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部长通道” 今年不一样

本报记者 曹 平 徐 隽

2016年01月18日16: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部长,留步!”

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有一条从北门通向万人大会堂的通道。每年两会,数十家媒体用“长枪短炮”在这里打响“新闻大战”,在这条200余米长的红毯上,“围堵部长”成为两会的一大景观。

3月8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2时许,北大厅里已有近百名记者在守候,现场拉起了一条长长的红线,一块写有“请勿越线采访,共同维护秩序”的蓝色牌子很醒目。正对媒体发布区的记者区内,有个五层的照相架,不少记者坐在架子上快速地敲击着键盘。

“姜部长来啦!”一声响起,人们循声望去,只见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从远处走来。有记者大声呼唤姜部长,生怕他“扬长而去”。此时,在一旁的大会新闻中心工作人员上前邀请姜大明接受记者采访。姜大明微笑着走到媒体发布区,成为今天下午第一个在“部长通道上”接受记者采访的部长。

“今天是‘三八’妇女节,祝女记者们节日快乐。”一句寒暄,让现场的女记者备感温暖。姜大明回答了关于近期颇受关注的《不动产登记条例》的相关问题,话语通过摆放在记者区内的音响清晰地传递出来。

10分钟后,随着部长们的集中出现,“部长通道”上的气氛热烈起来,不断有记者呼唤着想要采访的部长的名字,但没有一人越过采访线。不一会儿,监察部部长黄树贤、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和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走到媒体发布区,接受了记者采访。

采访结束后,几位记者在一起交流……他们觉得,不同于往年“你跑我追”“生拉硬拽”式的“追访”,今年的采访现场氛围热烈但井然有序,部长们的回答充分坦诚,并不回避当下大家普遍关注的热点话题。

今年,3000多名中外记者报名采访全国两会。从预计举行17场新闻发布会到规范采访秩序,从邀请部长主动接受采访到运用微博微信联系记者,大会新闻中心为两会记者采访提供了更多方便。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编辑陈然说,今年他们组织了强大的采编团队和技术团队,两会开幕前一周就抵达北京进行准备。“从大会的开放程度和为记者采访提供的便利程度可以看到,国家信息公开和政治民主的进程正不断加快。”

《 人民日报 》( 2015年03月09日 06 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