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书写务实发展新篇章(调查与思考)

——关于河南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调查

本报记者 苏 超 何民捷 曲昌荣

2016年01月20日15: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正在召开的河南省第九次党代会提出,建设中原经济区、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必须始终坚持务实发展;把务实发展作为一种追求、作为一种品格、作为一种责任,以务实发展树立起务实河南的形象。建设中原经济区是“十二五”规划纲要优化区域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河南省实现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大举措。近年来,河南省按照中央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务实发展为原则,以剖析问题为抓手,以“一文九论十八谈”为载体,把推动思想解放、转变干部作风与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有机结合起来,在中原大地上书写了务实发展的新篇章。

以剖析问题为抓手

“问题就是公开的、无畏的、左右一切个人的时代声音。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是它表现自己精神状态的最实际的呼声。”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任务,一个时代也有一个时代的问题。完成时代任务,推动社会发展,必须有效解决问题。解决问题,首先必须发现问题、提出问题。面对中央提出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一重大战略任务,河南省坚持以剖析问题为抓手,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敢于把发展中存在的种种问题放在时代的显微镜下认真检查、深刻剖析,在研究和解决制约发展的主要问题中促转变、促发展。

倡导问题意识。矛盾无处不在,问题无处不有。发展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解决矛盾和问题的过程。但问题作为一种客观存在,性质不一、形态多样,有的显而易见,有的深藏不露。只有具有强烈的问题意识,才能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是否具有强烈的问题意识,是衡量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工作质量、领导方法的重要尺度。河南省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敢于正视问题,积极揭露问题,老实对待问题。这一要求推动全省兴起了调查研究之风。郑州市委要求党员干部主动“下访”,并规定“两个决不允许”——工作当中决不允许发现不了问题、决不允许发现问题解决不了又不报告。仅团市委就上报市委、市政府200多个问题,大到青年的就业培训,小到学校门口的一条斑马线,目前已有90%都得到了解决。在济源,市委书记每天打开电脑第一件事就是处理政府网站“领导信箱”的群众来信。

注重思考问题。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之后,还必须思考问题。只有深入思考问题,才能深刻认识和把握事物的本质和发展规律,进而推动问题的解决。河南省针对有的领导干部不愿意、不善于思考问题的现象,让18个省辖市在省报上集中亮相,阐述各地的发展思路,既讲成绩更讲问题,尤其是开展反思、查找差距。去年以来,围绕如何使河南区域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一主题,河南省广开言路、集思广益,在多种方案中选择了建设中原经济区这一构想,把这些年在发展中形成的、经实践检验是正确的发展思路整合起来、持续下去。这个过程实际上就是河南干部群众深入思考科学发展、务实发展的过程。

着力解决问题。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是手段,解决问题才是目的。解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要从党委、政府和党员干部转变开始。在建设中原经济区的过程中,河南省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大力解决“钱从哪里来、人往哪里去、粮食怎么保、民生怎么办”等“老四难”,着力研究解决“土地哪里来、减排哪里去、要素怎么保、物价怎么办”等“新四难”。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河南省形成了“重在持续、重在提升、重在统筹、重在为民”的实践要领、“三具两基一抓手”的工作方法、“说到做到,说好就好,责随职走,心随责走”的工作作风,有力地推动了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以解放思想为动力

以去年6月3日人民日报发表卢展工同志署名文章《用领导方式转变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为开端,河南日报连续刊发9篇深入阐述这一问题的系列评论。之后,又推出18个省辖市学习“用领导方式转变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的思考成果。这一系列文章在河南被统称为 “一文九论十八谈”。如果说最初的“一文”是点题,“九论”就是破题,“十八谈”则是解题。这些文章的推出,在河南省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大学习大讨论,为建设中原经济区进行了一场思想发动和舆论引导,产生了重大影响。

推动了解放思想。转变领导方式,实质上也是如何解放思想的问题。而解放思想,关键是解放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的思想。为了引导大家解放思想,河南省组织开展了一场比较深入、比较深刻的交流学习活动。“一文九论十八谈”的推出及其引发的讨论,就是一个不断解放思想的过程,引领和营造了一场“没有动员令”的思想解放、“润物细无声”的思想解放。经过学习交流,效果已经逐渐显现。“十八谈”濮阳篇《科学定位谋发展》提出,濮阳存在的问题,表面看是发展上的差距,实质上是城市发展战略定位不准,折射出的是思想观念陈旧、干部作风不优、领导方式转变不到位。一次次学习讨论,一次次剖析整改,使濮阳的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摆脱了“被边缘化”的思想束缚。

推动了科学发展。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解放的程度决定着推动科学发展的进度。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是科学发展思路举措的制定者和实施者,是科学发展实践的组织者和监督者,其思想观念、责任意识事关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一文九论十八谈”结合实际、实事求是,有力地推动了全省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认清制约科学发展的症结所在,找准实现科学发展的有效途径。“十八谈”漯河篇《以质为本促提升》,从反思“瘦肉精”事件的教训入手,提出“食品质量不仅影响企业品牌的打造、产业效益的提升、发展成果的巩固,更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推动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中央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河南省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任务,不追求表面的热闹,而是严格按照中央要求学、紧密结合河南实际学、坚持带着问题学。“一文九论十八谈”在全省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促使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比较全面地了解和掌握基本市情、省情以至国情,带头思考现实问题、谋划发展大计、推动实际工作。

以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目的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求真务实是马克思主义一以贯之的科学精神,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是党和人民事业兴旺发达的关键所在。在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实践中,河南省坚持重在持续、重在提升、重在统筹、重在为民,把解放思想、转变作风、转变工作方式同改革创新结合起来,保持了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特别是在战危机、保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过程中,谋划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探索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的“三化”协调科学发展路子,推动了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促进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回升态势在持续。今年,河南省克服特大旱情灾害,实现了夏粮大丰收,总产量达到626.3亿斤,连续9年增产并创历史新高,为全国物价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年前三季度,全省生产总值突破2万亿元大关,比上年同期增长11.4%。同时,招商引资、项目带动为河南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1—8月,全省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039.5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9.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19.1%。在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变幻、国内东部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保持了回升的态势。

经济结构在优化。随着汽车产业、电子信息产业、装备制造业等六大高成长性产业的培育和快速增长,河南过度依赖能源资源型产业的经济结构正在转变。1—8月,全省六大高成长性产业增加值增长24.8%,拉动全省工业增长13.2个百分点,而六大高载能行业增加值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则下降为41.8%,结构调整成效初步显现。

发展空间在拓展。中原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顺应了国际国内产业转移和区域经济结构调整的大趋势,为河南发展拓展了巨大空间。全省各地狠抓落实,产业集聚区的集聚作用不断增强。1—8月,产业集聚区投资占全省投资的42.4%,工业增加值增长27.4%,拉动全省工业增长9.3个百分点,产业集聚区正成为全省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主要推动力量。 

《 人民日报 》( 2011年10月28日 07 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