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认清新形势 找准发力点——

六个新提法折射国企发展与改革新思路

2016年01月18日08:27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六个新提法折射国企发展与改革新思路

近日,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对2016年国企国资工作做出部署,一些新提法折射新形势下国企发展与改革新思路。从会议释放信息看,国企国资工作呈现“奔着问题去”的鲜明特征,所提措施更加精准有力、注重效果。

【新提法一:恢复性增长】

【折射:国资系统打响提质增效攻坚战】

国资委主任张毅在会上提出,2016年中央企业效益要努力实现恢复性增长,2017年实现稳步增长。当前,经济发展呈现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三大特点,国企调整、创新和改革任务更加艰巨。

会议提出的七大工作任务中,“努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被列为首要任务。有关人士指出,当前国有企业要积极化解过剩产能、坚决打好提质增效攻坚战,增强国有经济整体竞争力,为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做出更大贡献。

【新提法二:用今天的“小震”化解未来的“大震”】

【折射:处置“僵尸企业” 国资系统严阵以待】

国资委正在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僵尸企业”处置主体任务,到2020年前全面完成各项工作。

从会议释放信息看,对于处置“僵尸企业”,国资系统已严阵以待。张毅说,“僵尸企业”处置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开展工作难度大,会引起一些震动,领导干部要勇于担当、敢于碰硬,按要求把工作做好,用今天的“小震”化解未来的“大震”。

集团公司是处置“僵尸企业”的责任主体。根据部署,各企业要建立主要负责人牵头的工作机制,制定专门机构,组织精干力量,确定处置“僵尸企业”工作方案,“一企一策”具体安排。

【新提法三:将对国资委现有工作机构大刀阔斧地进行调整】

【折射:改革举措精准发力“奔着问题去”】

与以往将混合所有制等改革大项列出不同,国资委此番部署改革工作,列出“国资委自身改革”“股权多元化改革”等四项更为具体的任务。

“国企改革进入更细致操作阶段,呈现‘奔着问题去’的特征。”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分析说。

“国资委自身改革”也有更为明晰的计划:国资委已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正在研究制定内部组织机构设置和职能调整方案,将根据工作需要对现有工作机构进行大刀阔斧的调整。

“基层首创精神”首度出现在工作部署中。会议鼓励“相关企业要大胆探索”,要求各地国资委“充分发挥基层首创精神”。不过,此前一些层面呼吁、旨在激发改革积极性的“容错机制”没有明确提及。

【新提法四:中央企业创新投资基金系】

【折射:更加注重市场化方式推动企业创新】

在部署创新工作时,与以往更多强调“重大科技专项”“加大研发技改投入”不同,此番国资委首度提出“探索建立中央企业创新投资基金系,实现资本与技术双轮驱动”。

“这体现国资系统趋向采取更加市场化的手段和方法来推动创新。”李锦说。记者注意到,国企创新越发重视人才作用,注重发挥“年轻人的智慧”。会议强调要对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骨干和团队探索实施股权和分红权激励。

【新提法五:监督工作会商机制】

【折射:监督工作将整合力量增强协同性】

从会议释放信息看,新一年监督工作更加强调外派监事会的作用,会议提出要建立监事会可追溯、可量化、可考核、可问责的履职记录制度,健全完善责任倒查机制。

过往监督工作发现一批国企发展中存在的严重问题,对国企持续健康发展产生积极作用。不过,在强调提高监督能力、注重监督实效同时,一些层面也建议,监督工作要注意减少对企业日常经营的影响。

会议明确,新的一年将整合各类监督力量,建立监督工作会商机制,加强统筹,形成监管合力,切实增强监督协同性。

【新提法六:给企业家吃“定心丸”】

【折射:国企爬坡过坎亟需调动“人”的积极性】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仍在加大,国企处在爬坡过坎的重要关口,要度过难关、战胜困难,亟需调动“人”的积极性。

“给企业家吃‘定心丸’”,这一提法首度出现在国资工作部署中,传递清晰信号:新形势下必须发挥好“人”的作用。当前特别要注重调动企业家、创新人才、各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张毅明确,要为企业家营造宽松环境,用透明的法制环境稳定预期,给他们吃“定心丸”;对创新人才,要建立完善激励机制;对各级干部坚持激励和约束并举,既坚持党纪国法的“高压线”,也要重视正面激励,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新华社记者华晔迪)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