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导语: “黑户”问题由来已久,成为我国社会治理的“盲点”。国务院办公厅14日印发的《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意见》明确提出,禁止设立不符合户口登记规定的任何前置条件,全面解决无户口人员的户口登记问题。这份意见让无户口人员一圆“户口梦”的同时,各项福利保障能否跟上,户口登记能否回归本来职能,是人们关注的焦点。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长

黄双全:聚焦我国出台无户口人员落户政策>>详细

  “黑户”问题由来已久,成为我国社会治理的“盲点”。国务院办公厅14日印发的《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意见》明确提出,禁止设立不符合户口登记规定的任何前置条件,全面解决无户口人员的户口登记问题。“这次改革,既立足当前解决好现有无户口人员的登记户口问题,又着眼长远防止形成新的无户口问题。”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长黄双全表示,意见出台后,各地公安机关抓紧研究制定具体实施办法。清理户籍管理相关政策文件,与意见规定不一致的及时修改或废止。
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副司长

杜柯伟:保障新登记户口人员接受教育的合法权>>详细

  “上学难”一直以来是无户口人员反映最强烈的难题之一。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副司长杜柯伟坦言,虽然国家并未将有户口作为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条件,但实际上仍有一部分无户口的适龄儿童未能正常入学就读。“教育部门将进一步贯彻落实有关规定,保障新登记户口人员接受教育的合法权益。”杜柯伟明确表示,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全面掌握辖区内居住的新登记户口和暂无户口的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情况,立即安排就近入学。必要时,可以先入学后办理户口登记手续。此外,学校需为所有入学的适龄儿童少年建立学籍和学籍档案,对于新登记户口、暂无户口学生与其他学生一视同仁,不得收取任何额外的费用。

法制日报:落实权利,让“黑户”重见光明>>>>详细

  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既是依法治国,保障和落实公民基本权利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意见》首先体现的是法治精神。意见开宗明义第一句就明确指出,“依法登记户口是法律赋予公民的一项基本权利”,同时在第二条“基本原则”中进一步提出,要“坚持依法办理,切实维护每个公民依法登记户口的合法权益”。这也就是说,保护公民的合法权利,是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切必须从有利于落实公民的合法权利出发,一切必须以落实公民的合法权利为最高目标。

新华每日电讯:解决“黑户”问题彰显以人为本理念>>详细

  在过去,一件件与“黑户”相关的新闻事件,都在证明解决“黑户”落户问题的迫切性;现如今,一项项改革举措,都在为“黑户”落户过程中遭遇的问题“清障”。此次国办印发的《意见》,特别明确了两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为户口登记管理工作立下了“规矩”:一是禁止设立不符合户口登记规定的任何前置条件;二是切实保障公民依法登记户口的基本权利。保障每个公民享有权利的民生“底线”,确保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能损害公民享有的户口登记和其他合法权利,彰显了以人为本的理念。

长江日报:终结“黑户”的意义跨越千年历史>>详细

  自有政府形态的历史来,人口登记都是大难题,总有人,或主动或被动的游离于国家在册人口外,一方面使国家服务不能顾及到所有人口,一方面也给国家治理带来难题。中国史上的诸多改革,如编户制、一条鞭法、摊丁入亩等,很大程度是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可惜都无法彻底扭转。我们现在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人权、治理现代化,若还有这么多人口在国家服务和治理的视野外,是说不过去的。彻底解决"黑户"问题,终结这种历史状态,是落实执政的价值理念,它的意义跟全面免除农业税终结"皇粮国税"、全面消除贫困人口一样,能够放在千年时空比较,是国家走向现代化的一大步。

使用其他帐号登陆:


  “黑户”是社会上真实存在的、却没有户口的人员,这些长期以来望“户”兴叹的无户口人员,无法去正规医院就医、没有正常接受教育和工作的机会,就连外出,都不能购买车票和机票。由此也引发了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一系列问题。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意见》,无疑是给无户口人群带来了希望。此次由中央层面出台意见,明确解决无户口人员的落户问题,不仅体现了以人为本、实事求是的态度,更有利于在全社会树立法治权威。
                                      【本期编辑:朱书缘 沈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