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现场)

令狐安谈防止科研腐败:“正门”开足 “邪门”就容易堵住

本报记者 曹 平 刘鑫焱

2016年01月18日16: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3月3日傍晚,围着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令狐安代表,记者们的采访前后持续了3个多小时,也挪了3个地方。从会场一路走一路谈,直到楼梯间站定,再到大厅的沙发上,这中间,这位年近七旬并且腿脚不好的老者一直站着谈了一个小时。2014年,令狐安担任中央第十巡视组组长,曾带队巡视科技部和中科院。面对记者竞相抛出的犀利问题,他清晰作答:“我确实做了准备,能说的就实事求是、开诚布公地讲,因为纪律不能说的,也跟大家解释清楚。没有什么可怕可躲的,也要相信记者。”

“最气愤的就是把国家的钱洗到自己的口袋里去,而没把钱拿去搞科研。”谈到巡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令狐安神情严肃,“大多数科研人员还是遵纪守法的,但是由于管理不完善、监督不到位,问题确实也很多。比如在科研项目的申报、审批等环节,都有不科学的地方。”

对于如何改进,令狐安建议要重视运用好审计的力量,审计力量要和被审计单位在利益上一刀两断。同时,“在项目审批上也要有改革,将来国家行政部门包括科技管理部门,主要任务应该是抓规划、抓预算制定,自己不再审批具体项目,转交专门机构组织开展。‘正门’开足,‘邪门’就容易堵住”。

《 人民日报 》( 2015年03月06日 13 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