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调查与思考·“走转改”系列)

以学习促创新 以创新促发展

——关于海南省探索学习型党组织创新基地建设的调查

张书林 吴 珺 何民捷 苏 超

2016年01月20日15: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走进海南,一股创新之风扑面而来。分布于全省的18个学习型党组织创新基地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形成了良好的示范、辐射和带动效应,促进了重大决策的形成和落实,营造了干事创业、齐心协力谋发展的良好氛围。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过程中,海南省立足实际,探索创新基地建设,引导各级党组织及行业系统党组织以学习促创新,以创新促发展,使党员干部在学习中掌握新知识、在实践中增长新本领,大大提高了党员干部的创新能力,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近日,本报记者走进海南,亲眼目睹以创新基地建设推动国际旅游岛建设的生动景象,切身感受这里崇尚学习、追求创新的良好氛围。

“建立不走的学习服务队”

——重心下移 全面覆盖

布局决定胜负。布局体现思维方式、领导方法,体现判断能力、把握能力。布局科学合理是搞好创新基地建设的前提。海南省在进行创新基地布局时,针对资源少且分散的省情,充分利用经济特区的体制机制优势,坚持纵横互动、全省一盘棋思路,解放思想,超前谋划,做到着眼长远、整体规划、科学布局,努力为国际旅游岛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以点带面,全面覆盖。高密度布点有利于创新基地以点带面、互促互动,引领全省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目前,海南省初步确定第一批18个创新基地,形成了跨行业、广覆盖的创新基地分布格局。这18个基地从地理位置上看,分布于海南岛东西南北中13个市区县,占市区县总数的72.2%;从行业领域来看,覆盖机关、学校、企业等多个行业领域,既便于分类指导、系统管理,也便于积累经验、推而广之。据海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作荣介绍,海南省创新基地建设初步呈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分布格局,开始形成典型示范、齐头并进的良好发展态势,为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迈上新台阶打下了坚实基础。

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贴近。建设学习型党组织,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只有提高基层党员干部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才能更好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基于这样的认识,海南省在规划创新基地布局时,注重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贴近。在第一批创新基地中,既有市县政府和厅直机关,也有村庄、边防派出所、社区居委会等基层和一线单位。通过这样的布局,力求把工作延伸至基层,将服务送至村里,帮助群众解难题,方便群众得实惠。在儋州市那大镇东方社区居委会,记者了解到,在市里专项资金的支持下,这里的文化活动室不仅增加了设备、建立了电教室,还实现了统一制度、统一管理。对此,居委会副主任符秀玲的理解是,“市里就是要在基层建立不走的学习服务队”。

服务大局,促进发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应立足实际、务求实效,在推动本地区本部门中心工作上下功夫。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是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发挥海南区位和资源优势、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关键之举。海南省紧紧围绕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进行创新基地布局,努力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加快发展。民航三亚空管站党委提出,要通过创建创新基地,加强学习,提高能力,构建安全保障体系,确保空管站持续安全运行和又好又快发展,为国际旅游岛建设作出更大贡献。在三亚西岛上生活了几十年的老党员麦下健的感受更为直观:村里的公路正在拓宽重修,二层小楼房盖了一栋又一栋;村里年轻人外出打工的少了,在岛上旅游开发公司上班的多了。

“转换思路拓展道路”

——整合资源 共建共享

破除片面的资源观,以开阔的视野科学配置、有效整合资源,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海南省在创新基地建设中,坚持以运用为目的统率学习、整合资源,搭建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平台,促进认识成果向实践成果转化,着力在共建共享中彰显创新基地的积极效应。

彰显创新基地的创新效应。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仅能明确学习目的,还能保证创新成效。昌江县职业教育中心在学习型党组织创新基地建设中,转换办学思路,创新办学机制,联合省属中专学校多方培养学生;结合企业需求,“面向市场设专业,面向岗位设课程”,收到积极成效。学校由4年前不到100名学生,发展到现在每年招生上千人,毕业生供不应求。昌江县委书记何西庆认为,是创新基地的创建带动了全县党员干部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转换思路拓展了发展道路。

彰显创新基地的扩散效应。海南省重点在优势资源共享上、在对口单位和基层一线结对互动上下功夫,推动创新基地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各创新基地因地制宜,不断探索有自身特色的模式,带动相关行业系统和周边市县村镇发展,产生明显的扩散效应,成为创新示范的前沿阵地和桥头堡。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注重将学习与研究解决海洋与渔业发展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组织党员干部对“围填海造地、海岸带管理、渔业发展方式转变”等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题调研,提出了新的海洋管理理念。近几年,全省海洋经济、渔业经济的年均增长速度保持在10%以上。

彰显创新基地的凝聚效应。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不仅要提高党员干部素质能力,还要带动群众、推动实践。海南省在创新基地建设中,牢固树立实践第一的观点,通过思维创新、工作创新推动发展、凝聚群众。五指山市南圣镇与当地通什农业学校合作,创办农业人才培训基地,开设种植、养殖等专业,招收农民学员,既为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又为学校提供实践场所,走出了一条学校院所与村镇合作办学、互惠互利的新路子。琼海边防支队潭门边防派出所与潭门村委会警地共建学习型党组织,通过“学习活动联创、党建活动联做、群众致富联抓”等举措,探索出推进农村经济发展的新路子。这样的创新探索使创新基地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不断增强。

“用制度保障创新基地顺畅运行”

——科学制定 严格执行

制度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必须持之以恒、常抓不懈。这就需要建立一套科学严密、行之有效的制度体系。海南省科学制定学习制度、严格执行学习制度、有效监督制度落实,用制度保障创新基地顺畅运行。

科学制定制度。有没有科学完备、行之有效的学习制度,是衡量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的重要标准。海南省对创新基地建设中出现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进行总结,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完善。目前已建立集中研讨、经验交流、辅导报告等制度,制订《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省委中心组学习制度的若干规定》和《海南市县以上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细则》等。省海洋与渔业厅在工作中导入和推行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将工作业务一一编制成作业指导书,进行细化、程序化,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厅党组书记、厅长赵中社告诉记者,规范、科学的制度保障了行政效率、服务质量的提高,保障了创新基地顺畅运行。

严格执行制度。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只有人人执行制度,制度的效用才能彰显,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才能取得实效。海口市海口港社区党委对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过程中制定的多项创新制度逐一梳理,分门别类,狠抓落实,以此来确保便民服务工作落实到位。特别是坚持按季度在社区居务栏公示《海口港社区党委会制度》、《海口港社区党员民主生活会制度》等制度的执行情况,接受社区居民的监督检查,受到群众好评。

有效监督制度。制度执行靠自觉,更靠监督。缺乏必要的监督机制,制度就有可能形同虚设。为避免创建活动形式化和“一阵风”,海南省专门成立检查小分队,对创新基地进行多种形式的考核,要求各基地切实落实“四个结合”和“五个一工程”。“四个结合”,即创建创新基地要与各地各部门中心工作相结合、与创先争优活动相结合、与作风建设相结合、与文明大行动相结合;“五个一工程”,即必须有一个负责的领导班子、一套系统的管理制度、一定的专职人员、一个固定的办公场所和一定的资金保障。严格有效的考核使创新基地不仅成为一种荣誉、而且成为一种责任,使创新基地成为推动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动力源。(本报理论部“走转改”调研组)

《 人民日报 》( 2011年12月27日 07 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