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政治干部应做理论学习的模范

王东海

2016年01月15日08:51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政治干部应做理论学习的模范

  习主席深刻指出:“一个政党要走在时代前列,一刻也离不开理论指导;一个领导干部要做好本职工作,一刻也离不开理论学习。”对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而言,必须把理论学习当作一种政治责任、一种价值追求、一种使命担当,真学真信真懂真用,这样才能守好精神家园,塑造良好品格,永葆政治干部的先进本色。

  深化思想认识,做主动抓学的模范。我党我军历来重视理论学习,政治干部要做到称职、合格,首要的就是用理论把自己武装起来。当前形势下,唯有把崇尚理论学习作为一种生活追求,把热爱理论学习作为一种精神动力,把抓好理论学习作为一种职责使命,不断增强抓好理论学习的自觉性,才能在时代大潮中抢占先机、立于不败之地。要从时代要求的高度,充分认清加强理论学习的紧迫性,不断激发学理论的热情;从更新观念改造世界观的深度,充分认清加强理论学习的重要性,不断点燃学理论的激情;从提高思维层次和决策水平的角度,充分认清加强理论学习的必要性,不断激活学理论的动力。切实端正理论学习的态度,在灵魂深处来一次深刻的学习革命,以时不我待、如饥似渴的劲头,认真学、刻苦钻、精心研,高标准严要求地抓好这个“软指标”的“硬落实”。学理论是一个循序渐进、厚积薄发、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不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要切实在“常”“长”二字上下功夫、见成效。

  健全制度机制,做规范化常态化学习的模范。制度机制是保证落实的最好办法。只有建立和完善科学的长效机制,才能真正做到理论学习的规范化、常态化。就政治干部个人而言,要在严格落实各项学习制度的同时,科学制定好个人理论学习的计划规划,把目标任务和标准要求细化分解到各个时期、各个阶段、各个环节,做到有目标牵引、有标准对照、有进度把控,变“要我学”为“我要学”,确保理论学习的质量和效果。就各级组织而言,要建立严格的奖惩激励制度,通过定期不定期地组织理论考核、检查评比,促使政治干部自我加压、自觉学习。对学习好的个人要在立功受奖、提拔任用等事项上给予倾斜;对学习不自觉、考核结果差的,要进行重点帮带,对长期帮带成效不明显的,要实行必要的惩戒,坚决防止和杜绝“学深学浅一个样、学多学少一个样、真学假学一个样”现象的发生。

  注重成果转化,做学以致用的模范。政治干部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注重把理论学习的成果转化为指导工作实践的能力,努力做学以致用的模范。在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思想文化环境复杂的背景下,政治干部要着眼思想引领,把学习成果转化为高举旗帜、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信念,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带动广大官兵信党爱党跟党走。要着眼职能使命,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能打仗、打胜仗的强大精神动力。善于运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官兵头脑、凝聚军心士气,引导广大官兵积极投身改革,用紧迫感危机感催生精武强能、练兵打仗的信心勇气。要着眼改革发展,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科学指导、文化育人的实践能力。随着体制编制、兵员成分、干部队伍结构的深刻变化,部队建设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政治干部要善于把自己掌握的理论知识转化为化解思想疙瘩、消除疑虑困惑的实际本领,引导官兵把心思和精力放在干好本职工作上,切实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营造良好环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