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美丽中国·寻找最美乡村)

女子越剧发源地施家岙 越音长伴剡溪流

本报记者 曹平 顾春

2016年01月18日16: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越音长伴剡溪流(美丽中国·寻找最美乡村)

  剡溪晚归。  马玉龙摄

  制图:蔡华伟

  施家岙古戏台。  李红卫摄

  “湖月照我影,送我至剡溪。”

  乘一只竹筏,漂在剡溪之上。两岸层峦逶迤,满目青翠。夕阳洒在水面,映出一片红晕,染红了撑船人佝偻的背影。竹竿轻柔地划破水面,湍流的水花从缝隙中渗上来,打湿了鞋底。对岸的婆娑柳条、青翠竹叶、茵茵青草逐渐清晰。

  剡溪由南来的澄潭江和西来的长乐江汇流而成,是嵊州的母亲河。在陆路交通不发达的年代,剡溪是这一带的“运河”。由于溪水较浅,竹筏成了唯一的运输工具,木料、柴火、盐、糖、棉布等物资就是被小小的竹筏带到剡溪沿岸,辗转来到冒着炊烟的灶房,来到巧妇的手中。

  竹筏靠岸,便可见沿着剡溪的南面,参差分布着一幢幢白墙灰瓦的小楼,施家岙到了。施家岙位于浙江省嵊州市甘霖镇,是个呈带状分布的村庄,北临剡溪支流澄潭江,夹在乌龟头山和石宕山之间。

  村中零星散落着些青石房子。除了房顶用瓦铺就,房屋主体为一块块青石堆砌。青石块大小不一,却能在错落中砌出有致。石窗上雕有几何图案,生动有趣。如今,青石房子内仍有村民居住,冬暖夏凉、防火坚固。

  施家岙盛产青石,嵊州一带所用青石大多来源于此。相传施家岙的采石史可追溯到两宋时期,至明清石雕技艺已臻成熟。施家岙走出了许多石雕艺人,直到今天,外出务工者亦多从事石匠工作。一刀一斧间,施家岙人将世代相传的技艺刻进青石,刻成石柱、石窗、石臼、石槽等器物,供建凉亭、寺庙、祠堂、牌坊之用。

  村中有一座始建于清嘉庆年间的古戏台,名曰绳武堂。推开木门,院内青石墁地。脚踏泛青石阶,触摸石柱上的楹联,不禁读出声来:“一弹流水再弹月,半入江风半入云。”

  联语流畅别致、颇有韵味,那一缕文墨风流提醒来客,这里远远不只是个盛产青石的小村子,还是中国女子越剧的发源地。

  90年前,越剧第一家女子科班在施家岙亮相开腔,观众熙熙攘攘,有的拍手叫好,有的窃窃私语。咦,开脸小丑怎么还不登台呢?快舞蹈一圈,好早些开锣演剧啊!谁料想,她被戏台前人山人海的阵势吓坏了,躲到门角后嘤嘤地哭,不敢出来了。

  90年后的今天,这里是全国越剧票友擂台赛的舞台,每月一次的盛事仍然是十里八乡的文化大餐。

  走出祠堂,沿着石阶小路,绕到其背后,就是早期女子越剧博物馆——八卦台门,是女子越剧科班曾经生活、训练的旧址。木质的二层小楼斑驳陈旧,楼梯咿呀作响。昏黄的灯光下,一张席子,一床薄被。遥想训练了一天的艺徒们躺在这冷冰冰的地铺上,应是辗转反侧、难以入眠吧。

  漫步村中,不时有越剧段子从那敞开的大门里袅袅飞出。循着声音,踏入一户人家。禁不住旁人再三鼓动,女主人掩了羞涩,即兴唱了两句《梁祝》,嗓音清亮,笑意盈盈。

  村中自建自营的娘家戏班到澳门演出去了,不然,真想好好坐下来,品一杯清茗,听上一段“天上掉下个林妹妹,似一朵轻云刚出岫……”

  小贴士

  怎么去:从杭州出发,走杭甬高速转上三高速到嵊州市,施家岙村在嵊州市西南约9公里。

  吃什么:香榧,榨面,嵊州炒年糕。

  玩什么:听越剧,剡溪漂流,野外烧烤。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