浓浓的爱心氛围,企业爱员工,员工爱用户,用爱播撒阳光。公司尊重所有员工,采取各种措施培养、发现、发挥每位员工的价值;坚持在各类服务员中树立典型,并以服务员名字命名各种工作法。在公司的服务大厅里时常响起员工们自己创作的《阳光大姐之歌》,阳光大姐真正成为了全体员工热爱与眷恋的温馨家园。

“企业越是发展,越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济南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王以才说,阳光大姐近几年大力推动行业标准化建设,不仅更好地保障了用户利益,而且带动了济南市整个家政行业的健康发展。目前,公司已制定各类家政服务标准500余项,其中《家政服务——母婴生活护理员(月嫂)服务质量规范》等4项服务标准被确定为国家级标准,《家政服务——育婴服务质量规范》等9项服务标准被确定为山东省地方标准。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07日 05 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